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毛针织服装 传统向时尚的嬗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在衣着上更加注重个性化、时装化、高档化,这在无形中促使毛针织服装设计进入时装化的时代。

      近几年,毛针织服装在时尚的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针织面料以它独特的织物风格等特性在流行服饰中的地位不断上升。毛针织服装质地柔软、吸湿透气性能好、具有优良的弹性与延伸性,穿着毛针织服装能满足人体各部位的弯曲、伸展需求。穿着者会感觉到非常舒适、贴身合体、无束缚感,并且能充分体现人体曲线。

      这一切都意味着,毛针织时尚存在着巨大的设计空间,良好的服饰性能,使得它一直是设计师们所青睐的灵感素材。那么当今的时尚舞台上,毛针织时装化的进程又表现得如何呢?

      ●品牌斗艳设计取胜●

      纵观各大商场的羊毛羊绒专区,名品荟萃、阵容强大。羊绒类有鄂尔多斯、雪莲、贝加尔、帕罗等品牌;羊毛类又以鄂尔多斯奥群、褚老大、浅秋等品牌为领导。在产品风格上,各品牌以时尚差异化为卖点体现出各自鲜明的品牌特色。

      男装重品牌,女装重款式,因而在女式毛衫中更能窥探出毛针织时装化的端倪。贝加尔可谓羊绒行业的一匹黑马,它的产品以年轻、时尚为诉求,倚重对市场的深入调查,加强款式开发,根据消费者对羊绒时尚化、个性化的需求,不断地推出市场受欢迎的新产品。在品牌经营战略中,贝加尔十分注重产品设计,通过对国外近年羊绒服装市场调查,率先在国内市场开发出高档、超薄高支羊绒真丝混纺时装,改变了一般消费者认为羊绒产品冬天才能穿着的传统观念,丰富了羊绒时装市场,极大地满足了日益增加的高端消费群体的需求,拥有四季羊绒产品更是贝加尔羊绒时装的一大特色。

      此外,在女装方面有特色的还有帕罗,它的款式风格时尚优雅、高贵大方,将内敛的高格调融入洋溢经典和颇具原创风格的产品设计中,让人体会到简单中的奢华,在质量上追求精工细作、精益求精。通过短短几年的努力,帕罗羊绒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组建了良好的销售网络,成为业界知名品牌。

      羊毛类中,“鄂尔多斯奥群”作为国内老字号羊绒品牌“鄂尔多斯”麾下的羊毛系列品牌,经过6年的发展,获得了不俗的成绩,连续两年稳居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产品秉承时尚、典雅、休闲、自然的品牌风格,大力实施产品创新与研发,积极采用新材料新工艺与新的时尚元素,推出春夏T恤系列,确保了鄂尔多斯奥群品牌产品生产经营的持续性,真正实现淡季不淡。

      ●展现原料特有性能●

      羊绒与羊毛服装虽然同属毛针织服装,表面看起来差不多,但质地有着本质的不同,这使两者的感觉大相径庭:与羊毛比起来,羊绒既有轻盈、飘逸的感觉,也有较好的悬垂感;手感柔滑、舒适,可贴身穿着,因此,两者在设计上是有区别的。

      羊绒号称“软黄金”,是最珍贵的服装原料之一,这就决定了它的设计要简洁、大气、高雅,能把绒的质感体现出来。而羊毛偏重于保暖的功能,追求的是凸显纹理的质感和垂性。优秀的设计师应该能把每一种原料的性能都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使毛针织服装更美观、时尚,与时代的潮流相吻合,让消费者接受与喜爱。

      如何才能将羊绒与羊毛的不同特性通过细腻的针法发挥出来,同时又要迎合时代的需求,对于设计师就有更高的要求。首先,设计师要有市场的敏锐度,了解市场的需求,这种敏锐度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其次要摆正心态,有长期坚持的信念,因为设计刚开始是一种理念,是虚幻的,而面对市场的产品却是实实在在的,如何从“虚”转换成“实”需要相应的过程,期间的市场调研工作是十分辛苦的;最后的关键就是设计师要追求自己的想法,有原创的东西,如此才能赋予品牌灵魂,好的品牌只有与众不同才能得以生存。

      ●创新原辅料搭配●

      毛衫时装化的趋势,代表着内衣保暖功能向装饰功能的转化,装饰功能更加讲究“搭配”,因此,针织服装的设计不再局限于单一的面料与材质。它的创新也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在款式、色彩、设计等方面,而应当是包括工艺、材料、技术、科技含量上的突破,它们将直接影响到真正的流行。

      设计师们已不仅仅把眼光停留在毛针织服装的流行趋势发布上,而是从纱线这一源头的流行趋势着手,关注产业群外“大服装”概念下的流行走向,将针织面料与梭织面料、丝绸辅料相结合运用,使流行趋势的发布处在一个“大视野”之中,在研究某一种面料服装的流行趋势的同时,更关注着整个大流行环境。

      对于一件毛衫的设计而言,针织面料与梭织面料可以互通有无。通过不同面料的拼接、不同针型的拼接、不同质感的拼接,可以增加服装的层次感。可利用对比强烈多彩的针织与梭织面料有机地拼接和分割,毛绒面料烘托闪光面料,光滑面料搭配粗糙材质,厚重与轻薄面料共存,从而打破了传统意义的毛针织设计理念,毛针织仿梭织面料的设计也越来越成为时尚的主流。同时,值得借鉴的设计思路是根据织物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来进行不同的整合,实现局部的弥补。

      消费者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审美观念的不断变化,服饰中时尚的分量比重也越来越高。毛针织作为一种服装产品,已逐渐从“技术含量”向“时尚含量”转化,由传统产业向时尚产业过渡,“毛针织时装化”的趋势将为市场的发展挖掘更多的潜力与空间。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