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纺织博物馆:穿梭百年 见证“母亲工业”成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澳门路128号,1889年上海机器织布局在此成立,上海“母亲工业”纺织业应运而生;1998年,此处的申新九厂敲响压锭第一锤,拉开全国纺织大调整序幕。昨天,在这处历史旧址上建起的上海纺织博物馆与公众见面,引起热烈反响。

  十余年前,上海国企纺织工人55万;今天,纺织员工已不到2.5万。6名上海纺织劳模代表受邀参观上海纺织博物馆,推门而入,可见丝麻葛帛上溯千年,汉服唐装亘古呈祥;上世纪初,纺船云集、锯齿栋梁,更是造就一个东方巴黎。看到新中国纺织劳模的“英雄墙”,看到上海纺织顺应时代的壮士断臂,一位年逾八旬的纺织劳模当场潸然泪下。

  上海纺织博物馆筹建5年,大部分展品为市民捐赠。家传的老纺车、难见的老字号店招、珍贵的纺织旧照片……人们共同为上海的“母亲工业”书写历史。博物馆中除了实物展示,还用上了先进的虚拟显示技术:一长排的纺织车间实体模型中,数字虚拟的纺织工人影像在流水线上作业。“海派京昆戏服”专馆将戏剧与纺织巧妙融合,参观者可以穿上戏服现场登台表演,通过实拍技术,即时看到自己在大屏幕中的影像。

  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一套神七宇航服,其中许多部件由上海纺织企业制造,显示着上海纺织的高端突破。博物馆中还展出一系列与纺织纤维相关的产品:人造血管、军用特种帆布、汽车制动关键装置、建筑新材料等,都是上海纺织企业在产业用纺织领域的新科技应用成果。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上海纺织博物馆开馆仪式。

来源:解放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