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80年代的时尚今季正在轮回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有一位非常有名的投资人在回答记者问他关于这次金融危机的看法时,说出一句让许多人回味许久的话:从短时间看,我们学到很多;从较长的时间看,我们学到一些;从长时间来看,我们什么也没学到,一切都是轮回!

这句话里包含的智慧留待慢慢品味。且借用那一句轮回,找到几张八十年代的杂志封面,有一些也可能是九十年年代初的,浅浅回味一下这一季八十年代风的前世样貌。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更多留下的岁月片断也许需要到图书馆去翻阅或者在老电影里寻找了。

点击浏览下一张

看到内衣外穿高唱《宛如处女》的Madonna 在舞台上的肢体大胆又放荡,心里面偷偷地问这样可算是性感;隔壁班的男生在我们女生面前总喜欢模仿当时还没漂白、鼻子也还健在的Michael Jackson 作太空漫步状 ;慢慢地开始流行溜滚轴或者的士高,全场舞球扫射下,你身上要是有点荧光色才叫新潮和时髦,这些都是80年代的偶像教会我的事……

下面,资深时尚评论人戴娜·托马斯(著有《奢华:奢侈如何失去其光泽》,Deluxe: How Luxury Lost Its Lustre一书,Allen Lane出版)要向我们讲诉她是如何目睹“80年代时尚”回潮的。 

1980年代初期,在我上大学然后开始写作生涯之前,我曾是一名时装模特。我的照片出现在当时只有法文版的Elle和只有意大利文版的Grazia上。在照片中,我身穿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伊曼纽尔·温加罗(Emanuel Ungaro)和皮尔卡丹(Pierre Cardin)等人设计的品牌女装:长及臀部的长套衫,系着宽皮带,宽肩膀。有一天,我甚至参加了一个当时不太知名的设计师阿瑟丁·阿拉亚(Azzedine Alaïa)的时装秀。为表示感谢,他送给我一件礼物:一件黑色羊毛华达呢料子的长袍样外套——和服一样的袖子,垫高的肩膀,披肩领和一条与之匹配的腰带。唯一一颗按钮只有豌豆那么大,位于紧挨着下巴的地方。【我在最后一分钟替换伊曼(Iman)上场,如果你知道我有五英尺九英寸高、金发且具运动风格的话,对于这种讽刺性故事你只会心怀感激了。】穿上这件大衣就像用毯子裹住自己一样,每次穿着它,我就会想起80年代。

去年冬天,我将大衣从衣柜里拿了出来。

一股回归20世纪80年代的强劲之风正席卷装饰(菲利普·斯塔克)、音乐【“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格蕾丝·琼斯(Grace Jones)】和时装业。在本季,设计师杰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t)、马克·雅各布斯(Marc Jacobs),古奇(Gucci)的弗利达·贾尼尼(Frida Giannini),马丁·马杰拉(Martin Margiela)和普罗恩萨·施罗(Proenza Schouler)等,都纵情复古卡洛斯·蒙大拿(Carlos Montana)、蒂埃里·穆勒(Thierry Mugler),阿则丁·阿莱亚(Azzedine Alaïa)、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和早期的让·保罗·戈蒂埃(Jean Paul Gaultier)的经典作品,比如线条分明的轮廓,醒目的颜色,男童西装,小朋克靴子和类似于我曾经系过的大腰带。对有的人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可怕的概念,可惜——正如三宅一生所指出那样——“没有一种设计或想法不从过去吸收灵感。我们创意人员的工作就是要传承这些想法,将之应用于我们自己的时代,并创造新的东西——即一种混合新旧理念的创意。”

仔细想想的话,这的确是有道理的(哪怕你不去想它,因为你还非常清楚地记得它)。对马克·雅各布斯、马丁·玛杰拉、弗利达·贾尼尼和杰里米·斯科特(Jeremy Scott)等设计师来说,20世纪80年代乃是他们发掘自身时尚风格的成型期。“那时我开始尝试在便宜服装店买衣服,开始尝试染头发,”斯科特说。“我在五年级时就染了一头橙色来歌颂辛迪·劳博尔(Cyndi Lauper)!”斯科特从这一期间找到了好几块“试金石”,并经常体现在他的设计中:Dynasty,辛迪·劳博尔,出演《神秘约会》(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时期的麦当娜,文化俱乐部(Culture Club)时代的乔治男孩(Boy George),莫利·林沃德(Molly Ringwald)的青少年电影《红粉佳人》(Pretty in Pink),以及来自圣费尔南多峡谷的那些被宠坏的少女——也有人称她们为谷女孩(Valley Girls)。 20世纪80年代,斯科特说,是“有趣、令人激动和新颖的。那是个音乐大爆炸的时代,全新的MTV更是火上浇油,为艺术家提供了太多的视觉机会。”

然如今一切早已不同以往——我们毕竟身处严重衰退而非盛世之中,但斯科特认为当时风格的复兴正在进行中,“因为人们渴望刺激,想要不同的东西,现在更胜以往,因为资金紧张了,人们不想花钱买已经有和已经知道的东西。因此,更令人兴奋的时装、音乐和艺术表现形式将蓬勃发展。”

对时装业高管来说,80年代风格的复苏是一种很有前途的商业机会。以蒂埃里穆勒品牌为例:经过七年的休眠之后,其女装系列再度复出。由法国美容品牌娇韵诗(Clarins)拥有的该公司请来了曾担任穆勒助理的设计师罗斯玛丽·罗德里格斯(Rosemary Rodriguez),对这个法国教父级设计师的设计进行全新演绎。蒂埃里穆勒公司主席乔尔·帕利克斯(Joël Palix)对新设计系列的描述是:“迷人、生动,但感觉柔和。”

首批作品现已进入店铺,出现在伦敦的哈罗德百货(Harrods)、莫斯科的中央商场(Tsum)、迪拜的萨克斯第五大街(Saks Fifth Avenue)中,并且很快也会出现在巴黎的老佛爷百货公司(Galeries Lafayette)。该公司目前正在同美国百货公司接洽,并计划在不久的将来设立自己的时装专卖店。

至于穆勒自己,他已为碧昂斯(Beyoncé)的新巡回演唱会设计了服装。碧昂斯在去年美国纽约大都会美术馆举行的服装学会展览上发现了他的作品。那次展览名为“超级英雄:时尚与幻想”(Superheroes : Fantasy and Fashion)。

与此同时,阿瑟丁·阿拉亚的名声正攀上几十年来的顶峰,原因在于新的美国第一夫人在最近访问欧洲时,所穿衣服中由阿拉亚设计的比任何其他设计师的都多。这其中有著名的腰带,外加开襟羊毛衫,上装,还有和夹克。嗯,不是我那种外套。但很接近了。 (文字来源于FT中文网)

 

来源:腾讯时尚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