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电影与时装的爱恋 悱恻缠绵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随着《时尚先锋香奈儿》的上映,Audrey Tautou演绎的Coco Chanel一角,又让人想起电影、时装与缪斯的关系,这是一个叫人回味无穷又无从下手的议题。电影与时尚,它们之间的爱恋太过悱恻缠绵,近一个世纪以来,流芳百世的经典瞬间俯拾即是。难以界定谁成就了谁,谁影响了谁,亦难做出包罗万象的总结回顾。只有让那些昏黄的胶片在脑海中再次转动,让衣香魅影的动人时刻在记忆中鲜活。

  永恒的银幕风格

  对于很多人来说,电影《Morocco》中身着燕尾服,头戴礼帽,手持香烟的Marlene Dietrich是第一个令人难忘的银幕形象。对于盛行至今的中性美艳风格,Dietrich堪称开山鼻祖。《Morocco》中令男人和女人同时神魂颠倒的舞场女皇也成为了偶像们的偶像,Madonna、Kate Moss都相继模仿过她。1970年代,Woody Allen的电影《Annie Hall》成为将女着男装传承下去的另一经典。电影中的Diane Keaton身着仿佛来自男友衣橱的衬衫马甲,领带随意系在脖上,肥大长裤未经熨烫,一副反骨女知识分子的文艺范儿,让眼镜男Allen与纽约街道也成为最佳配饰,叫人至今念念不忘。

  经典的法式时尚形象一直以来被认为以Audrey Hepburn为代表。那些好莱坞电影中确实呈现了浓浓的法国优雅风情。但死忠的电影时装迷们自不会放过在电影美学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国音乐电影——《瑟堡的雨伞》,这部Catherine Deneuve的成名作画面美轮美奂,片中年轻的Deneuve与饰演其母的双姝展现了分别代表浪漫少女与优雅美妇的法式时尚。各种难以把握的纷繁色泽、图案被呈现得极致而恰到好处,令人惊叹。

  银幕背后的时装大师

  1947年,Christian Dior以华丽典雅的“New Look”系列点燃了战后昏暗的时装界。1951年,身着Dior定制晚装的画家达利夫人成为威尼斯一场豪华化装舞会中的亮点。后来,这个舞会被希区柯克拍成电影《抓贼》,也成为了“New Look”系列的免费广告片,当时最时髦的Dior风尚让女人们为之疯狂。

  1950年代,Hubert de Givenchy因为Billy Wilder的浪漫喜剧《龙凤配》与Hepburn正式结缘,一个风尚传奇也从此被开启。Hepburn成为了Givenchy当仁不让的缪斯和最佳代言人——云鬓高耸,身着Givenchy小黑裙,佩戴丝质手套、圆形太阳眼镜、Tiffany珍珠项链的女神形象深入人心。在《偷龙转凤》中,甚至出现了男主角对她说:“忘掉你的Givenchy!”这样的台词。Givenchy拥有天使Hepburn,而Yves Saint Laurent的时装则在法国影后Deneuve身上活色生香。电影《白昼美人》中Deneuve身上精良的套装都出自大师之手。Saint Laurent曾直言:我的每一件衣服都是为Catherine Deneuve而制。

  1970年代末,初出道的Richard Gere在《美国舞男》情色十足地将Giorgio Armani外套、衬衫、领带一件件扔上床,也促使Armani的事业飞升上了天。Armani深谙明星效应,他的营销队伍与好莱坞制片体系联手,至今已与200多部影片合作。我们都知道帅气的James Bond就穿上了Armani西服,音乐传记影片《五线谱上的情书》中,Armani更是大手笔地设计了近90套洋溢着1920年代复古风格的戏装。

  时装电影的诱惑

  随着《穿Prada的女魔头》、《欲望都市》电影版等影片的大肆流行,另一类以造型为卖点的时装电影逐渐登上电影时装迷们的必看名单。Carrie Bradshaw无数的高跟鞋与包袋比起她的爱情故事来更为动人。早期值得关注的时装电影应当数Hepburn的《甜姐儿》。老套的麻雀变凤凰故事,因为Hepburn一套套的华服而美不胜收。最近值得关注的时装电影当属《一个购物狂的自白》,光听名字就知道绝对是不时尚不罢手,造型路线在《欲望都市》的美式风格上再加夸张,仿佛女主角刷爆信用卡的疯狂也移植到了服装上。

  除了现代风尚,银幕上的古典主义也刺激着我们的神经。《绝代艳后》讲述了法国王后Marie-Antoinette风华绝代又惨然落幕的一生。影片中华美服饰也成为时装爱好者的饕餮大餐。繁复的褶皱花边、精良考究的缀饰、夸张的伞撑、低胸束裙……洛可可的优美被诠释得淋漓尽致。Chanel为这部影片特别举办了时尚派对,《Vogue》杂志进行了20页图文专题报道。在美式风格主导荧幕的现代时装电影中,拾起大师诠释下的古典主义,任谁都为那令人惊慑的美而屏息凝神。

来源:周末画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