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鸟巢保安穿英式皇家礼兵服另类 与古都韵味不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看了一位网友的博客,说鸟巢保安穿上了克隆的英国皇家礼兵服。这些照片告诉我,鸟巢保安的新服装山寨水平非常高,如果不仔细看,你还以为自己来到了英国伦敦的温莎城堡。而事实却是,你身处的位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体育场,是千年古都北京城。 
 

  古老的北京,辉煌的紫禁城,很壮观、很另类的鸟巢,再加上穿着英式皇家礼服的中国保安,这真是一幅颇有些荒诞的画卷。仿佛在中国传统的水墨画上,突然添上了几笔油画,让人感慨万千。  说实话,这两天,鸟巢保安身穿跟英国皇家礼兵服十分相似的制服,着实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似乎也有许多人叫好,在他们看来,这彰显了中华民族善于吸收外来文化的包容之心与大国风范,海纳百川方能成就我泱泱大国的厚重文明。

  但是,对于这种乐观的想法,在下却实在不敢苟同。北京是一座千年古都,是中国政治和文化的中心城市,其背后所蕴含的,是中华民族绵延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而鸟巢又是北京城新的地标式建筑,某种意义上,是除了故宫之外,展现北京城市形象乃至中国形象的又一个重要窗口。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场所里,中国的保安人员穿上了山寨版的英国皇家礼兵服,无论如何,都应该让国人感到惭愧。

  英国皇家礼兵服是英国传统文明的表现载体,体现了英国人对本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同时,也使他们的古老文明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与传承。现在,鸟巢的保安人员身上找不到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影子,却为人家大英帝国做起了文化广告,你说,这不是丢中国人的脸吗?

  必须说明的是,鸟巢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体育设施,它的正式名称是“国家体育场”。既然冠上国家的名号,那么,在国家体育场里展现中国的文化元素,就应该是管理者所必须考虑的事情。

  鸟巢的建筑形式咱们暂且不谈,也不能提太高的要求,毕竟,你在一个体育场里安装飞檐斗拱,似乎也不太现实。但是,作为国家体育场,你至少可以在某些环节上,来体现中国特色吧。再退一万步讲,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来展现中华文明的魅力,那你也用不着穿上人家的传统礼兵服啊。

  我想,这个事情,已经不能叫作吸收外国文明了,应该算是一种崇洋媚外。我中华民族灿烂若星河的五千年文明,竟然在堂堂国家体育场里没有立足之地,实在让人呜呼哀哉、无颜面对世人了。

  想我中华民族,自夏商周已降,有秦砖汉瓦,唐风宋韵,疆土辽阔,物阜民丰,国力之强,外族只能高山仰止,心向往之。五千年来,中国几度成为世界文明之中心,四夷朝服,天下归心。至鸦片战事爆发,中国逐渐衰落,文化凋零,丧权辱国,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龙归深渊,一蹶而不振。现如今,经过30年励精图治,中国重新返回大国行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但让人感到悲凉的是,在经济得到迅猛发展的同时,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却实在不尽如人意。鸟巢保安穿山寨英国皇家礼兵服,就是一个十分苦涩的例子。

  这件事情,你不能抱怨国家体育场的管理者,他们也想展现中国风采,但是,放眼神州,你能到哪里找到一件可以体现中国元素的保安制服。英国皇家礼兵服的存在,说明人家的传统文化没有断裂,而中国对传统历史文化的重视不足,最终让鸟巢保安顶上了不伦不类的英国皇家“黑帽”和红色礼服。

  这是一个个案,却又是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不要说国家体育场保安的制服了,你放眼国内各大城市,还有几个能找到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影子。古老的建筑,在旧城改造的名义之下,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轰然坍塌,满眼的玻璃幕墙、高楼大厦,让整个中国千城一面,洋气十足。

  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不知道毛笔字该怎么写,端午、中秋或者春节,其背后究竟蕴藏着怎样的故事与民俗传统。但是,对于圣诞老人,我们的孩子却津津乐道,白胡子老头和驯鹿的美丽传说,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下根来。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能只靠经济的带动,还应该有传统文明的复苏与传承。无论如何,鸟巢保安的山寨英国皇家礼兵服,都应该让每个中国人警醒。我们的传统文明已经陷入危险的境地,这样的耻辱,以后不知道还会不会发生。

来源:黑龙江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