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中央领导人不忘服装工作:要让全国人民穿得漂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流行服装登台

  在那个万物复苏,服装杂志兴起的80年代,就连中央领导人百忙之中也不忘服装工作,在有关会议上,当时的领导人胡耀邦强调:要抓一下服装,要让全国人民穿得漂亮一点。

  在此之前,中国也有自己的“流行服装”——军装,是年轻人最酷的行头。在北京,谁要是有一套“将军呢”,引来的不只是眼红,甚至可能是抢劫。改革开放之后,带着强烈意识形态的绿军装,顿时风光不在。人们需要更具时代特色的服装。

  西装成为新时代第一种流行服装。周长青说,西装热开始逐渐遍及大江南北、城市乡村,西装大普及是对盛行多年的“老三装”的反动,其深层的原因是基于对政治改革的渴求。《时装》上转引了《东京新闻》上的文章标题:“中山装,再见”(《时装》1983年特刊)。

  著名设计师郭培回忆说,80年代刚从事服装设计,她曾经设计了一款白色一粒扣西服,用的原料是9毛钱一米的库存桌布,生产出来后,“卖得那个好啊,卖时装就像卖大白菜一样。”机关里的干部,工地上的工人,市场上卖菜的……满大街,不分人群,到处都流行穿西服。“全社会都是白领了。”

  90年代初的一天,郭培意外地发现自己设计的服装上了电视。当年热播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她打开电视一看,发现女主人公穿的大花格子西服就是自己所在的天马公司生产的,设计师就是她,她边看边乐。郭培说,那时,裁缝店到处都有,店里的“裁缝”人人都会做几款流行的西服。

  不仅西服,婚纱也开始出现在中国人的婚礼上。郭培说,当年,北京还没有婚纱设计师,郭培想设计一款婚纱,不知道裙摆怎么能撑起来。她跑到人艺的后台找到设计师,看演员穿的戏服,发现下面是用竹子做的一个架子,很复杂。后来,她学会了自己设计。

  郭培梦想着“做世界上最美丽的衣服,将来能进博物馆的那种衣服”。1997年,郭培开办了自己的公司“玫瑰坊”,致力于“高级定制”,像章子怡、杨澜这样的明星都成为她的客户。因为她出色的设计才华,郭培还负责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服的设计,蜚声国内外。

  时尚的服装继续在郭培这些中国设计师的剪刀下流转着。

  设计师取代裁缝

  日常生活中普及了西服,婚礼上出现了婚纱,中国人的穿着已经从最初单一的深蓝灰绿中山装,经历一次次流行时尚浪潮的洗刷,日益多姿多彩起来。

  是什么在引导着时尚的脚步?

  在服装款式单一的80年代,一部电影就可能催生出一款服饰的大流行。80年代初,一部反映纺织厂女劳模与漂亮裙子之间矛盾冲突的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播出后,没人会预料到影片中的“红裙子”会成为中国女性追捧的对象。郭培说,一时间,街头的女性纷纷穿起“红裙子”、“黄裙子”,街上的黄裙子特别多,跟黄蜂一样,一个多样化、多色彩的服装时代“忽如一夜春风来”。

  紧接着,在比赛场上,更前卫的服装——泳装的出现冲击着国人的审美观。1986年,一位健美运动员在比赛中穿着一种上下分离的两件式泳衣亮相,这种极为暴露的比基尼泳衣,仅仅遮盖了女性最为敏感的三个部位,当时一出场,就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

  80年代随着服饰的多样性更新,人们对服饰的需求越来越高,满大街的“上海裁缝”、“江浙裁缝”已不能满足人们对更新服装样式的渴求,服装设计开始成为一门专业的课程。

  1988年5月10日,北京服装学院成立,这是中国第一所全国性的以服装科学、工程、艺术为主体的新型服装教育高等学府,开始引导服装走向专业化设计。

  当年从北服毕业的学生梁燕,到上海做了几年设计师后,又重新回到学校当老师,讲授服装设计,同时还经营了一间自己的服装工作室。

  梁燕说,1983年,苏州丝绸工学院在国内第一个开办服装专业,当时的老师还都不是很专业,都在探索如何教服装,教图案,讲授的是一些具体做衣服的方法。

  她回忆说,在80年代,一套服装设计出来,就会成批量地生产。别人穿上好看的,自己也要去买。

  到了90年代末期,服装教育开始做调整,讲究整体和系列服装的设计,并且要求设计和市场联系起来,考虑到服装的配饰,整个一套服装穿什么。卖成衣的商场越来越多,裁缝也越来越少,直到现在很难再找得到。

  梁燕说,后来的变化越来越快,到她现在给学生讲课时,就不只是讲服装的设计,而是要讲理念的设计,服装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不再单纯是在做产品,而是要表达一种概念。

来源:京华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