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你知道晚清时期鞋拔子啥样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家帮妈妈收拾东西,看到了一只铜“鞋拔子”,因为年长日久没有使用,边缘已经泛绿了,但是上面刻着的花纹依然清晰可见,还署有“苏省朱祥兴造”字样。我查了一下资料,“朱祥兴”是晚清时期的工匠。这么说,奶奶留下的这个“鞋拔子”已有上百年历史了。

  对于这个鞋拔子,我是不陌生的。那时候,除了夏天和雨天,我们穿的都是自家做的手工布鞋。新布鞋会越穿越松,为了以后穿起来“跟脚”,所以新鞋的尺寸是宜小不宜大,没有鞋拔子是很难穿的。鞋拔子的前端呈舌形,微微外翻,穿鞋时,把前端插进鞋跟内侧,然后用力一提鞋子就穿上脚了。


  我记忆中的鞋拔子总是锃亮的。我们小孩子脚长得快,往往是春天刚上脚的新鞋,到秋天就嫌小穿不上了。过年的时候,每人一双新棉鞋,也是家家都要备的。在我印象中,妈妈和奶奶一年四季闲下来就在“裱骨子”,纳鞋底。那时也常有邻居来借我家的鞋拔子用,说我家的鞋拔子质量好,能用几辈子。

  我已经不记得鞋拔子是什么时候开始被束之高阁了,总之后来都是买鞋子穿了,不再需要鞋拔子了。我父母的家也从农村搬进了城市,而且换了好几次房子,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好,家里的很多物品都丢弃了,但这个鞋拔子却一直没舍弃。拭去铜绿,鞋拔子又泛出了它本来的光芒。我知道这个鞋拔子并不是什么值钱的古玩,但对于我家它却是非常值得珍藏的物品,它经过了岁月的抚摸,记载的是一代又一代生命和爱的延续。
来源:新民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