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球场着装依时而变 牛仔裤下场高尔夫礼仪新挑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苏格兰牧羊人的海边游戏演变而来的高尔夫,随着时代的变迁,其场地也由自然之地变成了设计考究的绿茵地,同样,高尔夫的服饰也由原来的西装革履改成了严格规定的有领上衣等。在生活习惯变化的过程中,人们似乎渐渐对传统的高尔夫着装要求有了些许不适应,在这样的情况下,传统的高尔夫着装礼仪是否会有所改变?又是否与能时俱进呢?

  “牛仔裤”可以下场了!

  “打高尔夫是为了让自己轻松快乐,穿牛仔裤去球场,就是不想让自己太拘束。对高尔夫礼仪中只能穿带领的运动衫这样的规定,我想目的是为了保护球手免遭晒伤。而并不是人们认为的必须穿那样的衣服才能下场。当然,球场着装还是应遵循高尔夫的运动规律,一些紧身裤还是不适宜出现在球场之上。有球场放松对球场着装的限制——允许客人穿牛仔裤下场,我觉得是一种比较人性化的措施。如果球场对打球者的束缚太多,就会让人失去打高尔夫的那份快乐!”每周都要去球场打一场高尔夫球的王阳认为,球场着装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是你对这项运动本身的尊重和理解。

  2007年年底,北京万柳高尔夫球会(以下简称万柳)会员“感恩杯”的晚宴现场,球会总经理詹国勇宣布了一条消息:今后到万柳打球的客人,球场将不再限制其是否穿牛仔裤下场,但前提是不能影响到其他人。话音未落,宴会餐厅就响起了掌声。“球会早就应该这样做了。牛仔裤作为一种日常的服饰,不再是人们眼中的另类服装,而是一种时尚元素。来球场打球,为什么就不可以把这种时尚的气息传递给高尔夫呢?让它也可以充满随和大众的气息。”30来岁的Alex在非正式场合都喜欢穿上舒适的牛仔裤,所以他对万柳宣布这样的消息表示大力欢迎。

  时代要求传统着装的变革

  1984年,中国有了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高尔夫真真正正地在中国安了家,开始了它的中国发展之路。作为 “舶来品”,国人起初对高尔夫一知半解,中规中距地开始学习挥杆姿势,了解规则和礼仪,每次都会一板一眼地照着“舶”来的着装规定:男子应穿袖领俱全的运动衫、长裤(在非正式比赛场合可以穿短裤),禁止穿圆领T-Shirt 衫、无领无袖背心、普通硬领衬衣、牛仔裤、紧口运动裤、运动短裤。女子上衣和下装要分开、上衣可无袖,但需有领子;下身可着长裤、过膝的短裤、裙裤。虽然谈不上是人人恪守如一,但也八九不离十。

  随着高尔夫的发展,在球场着装方面,人们已经不再仅满足于黑白胶片时代的舒适感,而是需要彩色成像技术后的时尚炫目。2003年“老虎”伍兹的一件圆领衫首次打破了高尔夫数百年的着装天条:必须穿上有领的上衣才能进入高尔夫球场。身着圆领衫,“老虎”同样是高坛上那支猛“虎”,就像韩裔小美女魏圣美说的那样:“在球场上,你爱怎们穿就怎么穿,只要让人看着觉得是在打高尔夫,又不影响自己的发挥就行。”

  除了高坛上着装出位的球星,一些热爱高尔夫的非高球Super Star们也乐意把社会的时尚带到球场上,挑战传统的着装规范。篮球巨星迈克·乔丹歪戴着帽子与伍兹一道在球场上共话高尔夫,一些女明星们更是把时尚发挥到了极致,夸张大胆的低腰热裤,紧身无袖、色彩多变的低胸上衣以及闪闪发光的装饰品等都成了球场上的“亮点”。这样的挑战也许会使高尔夫的原本含义渐渐变味,但谁也不能否认这是时代变迁的需要。
  诚然,我们不会提倡有悖高尔夫精神的穿着打扮,但种种信号表明,球场着装再也不能像老学究似的一本正经,而应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地做些适当变革。就像西方的快餐巨头——肯德基在中国的本土策略:推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老北京鸡肉卷、嫩牛五方。

  球场着装,依时而变

  牛仔裤虽然源自美国淘金时代的西部牛仔,但西部牛仔的形象已经变成了历史的记忆。经过美国犹太商人Levi Strausss赋予它流行时尚元素,牛仔裤由原来的平民服饰变成不限阶层的新宠,一些新贵们更是把时尚且价格昂贵的牛仔裤作为自己衣柜里的收藏品,而其耐穿实用的特性更是令其成为了普通大众日常服饰里必不可少的衣物。紧身的、喇叭状的、宽松的、休闲运动风的,街头巷尾,总能见到它的影子在你眼前晃动着。由于高尔夫球场大多沿袭的是欧美等高尔夫运动较发达地区的老旧着装规定,牛仔裤一直被拒之于门外。即使偶有一些高坛球星会在非赛事期间穿牛仔裤下场打一两回球,但他们多数时间的打扮仍是中规中距。对于牛仔裤这种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服饰,是否就真的不能进入球场?是否只有“老虎”那样的巨星才能让它成为球场的流行着装之一?其实,“老虎”已经用它的圆领衫告诉了我们:只要你愿意,传统是可以因时因地稍作调整的!

  “现在牛仔裤体现的是一种休闲时尚,是人们放松的一种方式,这恰好与高尔夫带给人休闲放松的感受不谋而合。既然有共同点,我们为什么要去约束它,把每个热爱高尔夫的人拘谨起来呢?在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爱好会不断发生变化,高尔夫服装同样如此。我们在尊重传统着装礼仪的同时,也应与时俱进,因地制宜。”万柳总经理詹国勇虽然不像“老虎”那样直接地把观点“穿”在球场上,但在对传统着装礼仪的意识变迁上还是与时俱进的。他认为传统的高尔夫礼仪因地制宜和因时变革很重要,人们不可能把苏格兰男士必须穿裙子打球的传统活生生地搬到中国的高尔夫球场上,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这样的装扮很怪异,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对传统着装的稍作调整也应是必不可少的。就万柳放开对牛仔裤下场限制的做法,詹国勇说球场作为运动休闲的场所,一方面为球友提供了一个交友平台,另一方面也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青春健康快乐形象的舞台。万柳这样做正是遵循时代的变迁规律,给打球者提供轻松的打球环境。

  “牛仔裤”下场,并不是对高尔夫的不尊重

  当张学听到万柳允许穿牛仔裤下场的消息时,没有惊讶,只是表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我始终认为高尔夫球场的着装应该正规!高尔夫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运动,如果太奇装异服了,就是对高尔夫本身的不尊重!”在对众多球友调查中记者发现,对万柳这种做法存在异议的不在少数。他们大多认为高尔夫球场着装应该遵照传统的礼仪规范,穿牛仔裤下场无论是对其他球友还是对高尔夫本身都没有体现尊重的姿态,并且担心放开这样的限制会出现更多不尊重球场的不良现象。

  “目前人们对高尔夫的认识存在两种极端:要么非常的保守,要么非常的夸张,所以无论怎样改变都可能出现意见不一致。我们允许穿牛仔裤下场,不是说不管什么样的衣服都可以,任由你不尊重他人,或是破坏高尔夫的传统礼仪。之所以取消牛仔裤的约束,是想在无伤大雅的基础上尊重客人的选择,为推动高尔夫事业的发展做一些实事。在对高尔夫运动的尊重上,服装只是一种约束的形式,更重要的是社会、球场为它提供的文明环境,以及球友个人的文化修养。而并不在于你穿不穿牛仔裤,不穿才是尊重,穿了就是不尊重。”詹国勇解释了万柳允许穿牛仔裤下场的意义所在,至于一些球友所担心的会出现不良打球现象,他认为是社会对牛仔裤的定义偏差。在社会传统的意识里,牛仔裤就是用牛仔布做成的裤子,而忽略了牛仔款式的其它布料的裤子。其实,球场上从来就不乏牛仔款式的非牛仔布的“异类”长裤,相反一些牛仔布材质的宽松款式的舒适裤子却经常被禁止穿着,所以他觉得球友们的担心难免有太过的嫌疑。

  球友声音:

  取消穿牛仔裤下场的限制,无论球会基于什么样的出发点,各球友对此有褒有贬。有人认为不宜取消对“牛仔裤”下场的限制,有人认为只要无伤大雅,遵守高尔夫诚信的本质即可,还有人认为此举会引发一些高球着装的误解……。

  湖南球友唐国林:下场打球,如果是牛仔布材质的宽松款式可以。但如果是小裤腿、紧身的就不行了。因为当你挥杆的时候,腿部需要用力,如果裤子太紧就不好把握力道。所以我觉得球会在对高尔夫着装方面还是需要一些限制,否则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误解,影响高尔夫整体礼仪的发展。

  辽宁球友张勇:虽然我偶尔也会穿黑色的宽松牛仔裤下场,但我觉得最好不要穿蓝色的牛仔裤。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如果你不太注意的话,穿着显眼的牛仔裤下场,有想吸引别人目光的嫌疑。每一项运动都有它自身一定的约束规则,不然就会出现混乱。球会允许你穿牛仔裤无可厚非,但在别人看来就会觉得你这个人不太礼貌。

  台湾球友杨盛博:高尔夫是一项很青春很健康的运动,人们喜欢它是希望通过打球来培养自己的修养。虽然穿不穿是你的自由,但如果影响到了其他人就不好,而且对身体也不利。由于牛仔裤材质坚硬,在球场呆4个小时,很容易伤到皮肤。对球会来说,放开这样的约束,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的着装风气。

  深圳球友孙小廷:以前在人们的眼中,高尔夫是一种“富人运动”,但高尔夫在中国发展都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已经渐渐摆脱了“富人”的身份,打球的人已遍布各个阶层,所以我觉得球场着装可以适当的放宽一些。只要你懂得尊重别人,在打球的时候讲话礼貌,不大声喧哗,遵守诚信规则就是尊重了高尔夫。

  深圳球友黄友谊:对万柳的这种做法,我还是比较赞同的。像一些牛仔布的休闲裤就可以在球场上穿,但如果是紧身的、不方便打球的、颜色是蓝色的就最好不要穿上球场。这样不但不利于打球,而且对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
来源:《高尔夫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