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红楼梦》服饰与中国服饰文化的复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红楼梦》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自然也是一部集中国服饰文化大成的经典小说。一部《红楼梦》,从服装到饰品,从质地到工艺,从款式到色彩,从着装到情景,全方位展现了中华服饰文明成果。据统计,《红楼梦》全书前80回有44回涉及到服和饰,服和饰的词条有173条。后40回有7回共38处写到服饰。全书涉及到服或饰的共51回,主要分布在第3回(20条)、第六回(6条)、第8回(9条)、第49回(22条)、第51回(6条)、第52回(12条)、第63回(9条)、第70回(6条)。

    《红楼梦》完整体现中国服饰文化,主要从以下五方面来反映:

      第一,用料。《红楼梦》服饰中的用料,一是品种多,二是高档、名贵,有些可说是稀世之宝。书中出现的服饰用料,主要有“大红洋缎”、“撒花洋绉”、“起花八团倭缎”、“秋板貂皮“、“灰鼠皮”、“黄绫”、“羽缎”、“白狐腋”、“ 貂裘”、“妆缎”、“蟒缎”、“西洋布”、“月白纱”、“羽纱”、“哆罗呢”、“洋线番羓丝”、“海龙皮”、“凫靥裘”、“天马皮”、“雀金裘”、“猞猁狲大裘”、“云狐皮”、“无狐皮”、“香狐皮”、“鸭皮”、“麻叶皮”、“洋灰皮”、“羊皮”、“皿貂皮”、“羽线绉”、“氆氇”、“葛布”、“麻”等30多种用品。除了麻、葛草质料之外,相当部分用料皆是高端用料,非寻常百姓能问津。其中貂皮、白狐腋、天马皮、猞猁狲、雀金呢等都属于稀罕之物。

      第二,做工。包括原料做工要求非常高的技艺和缝制技艺。例如书中写到:“缕金百蝶”、“五彩刻丝”、“插牙背心”、“二色金百蝶穿花”、“五彩丝攒花结长穗”、“起草八团排穗”、“锦边弹墨”、“累丝嵌宝”、“朝阳五凤挂珠”、“赤金盘螭璎珞”、“双衡比目”、“二花捻珠”、“松花撒花”、“攒珠”、“洋绉银鼠”、“宫制堆纱”、“立蟒白狐腋”、“簪缨银翅”、“江牙海水五爪坐龙”、“碧玉红”、“金蟒狐腋”、“排穗”、“细折”、“麝香珠”、 “赤金吴翠”、“绛纹”、“蝴蝶结”、“一斗珠”、 “插金消绣”、“掐金挖云”、“青金闪绿双环四合”、“斗纹锦上添花洋线番羓丝”、“挖云鹅黄金里”、“靠色镶领袖秋香色盘金色绣龙”、“ 貂颏满襟”、“百子刻丝”、“盘金彩绣”、“刻丝八团”、“金丝织的锁子甲”、“虎头盘云五彩”、“九龙珮”、“盘锦镶花”、“原锦边琵琶襟”、“一裹圆”等。这些工艺,现代只能靠想象来体会其精细了。《红楼梦》中有名的“晴雯病补雀金裘”的故事,这件雀金裘“后襟上烧了一块”,“有指顶大的烧眼”。书中写道,让婆子们拿出让织补匠织补,可是“不但能干织补匠人,就连裁缝绣匠并作女工的问了,都不认得这是什么,都不敢揽”。这一方面说明雀金裘确实名贵罕见,另一方面也告诉读者如同这样的服饰在制作工艺上的非常难度。市上的织补匠、裁缝匠都没见过也补不了,却由大观园内的一位俏丫鬟完成了,且是在病中补的。书中说,晴雯“细看了一会”就说出“这是孔雀金线织的,如今咱们也拿孔雀金线就像界线似的界密了,只怕还可混得过去”。书中描写道:

      “晴雯先将里子拆开,用茶杯口大的一个竹弓钉牢在背,再将破口四边用金刀刮的散松松的,然后再用针纫了两条,分出经纬,变如界线之法,先界出地子后,依本衣之纹来回织补。”

      第三.饰物。所谓服饰,是服和饰的合称。《红楼梦》中非常重视饰物的运用,书中写到的饰品有“璎珞图”、“宫绦”、“钗”、“佩”、“金冠”、“抹额”、“箭袖”、“排穗”、“坠角”、“凤冠”、“昭君套”、“勒子”、“荷包”、“金魁星”、“念珠”、“朝珠”、“靴掖”、“扇囊”、“香袋儿”、“戒指”、“吉祥如意”、“耳坠子”、“麒麟”、“汗巾”、“鲛帕”、“一炷香”、“朝天凳”、“象眼块”、“方胜”、“连环”、“梅花”、“柳叶”、“手巾”、“包头”、“如意绦”、“观音兜”、“虾须镯”、“联垂”、“珊瑚”、“猫儿眼”、“祖母绿”、“一丈青”、“碧玉佩”、“慵妆髻”、“玉塞子”、“汉玉九龙珮”、“抹胸”、“脂玉圈带”、“妙常髻”、“尾念珠”……真是如古人所云:“一首之饰,盈千金之价;婢妾之服,兼四海之珍。”这些饰物中有许多种类,不要说在18世纪时是罕见之物,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除了亿万富翁以外,绝大多数人还是要到“珠宝商店”里才能见识见识而已。

      第四,款式。《红楼梦》服装中的款式,四季分明,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一应俱全。就连雨雪天用的斗笠、蓑衣、沙棠屐、雪帽,都一一写到。从款式上来说,有“窄裉袄”、“银鼠褂”、“洋绉裙”、“背心”、“水朝靴”、“大袄”、“花绫裤”、“霞帔”、“披风”、“皮裙”、“棉裙”、“斗篷”、“对衿褂”、“蟒袍”、“王帽”、“ 貂裘”、“芒鞋”、“折裙”、“破纳”、“绫子袄”、“肚兜”、“羊皮褂子”、“羊皮小靴”、“鹤氅”、“肷褶子”、“鹰膀褂”、“大裘”、“袷裤”、“水田小夹袄”、“红睡鞋”、“水紧身”、“水毛儿衣服”、“撒鞋”……从季节来看,春夏秋冬四季的服装都有(以上参见《<红楼梦>与中国文化论稿》第445~447页)。

      第五,穿戴。《红楼梦》中不仅有服饰细致的静态描写,更有传神的“动态表演”,反映了不同人物、不同场合、不同季节的不同穿戴。比如,贾宝玉的礼服着装:“头上戴束发嵌宝紫金冠,齐眉勒着二龙抢珠金抹额,穿一件二色金百蝶穿花大红箭袖,束着五彩丝攒花结长穗宫涤,外罩石青起花八团倭缎排穗褂,登着青缎粉底小朝靴。”而王熙凤穿着褂服的形象是:“头上戴着金丝八宝攒珠髻,绾着朝阳五凤挂珠钗,项上戴着赤金盘螭缨络圈,身上穿着缕金百蝶穿花大红缎窄褃袄,外罩五彩刻丝石青银鼠褂,下着翡翠撒花洋绉裙。”

    《红楼梦》展现中华服饰文明成果是全方位的,以上五点则是择其要者。此外,《红楼梦》在色彩运用、化妆等方面也有非常丰富的体现。

      现代服饰要从《红楼梦》服饰中吸取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文化的复兴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服饰作为集经济与文化于一体的特殊商品,在中国文化的复兴中应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现代时装的中心在欧美,这点决定了我们作为时装的后进者应该认认真真地向欧美国家学习现代时装。但这不是说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在现代时装中就无所作为了。恰恰相反,从一些华人设计师在世界的成功实践看,中国服饰文化在现代时装中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香港设计师刘家强是成功走向世界的华人设计师之一。他的作品,善于把现代流行语言和中国文化相结合,因此被称作“东方现代主义”的代表人物。正是因为这点,刘家强的服装,成功地进入了日本、欧美等世界主流服装市场。除刘家强外,谢锋等华人设计师也凭着中国文化底蕴和现代时装思维,在欧美时装界争得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为现代时装提供的支持是全方位的,需要从多方面来挖掘、整理。加强对《红楼梦》服饰的研究是其中的重要方面之一。为此:

      ——要系统地展示《红楼梦》服饰。建议有关部门或企业设立《红楼梦》服饰博物馆,将《红楼梦》服饰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这对服饰文明的传承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要加强对《红楼梦》服饰的技艺研究。《红楼梦》中的服装,其精品可以说本身就是高级定制时装。研究《红楼梦》服饰的技艺,并将其工艺化,对我国的高级时装业将会是强有力的帮助。

      ——古为今用,争取现代市场占有率。为此,可以用现代时装元素和古代技艺相结合,做出令当今消费者喜爱的现代时装。在这方面,南京云锦研究所一直在做着有益的尝试。他们利用云锦,开发现代服装,受到不少消费者的喜爱。最近,他们又推出“龙缔丝脉”品牌,专攻高级女装。这种“古为今用、争取现代市场占有率”的做法,值得肯定。

来源:服饰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