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中外设计 创意迭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家纺设计是一种艺术。在一张白布之上,设计师可以天马行空地随意发挥自己的想象,表达自己对社会、对生活、对自然的见解。

    在8月7号——10号的深圳国际家纺展上,记者发现美仑美奂的家纺设计并不止于艺术。设计师展露创意的同时,更要顾及布料的运用、市场的需求、空间的搭配……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几个设计师,或者能为大家带来些思考!

    章国礽:设计是一个综合的概念

    “今季展会规模有所减小,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整个展会的质量和品位。反而,展会产品上有了新的突破,更具有参展商各自的特色。每个参展商在产品上都有所选择,非常注重自身特色产品的开发和展示,而不是泛泛而为。”作为本届展会最佳空间设计奖的评选人之一,广东省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高级顾问、布艺设计大师章国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评选时并不单单从展位营造的空间的角度去衡量、评定,同时也非常注重产品的比较和提升,尤其是多次参展的展商,我们不仅要看它们和其他品牌的比较,而且更注重它们和自身的比较,即现在相比以前的变化。“如祺隆、华俊行这次相比以前,产品档次提高了,提升很大;雅兰今年也做得更加到位。”

中外设计 创意迭出

    融合金银刺绣的维泰斯作品

    2009年法兰克福家纺展发布家纺流行趋势预测,章国礽表示我国家纺行业的设计逐渐与国际接轨,接近国际水平,并从三个方面和我们分享了今年家纺布艺的流行趋势:一、图案和色彩更倾向简约、时尚,包括简约的几何图案、动感的波浪条纹等,都是今明年的图案新宠;色彩偏向中性色彩,以黑白灰为主色,侧重通过金属色的对比,表现幻想的空间,并表达对未来、生活品味的追求和希望。二、材质上,更注重不同材质的应用和对比,如天然和化纤材质的混合应用,在天然织品上添加金属材质,高织高密的材质也很受欢迎。三、风格上,今年风行新奢华主义,在新简约主义延伸的低调奢华是内敛的,而新奢华是在低调奢华内敛基础上的张扬,但又区别、创新于欧式古典奢华。它们用的材料不一样,新奢华重视不同的材质的混合,色彩中性化。新奢华是在简约里面强调它装饰的内涵,强调它的装饰性,强调不同材质的强烈对比,强调一种简约里面所透出的一种真正有品位的豪华。

   面对金融风暴、经济萎缩的环境,和市场紧密相连的设计该如何前进?章国礽明确提出“设计是一个综合的概念”的观点。他认为,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势必带给市场和“设计”很大的冲击和考验。局限于“产品设计研发”的“设计”已不能解决市场出现的越来越多的问题,随着“大家居”概念的普及和人们对生活品味要求的提高,“设计”势必向综合概念发展,“产品设计研发”逐渐蜕变为“设计”的组成部分之一,而陈列设计、生活体验的设计逐渐被重视。章国礽还预示,将来的“设计”行业会更加注重综合性:首先,更加注重产品的个性化,增强产品产异性。针对目标市场、目标消费群体设计产品,力争把产品做精做细,并不只看生产规模。再而,强调产品的配套,注重挖掘品牌产品的风格的内涵、品质和品位,通过环境的衬托、特定场地、灯光效果等空间营造来表达产品和品牌,带给消费者生活的体验。不断地前进,不断地为国民创造惊喜,这是我们所期待和努力的。

    徐峤峰:实用主义的设计理念

    从事家纺行业十一年之久的徐峤峰显得很睿智健谈,尽管展会小了,但在产品、风格、场馆布置等方面还是凸显了很多创新因素,维泰斯的设计师徐峤峰告诉我们,像这次获奖的明佳、祺隆等都是花了很大力气,大手笔运作。而维泰斯这次坚持实用环保主义,在功能上带给消费者更多的实惠。实用主义依然在延续,并且还会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实用并不意味着保守,创新在实用和时尚都要体现。毕竟不管时尚元素如何变化,潮流如何演绎,家纺作为家庭生活的必需品,其功能性还是最重要的。在功能性保证的基础上,如何体现时尚潮流演绎精致生活体验情景魅力就是我们要考虑的另一个创新所在。国人在这方面并没有达到国际节奏,南北方观念认识还是有差距的。比如在色彩上,南方人更注重清新一点儿的,素雅一点儿的,可能这跟南方的气候也有关系;而北方人就比较看重颜色厚重的,深沉的,更能体现奢华感觉的。这是我们不得不要考虑的问题,这就不是时尚的问题,而是实用。而环保主义是世界整个家纺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天然材质与自然风格将会是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和追求的方向。

    徐峤峰还说,本次展会更加注重整体家居的营造,从窗帘、床品到家具、装饰品,无论是卧室、客厅还是餐厅、儿童乐园,整体家居的概念已经被每个家纺企业认同,从买家的表情我们大概就可以看得出来。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早就开始尝试,在国内还是较早的,并且以后我们会做更多努力在这方面,从产品研发上加大对整体概念的注入,以跟上国际家纺发展趋势,与国际水平接轨,领航国内业界。

    珍玛·休斯:市场需要新的想法

    “家纺展的展出水平很高,展品中透露出非常强烈传统风格让我感到很惊讶”,英国Lewis Design Consultancy Ltd的销售经理珍玛?休斯说。在本界展会中,她看到很多中国家纺企业都发展得很好,各种展品应有尽有,从中可见中国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中外设计 创意迭出

    英国Lewis Design Consultancy Ltd的流行趋势发布

    至于设计,她认为中国的设计师稍嫌保守了一些。她说:“现在消费者对于纺织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会不断要求新的材质、新的图案、新的理念。如此之下,设计师就要不断有新的想法。现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中国。受到国际大潮的影响,中国的设计师越来越多地吸收国际化的思维和理念。”她还表示,不同国家的思想交流将为设计带来新的火花。在中国设计师对外吸取养分的同时,英国的设计师也在吸收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国向来是英国设计师的灵感发源地。中国的建筑、花卉、民服服饰都是很有特色的元素。设计师可以从中获取一些生动的细节,把它融入到西方的设计中,产生新的设计风格。市场亦将发生改变,随着经济好转,中国的家纺设计可以引进更多先进的面料,更贴紧潮流。或许再过几年,中国的设计将会成为潮流的指标。

    谈及家纺设计的未来走向,珍玛认为倡导绿色生活的设计将是长远的方向。

    申云燮:回归自然是未来设计的大主题

    在韩国启明大学担任教职,并自创Yesom品牌的设计师申云燮是天然纺织品的追捧者。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保护自然的意识将会日益增强,回归自然、采用纯天然的物料将是未来设计的大主题。在未来的发展中,整个亚洲地区应该联合起来,以中国、韩国和日本为中心,发展成为足以和欧美媲美的时尚中心。他本人则希望把追求自然的设计理念带到展会上向大家展示。

中外设计 创意迭出

    Yesom品牌的设计师申云燮的作品

中外设计 创意迭出

    纯天然、纯手工的申云燮作品

来源:中国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