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高级时装突围:绝唱还是新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年初举办的2009春夏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当卡尔·拉格菲尔德被问及经济对高级时装的影响时,他回答:“只不过是聊天时多个话题而已。”不过,仅仅半年之后,经济危机就为这个产业带来了真正的话题。

  6月初,在巴黎时装界拥有“调色大师”美名的克里斯汀·拉克鲁瓦(ChristianLacroix)的同名高级时装品牌ChristianLacroix终于抵受不住金融海啸冲击,审请破产保护,去年,该品牌亏损1000万欧元,而全年总收益也不过3000万欧元。有消息称,Lacroix在美国市场遭受的损失尤其惨重,位于纽约和拉斯韦加斯的两间专卖店生意惨淡,而且近来美国的时装买手纷纷减少甚至取消了订单,导致今年秋冬成衣系列的订货量骤跌35%。不过,来自公司内部的消息称,ChristianLacroix还将继续推出成衣和高级定制系列,并且不会缺席下个月的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

  颇具讽刺意味的,很多媒体翻出几年前ChrisitanLacroix说过的一段话,“算起来,每隔三年五载,高级时装就得‘死’一次,”当时已入行20多年的他笑着说,“可是,你瞧,它还不是活得好好的?”这一次,ChrisitanLacroix亲自用死亡揭开了新一轮 “高级定制时装已死”的争论。

  一种生活方式的兴起和没落

  尽管在大工业生产时代之前,定制是唯一的消费方式,但高级定制的出现才真正将时装从需求推向了艺术。1858年,设计师CharlesFredericWorth在巴黎开设了首家为客人度身定做的高级时装店,高级定制时装的概念开始产生,法国人将其命名为“HauteCouture”。只有经过法国工业部下设的法国高级时装工会审核,并得到注册认可的品牌才能称为高级定制。所有的高级定制都必须同时满足四个条件:在巴黎设有工作室,能参加巴黎每年1月和7月的两次高级定制时装周;每次展示至少要有75件以上的设计是由首席设计师完成;常年雇用3个以上的专职模特;每种款式的服装件数极少,并且基本由纯手工完成。

  高级定制的鼎盛时期从上世纪40年代中期一直到60年代初,由于战后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们对奢侈的追捧,高级时装业拥有每年4.87亿美元(价值相当于现在的35亿美元)销售量,总计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级时装客户和53间注册认可的时装屋。

  “经济环境的恶劣对高级时装业的影响只不过是诱发结果的因素,绝对不是根本原因。”设计师马艳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这位昔日的名模创建了一个名为 “马艳丽高级定制”的时装公司,成为目前中国国内为数不多的专门从事高级定制的设计师之一。

  其实,这种说法不无道理,高级定制的衰落是一个已持续多时的过程,ChrisitanLacroix的破产只是诸多阶段性结果之一。实际上,上世纪60年代中期,当高级定制风光无限时,CocoChanel就已经开始担忧了:“高级定制时装要完蛋了,因为它被掌握在不喜欢女人的男人手里”;2002年,伊夫·圣·洛朗(YvesSaintLaurent)宣布退出高级定制时装业,并发表了“高级时装已死”的宣言;2004年是高级时装最为萧条的一年,老牌时装屋伊曼纽尔·恩格罗(EmanuelUngaro)、范思哲(Versace)和纪梵希(Givenchy)都宣布当季不参展,素有“蝴蝶夫人”美誉的日裔设计师森英惠(HanaeMori),也在同年金盆洗手.

      倡导体验消费

  这种商业业态,不只是要卖商品,还要通过卖商品来传播自己的特点——主题体验。

  不可否认,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节假日的增多,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去休闲和消费,而现在的消费再也不是单一的购买某件商品,可能消费者会带上一本喜爱的书,到星巴克去喝一杯咖啡,享受一下那里的氛围和服务,或到酒吧去喝一杯,在那里我们买到的不仅是一杯咖啡,一杯酒,更多是感受。主题MALL把这种消费称为体验式消费。传统商场注重产品的功能强大、外形美观和价格优势,而主题MALL则是从生活与情境出发,塑造感官体验及思维认同,以此抓住消费者的注意力,改变消费行为,并为商品找到新的生存价值与空间。

  同时,这里是人们进行交流的重要场所,其中的体验也是多层面的。有视觉、触觉、听觉、味觉各种体验,当各种体验融在一起时,就形成了一个综合的商业体。当消费者逛街时扑面而来的时髦商品和人群,让其感受到时代的变迁,社会的潮流;购物时通过与服务员的交流,也可体会商店的服务态度、管理水平和企业文化;当消费者漫步其中,听到身边情侣的窃窃私语,更可以感受一种浪漫的情调;而累了就坐在店内的靠椅上或咖啡馆的一角,看着眼前熙熙攘攘的人群,感受世间的百态。

  亚里士多德曾经说过:幸福是生命的起点和归宿。而幸福感的主要来源又是体验、感受。主题MALL正是抓住了这一关键,通过情感和氛围的确立给予消费者由内而外感染,使得消费者能真正的理解购物中心所推崇的主题内涵。

  据北京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外大型MALL都建在城市边缘,我国新兴的主题MALL借鉴国外经验落户四环外,首次以主题整合各类相关联商品,借此开创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专家表示,四环外布局的第一个主题MALL,势必将引领城市边缘出现一系列主题MALL,如果未来汽车MALL取代汽贸城,家电MALL取代家电城,那么伴随着吃喝玩乐游的主题购物将成为一种新的休闲方式,人们可以充分体验到主题MALL的乐趣,生活休闲方式也将发生全面的转变。

  服装主题MALL路在何方?

  随着主题MALL,这一新型业态的不断延展,各种主题MALL纷纷亮相京城。一时间,茶、运动、古玩竞相聚首,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就在这群英荟萃的时刻,不少消费者会发现,似乎服装还没有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

  为什么相关服装的主题MALL至今尚未出现呢?难道是没有市场和需求吗?

  其实并非如此,究其原因主要是服装一直以来都是购物中心、百货商场的核心部分。厂家在迎合客户时,主要关注点在质量、品牌、服务上。而在“主题内蕴”上似乎就没有那么重视了,即使有企业理念也只是在内部推广。而在“情感体验”,这个比较高层次的营销层面上,虽有少数领先企业在尝试探索,但并没有普及全行业。因此,服装在“主题”定位问题上还存在着一些分歧和概念模糊。因而服装主题MALL尚未空白。

  暂时的混沌并不代表着前途的渺茫。实际上,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赋予了服装主题MALL无比的发展空间。比如喜爱唐装、古饰品、京剧方面服装的消费者就大有人在。而少数民族特殊的服装服饰也是主题MALL的一个发展方向。只有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原则进行主题定位,服装服饰主题MALL才有可能大展拳脚。

  同时特别要强调的是,服装服饰主题MALL在装修和主题气氛营造上要特别下工夫。因为只有使消费者感同身受,有了对其文化的真切领悟,才可能打动客户惊进行消费。否则,不惊不能招揽生意,还可能使顾客感觉其主题不伦不类,产生厌倦的心理。

 

来源:中国经济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