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谁在牵绊面料时尚化的脚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不管面料时尚化的路还有多远,中国的面料市场正在逐步与世界接轨。国内面料企业已经意识到,如果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自身产品一定要走创新的道路。

  面料企业要保持持续发展,除了质量、印染等技术保证,面料的花型和色彩应用等非技术因素,甚至时尚面料的开发,都是摆在眼前的关键问题。

  国内的面料厂商越来越重视时尚因素对面料的影响。但另一方面不可忽视的是,国产面料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占据的只是中低档市场。2002年我国面料的年消费量为300亿米,其中有近100亿米、价值57亿美元的高档面料需依赖进口。

  国产面料时尚化的步伐,被什么给牵制住了?业内人士怎么看?

  时尚没面料不行——著名服装设计师郭培

  提起面料,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话题。

  服装设计师的工作,首先是从面料设计开始的。一块好的面料往身上一披,随便一个造型就是一件很好的时装。漂亮的面料不需要太多的设计,它本身已经完成了服装设计一半的工作,会给你很多的灵感。然而国内市场实在是太缺少有创意、有时尚感的面料了。服装设计师不爱用国产面料,是因为国内的面料缺乏思想、缺乏生动性、缺乏内涵。

  国内印染技术的水平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进口面料质感的处理、时尚感的扑捉、手感、触感、质地、色泽与舒适性方面都比国内的好。有些面料的手感真是如水般柔滑、柔中有刚,染出的颜色也灿若朝霞、艳若桃花。尽管价格也比国产面料高很多,但还是爱不释手,有种抑制不住要用它设计服装的冲动。

  像我们公司使用的面料大部分都是意大利、法国、欧洲以及日本的面料。国外面料公司给我们便利的定货方式,他们提供面料定织定染,即便你只定几米的面料也能很快得到。这样的服务,与国内面料企业动辄上千米的起定量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配合他们开发市场,给他们提供大量的市场信息。这既有利于他们掌握最新的市场动态,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我们也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我们需要的面料。

  如今,人们物质生活的逐渐丰富起来,要求服装不再只是简单的起到保暖御寒的作用,它具有物质和精神双重意义。面料设计说到底是为服装设计服务的,进口面料之所以那么吸引国内的服装企业,应该不仅是它的质量比国内的好,更重要的是面料的创意、花样、色彩和肌理等的极其丰富,也就是面料所蕴涵的艺术性更多。

  我觉得国内的面料少的正是这种人文艺术内涵,不论是产品开发,还是现在大家都在关心的面料时尚化的问题,都包括在内。国产面料,除了要在技术、科技含量上下工夫外,色彩、图案、风格等因素也一样重要,面料要时尚化就离不开这些。

  国产面料不够时尚,这个话题已经说了很久了,相信也有很多的面料企业了解这个情况,但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改观。

  评述:有很多知名的服装品牌,都越来越重视面料对服装起到的重要的影响作用。比如在国际品牌MicheyBrazil的时装系列中,面料总是起着关键的作用。其设计师Cuddihy在最新一季时装发布会后接受采访时说过:“选用面料的重点除了工艺性强、有质感等因素外,最重要的是应该让面料和服装尽可能与周围的环境相适应。”这也就是说,面料不能只是用机器生产出的具有质量保证的一块布,更应该体现出人文、艺术的内涵在里面。

  作为服装设计师,或许有理由说国内的面料不够时尚,会影响到服装的时尚化,因而大量采用进口面料。这也无可厚非。那我们的面料设计师们,难道就应该对“面料不时尚”的问题承担起全部责任吗?

  时尚无力表达——湖北美仓公司设计中心主任涂爱芳

  说面料设计缺乏原创性和独特的风格,缺少时尚因素导致面料不够时尚,作为面料设计师我承认这是实情。

  我想很多同行都和我一样,愿意在面料上作有艺术内涵的设计,有这样自由的尝试。但让面料设计师进行艺术性,或者说时尚性的针对性产品开发,在国内的面料企业中是很难做的。

  在一些规模较小的面料企业中,由于受到利益的驱使,这些企业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跟风”的现象,说白点就是“抄袭”、“盗版”现象。他们根本就没有面料产品开发人员,更别说什么设计师了;有的企业有产品开发技术人员,但这种所谓的面料设计师就是工程师,他只会研究面料本身的结构,比如:纱的捻度、组织结构、织造的工艺等,而面料的肌理效果、色彩、风格等则是很少涉及。即使是自己设计的产品也缺少新意,品种规格少,不能做到系统开发、系列生产。

  这与中国的面料设计师在艺术的修养、创造和设计方面根基比较薄有关,反映在面料上就是技术水平很高,可以达到很高的纱织数、很难的技术角度。但是往往从风格、颜色搭配上就相差很多。就国内的毛纺行业来说,从纯技术的角度讲,国内90%都达到国际水平,其中有10%甚至超过国际水平,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设计师设计面料,很多还是从技术上做起,而国外设计师更多的是从花样、质地、手感效果来做,他们甚至从纱线开始设计、选择,再到面料的技术工艺、设计。

  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面料设计要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很难。

  另一方面,设计师在企业中重点做什么工作,取决于企业的决策者。大多数企业忙于来样加工、接定单生产,很难有时间和机会让设计师尝试设计开发。尽管有时候公司很支持设计工作,但我想设计师们更渴望可以自由发挥的空间,而不是在老板的指挥棒下前进。

  对于面料的直接使用者服装设计师来说,也还不是特别了解面料方面的东西,两者之间的交流少了点。现在已经有很多服装公司开始让设计师参与面料的选购工作,但是可能是由于体制、意识方面没有完全的放开,他们还没有真正渗透到工作中去。对于像我们这样需要服装设计师的沟通的面料设计师来说,造成了工作的针对性不强。

  评述:在中国的市场还大量存在伪劣产品的情况下,很多企业生存的口号就是“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国内的面料企业中,技术被过分强调。作为硬件,设备是保障;作为“软件”,设计师们就不可避免的要参与、从事生产过程中面料的技术问题:纱织数如何提高?染整如何进行?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些设计师和工程师是没有区别的。

  对企业来说,技术是保证质量的前提,但绝不是市场的唯一准则,更不能成为设计师的设计工作的全部。没有了艺术设计,面料作为企业的产品,就会失去竞争的活力。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条件下,国内的面料都在价格上做文章的时候,企业不另谋产品优势是不行的。

  没吃过的蘑菇就是有毒的?——浙江顶顺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政权

  对于一个企业的老总来说,企业的生存问题是第一位的。

  国内很多大服装企业很有实力,但偏爱进口面料。我们面对的客户就是国内一般的服装企业,它们向来是靠款式走大批量来赢利的。

  对我们这样不大的面料公司来说,企业的利润也是靠量囤积起来的,这样的做法会使销售风险变小。经常大批量的接单生产,我们企业没有更多的精力再放在产品的开发上。

  面料的开发要考虑到众多因素,包括原料的开发应用、纺纱织造、以及后整理技术等等,这些都需要长时间的技术积累和资金的持续投入。

  但现在市场上“抄袭”、“盗版”现象比较多,企业投入了大量的时间、资金和人力开发研究出来的新产品,可能刚刚在市场露面,马上就有仿冒品出现了。一般的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肯定会选择价格低的面料。这样一来就给那些“盗版”的企业以可乘之机,认为抄袭别人的新产品有利可图;二来给投入产品开发的企业带来了损失,大量资金、人力、物力的投入换回的回报甚少,得不偿失。久而久之也就不再费劲的去开发产品,甚至有的也开始“抄袭”别人谋利,造成了恶性循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般企业都不愿意再在产品开发上下太大的力气。

  我也听企业中产品开发部门的设计人员谈过关于面料时尚化开发的问题。但现在毕竟企业的生存是第一位的。作为老总,我不接大量的定单,企业的利益从哪儿获得?投入资金搞产品开发,在这样混乱的市场环境中利益能得到保障吗?现在谈面料时尚的问题———我们企业也希望像服装企业那样树品牌,但“时尚”或者“品牌”岂是朝夕可见的事。面料能时尚是好事,但现在还无从下手去做。对于存有风险的事,我相信不光我们企业,大部分像我们这样的小型面料企业,都会持观望的态度。一次失败,给企业带来的可能是倒闭的后果。

  评述:作为企业老总,不能说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

  新近颁布的欧盟设计保护法也许能从侧面说明这个问题:在欧盟15国里,该法不仅保护包装、标识、字体、商品外观等常规知识产权,像T恤标识、织物图案和结构、服装款式这些细节,都将受到法律保护。法律条文里还特别提到了色彩与纹理也在保护之列。有权获得设计创意保护的产品不但包括已注册产品,而且包括未注册的产品(从该产品公开投入使用之日即自动获得法律保护,时间为三年)。

  如果我们也能有这样的法律,面料企业应该会放下顾虑,将时尚进行到底吧?

  编后语:

  从服装设计师苦恼于国产面料的现状而呼吁面料时尚化的到来,到面料设计师身处面料设计前沿却无力将时尚注入面料的设计中,再到企业的老总寄希望于可引发变革的面料时尚化浪潮而又驻足观望的态度,这一切都让人深感面料时尚化的不易。

  服装设计师把要求寄托在面料设计师身上,面料设计师又希望企业老总能改变企业内的设计状况,面料企业的老总则期望行业内能先整顿肃清,而行业状况其实又是它们每个个体情况的总体反映。

  这似乎是一个永远也解不开的怪圈。面料时尚化的脚步,也似乎永远无法迈出。

  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从2000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启动了名为“FabricsChina”的中国流行面料工程至今,已经有全国三十多家纺织面料企业成为各个专业产品的开发基地。

  虽然我们不能说,这三十多家企业的面料已经时尚化了。但是作为面料企业,至少说明了他们对时尚之于面料重要性的重视程度。

  这三十多家面料企业的行动,可以说是给了它们自身一个完成改变的缓冲期。面料要时尚化,并不代表面料企业要一变到底,马上就能“时尚”。企业既要勇于尝试,又没必要冒无谓的风险。

  有了这样的过度,自然就能够降低企业创新的风险,提高企业的设计创意欲望,并达到良性循环。虽然设计不能完全解决低档与时尚这一矛盾,但至少可以缓和这一矛盾。尽管面料不像服装那样指向终端消费者,但是它同服装一样也需要清晰的定位,也一定需要中低端市场。那么面料的中低端市场在各环节技术基本保障的基础上,最终比较的将是时尚性。面料时尚化的步伐,最终也能迈得越来越远。

  这或许可以给众多依然踌躇、观望的企业以启发?

来源:服装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