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纺织面料开发的灵魂贵在设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社会在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健康时尚的追求也愈来愈强烈。而代表一个时代进步的关键要素之一,莫过于引领时尚潮流的服饰。追求时尚是人之天性,而主导时尚概念的除了它的色彩、款式、质地,更重要的是设计。国内外纺织服装市场每年都会举行不计其数的面料、时装等流行发布会,意在展示人们穿着的流行趋势,引导纺织服装企业着眼流行,抓住商机。

  消费者的眼光永远是挑剔的,在服装的材质达到一定的舒适度时,人们又会对它的面料设计、花纹图案“挑三拣四”。无怪乎,越来越多服装企业的设计师感叹面料难选,抱怨“国产面料不行”,不是在服装设计的时候找不到满意的面料,就是在做完服装后面料存在诸多这样那样的问题。随着面料业的发展和水平的不断提高,早些年面料缩水、掉色、易皱、起毛、起电等问题已大大改善,但随之而来的是国产面料色彩、图案不够时尚,功能性面料太少。笔者在此提出消费者近乎“挑剔式”的追求和服装企业设计师对面料的“抱怨”,意在和纺织面料企业共同关注并重视我国面料应从色彩、花纹图案的设计。

  说到面料设计其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服装、面料企业为使企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也在不断创新面料设计。而事实是国产面料与进口面料仍存在较大差距,我国面料业一直以来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面料的设计创新不够。究其原因,我们不得不从面料的生产技术设备,到产品设计开发,以及从事面料设计的人才等方面进行分析。

  面料设计是带来织物视觉震撼力的根本。一个好的产品应该有它的质量保证,但好的质量保证并不一定能够换来一个令人满意的市场回报,这也许就是我国面料设计的尴尬。我国面料质量已达到了一定的水准,但为什么仍不受国内外服装企业的青睐呢?笔者在想好的质量虽说是一个产品的前提和保证,但若没有了艺术设计,面料作为企业的主打产品,就会失去市场竞争力。也可以说是一块质地姣好的面料却描绘不出令人满意的花纹、图案,仍是一个大大的缺陷。韩国著名设计师Adam Kims说:“服装设计师的工作,首先是从面料设计开始的。一块好的面料往身上一披,随便一个造型就是一件很好的时装。漂亮的面料不需要太多的设计,它本身已经完成了服装设计一半的工作,同时还会给服装设计带来更多的灵感。”因此,面料能赋予它艺术设计内涵对服装设计是多么至关重要。

  纺织品面料设计和流行特点延伸

  一、纺织品设计趋势:

  1、 织物双色效果的表现,如经纬间不同色彩的组合搭配、加织金银丝或者粗犷的疙瘩丝、色织与色纺等;
  2、 双层与多层织物流行共存,除了粘合外,也有用织造的方式形成正反面不同效果的双层织物;
  3、 起绉与弹力织物,这类织物表面效果丰富,穿着舒适,符合防前的休闲文化潮流;
  4、 犷风格的网状、圈圈类织物,对组织结构的运用受到重视;
  5、 印花织物,如朦胧印花、印花与珠绣、印花与发泡工艺等特种工艺的结合;
  6、 纹样设计变得重要,集合形纹样较多见,目前欧洲火腿纹样重又流行,就体现了一种复古风情;
  7、 流行色的应用十分普遍,休闲男装色彩鲜艳,它与女装的流行色有趋向同步的表现。

  二、纺织面料流行特点

  1、轻薄,天然纤维的高支纱织物、化纤的超细纤维织物,轻盈、飘逸、具有良好的流动性。
  2、舒适:包括织物的伸长、手感、含湿,也包括柔软、悬垂。泡诌织物不仅增加了织物的表面趣味性,也改善了穿着时的透气、透湿性。
  3、闪光:包括全部或者局部闪光,闪强光或者闪弱光。采用有光丝、缎纹组织、经纬异色、荧光染色、丝光、有光涂层、金银丝、亮光、彩色有光丝等方式均可以获得。
  4、透明:包括透孔、网眼等,通过高支、稀密、织纹、抽纱、挖花、剪花、镂空、激光、烂花等方法获得。
  5、花纹:提花、印花、绣花、植花、轧花、剪花、烂花、烤花、喷花、贴花、磨花等有花型图案的织物广泛流行。
  6、质感:织物具有粗细、凹凸感,织物的纹理和表面机理效应成为创新的重点。通过花式线、织纹、印染后整理,获得突出的表面装饰效果。
  7、复合:双层、多层的复合织物继续流行。
  8、功能:抗菌、抗静电、阻燃、防污等功能性织物在国内正在兴起,并将形成潮流。
  9、绿色:新世纪要求纤维、面料生产过程无污染,穿着时对人体无害,因此天然、环保纤维及制品,以及用植物染料染色和经过无甲醛整理的面料流行。
  10、保健:以大麻、罗布麻、真丝,牛奶丝等纤维制成的内衣面料,远红外线保暖面料、抗紫外线夏季面料、导湿纤维运动面料等保健面料的开发迈向新水平。(冷敏燕 )

来源:慧聪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