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品牌名字与文化有何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有个老板,是老汉我多年的朋友,最近推出了一个面向都市时尚一族的新品牌。品牌的名字既怪异且简单,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数字而已。没有了英文名字游动于字母表面的洋味,也没有了中文名字深藏于笔画后面的内涵,反而上下透着一股挡不住的时尚感觉。

品牌名字与文化有何干

  老汉我不由得暗暗钦佩这位老板朋友的高明。

  在一般人眼中,对于品牌标识的字面理解,中文标识更具体一些,英文标识则相对抽象一些。而且,英文标识带着浓厚的异域风情,似乎与你很远,似乎高高在上。而正是这种陌生与高贵感诱发了你的想拥有它的欲望。这也正暗合了国人的消费心理,所以众多服装企业都喜欢弄个英文标识。弄个英文标识,对老板来说,也算是掌握了消费者的心理,应当算是个上策吧。

  但还有上上策。那也正是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的,比英文标识更抽象的,也是我们所司空见惯的数字与符号。数字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符号,简单到不需要解释即可通行全球。但数字本身又没什么文化底蕴,既不像中文标识可以从字面之意去猜测和联想,也不像英文标识可以从某本字典上查到它字根的含义。它没有文化,它又最古老。好吧,就是这个。时尚需要的就是这个。故而这位老板把自己新推出的品牌用一个数字来命名。数字者何意?它后面有故事吗?无意也。

  老汉我想起市面上当真有一些品牌简单到只是一个字符,或者是字母与数字的简单迭加,却让人过目不忘。比如U2,77,π等等。它们果然有一些超人的魅力。

  其实很多品牌,在诞生之初,创造者对于它的文化含意是有明白与糊涂、有意与无意之分的。就像给孩子起名字,有的家长在名字上颇费心思,一定要有立意在;而有的家长不过是起了一个有别于阿猫阿狗的名字而已。所以品牌的文化,从它诞生那一天起,就有了厚薄深浅之分。但后来,随着品牌意识的普及,品牌拥有者们纷纷挤上服饰文化这一班车。那些诞生之时没有什么文化内涵的品牌所有者们,绞尽脑汁给自己的品牌注入文化成份,讲故事,前世今生,来龙去脉,生搬硬套,林林总总,把一大堆文化杂碎生硬地注进去,生怕别人认为自己的品牌没文化。这等事想当初老汉我也干过,应某位老板朋友之邀给他的毫无含义的品牌编造出一段优美的故事。故事有了,于是乎,品牌文化也就有了。但这种后天才生出来的文化毕竟有着先天的缺陷,不如先有故事后有品牌的服装那么丰满,那么立体,那么含蓄。

  其实说白了,服饰是一面墙,文化就是抹在墙壁上的泥。这泥抹得好不好,有没有艺术性,直接关系到服饰的品位与格调。但没有泥,那墙也会存在,只不过比起有泥的墙来,可能不那么牢固。老汉我想。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