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时尚服饰 > 正文
2011家纺流行趋势预测概念(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时尚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全球化进程逐渐加快,世界越来越趋向一体化,东西文化正以不可思议的方式相互碰撞交汇。

  2008年奥运会之后,随着国民GDP的增长,中国经济逐渐自信,随之我们对自己文化的自信度也越来越高,生命力渐弱的传统文化逐渐回归。而全球经济遭遇逆流,中国独立寒秋,西方国家在金融危机后发现中国这边独好,于是开始审视我们文化的独到之处,汉文化开始被全球人关注,中国元素被中外设计师们在作品中大量引用。

  从2009年,罗奇堡——东西自然元素的交融选题,到香奈儿手工坊系列的“巴黎——上海秀”,西方诸多著名的设计师已经从单纯的美学意义上表现中国元素,逐步深入到文化内涵上。而我们也从对西方设计潮流的表面模仿进入到文化意义的思考,更多的是借鉴而不再盲从。

  上海世博会的召开,让我们与世界零距离接触,感触到了一个更加融汇的异彩纷呈的世界。

  文化打破了固有的框架,流行超越了传统与民族的界限。

  人们对文化所产生的美感的追求更加多元,不同文化混搭互融,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每个细节,并且不在局限于一种形式。

  家纺设计只有碰触到文化的层面,才能激起国内人文消费者的欲望与国际文化消费者的冲动。

  用中国文化中的水墨元素举例,中国水墨画,历史悠久,有着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与文化内涵,每件水墨作品都求似不求同,处处相似却不同的书法笔意可以体现出对不同国家民族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但在设计中,我们可以不要直观运用水墨画作为设计元素,而是取其浓墨淡彩、浑然天成的意境或是把其留白的手法应用到设计中,又或是把传统水墨艺术元素与平面设计相结合,加之西方的设计理念,混搭整合出富于生机与变幻的新图式。

  而随着2010年世界杯的到来,非洲也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来自这个彩虹国度的文化及极富部落感的元素是否也可成为融合的主旋律?

  这个逐渐趋于一体的世界正从灵魂深处散发着受多元文化影响的创新精神。

  设计不再是单一的拼合,也不是毫无章法的混搭,我们在设计中体现出的文化将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从而表达着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情襟,激起他们的认同。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