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尼龙纤维技术和面料产品的发展趋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为了弥补高成本带来的差距,现阶段的尼龙纤维产品必将朝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尼龙新材料的市场开发,目标应该是"追求品质而不是产量"。尼龙新产品的核心技术是复合加工及纺丝的混炼技术,并通过尼龙异型断面新材料、尼龙超细纤维等复合材料,使尼龙织物展现出不同于聚酯的柔软且滑顺的手感、独特的蓬松感丰厚感以及自然的表面感等特征。在尼龙加工丝生产技术上的改进,使得尼龙纤维变化种类更为多样化,并可以提高其产品附加值,以便进一步取代部份聚酯纤维市场。

  一、尼龙加工技术及趋势

  从用途上区分,全球尼龙纤维可分为三大类:衣着用、产业用以及家饰用。其中产业用途占22%,家饰用途占50%最多,而衣着用途却只占28%。

  尼龙纤维在柔韧性、弹力回复性和耐磨性、耐碱、抗酸方面均有极佳的表现,另外在吸湿性及轻量化方面,更是人纤产品中的佼佼者。美国杜邦与德国BASF合作成功地开发出可同时生产尼龙6与尼龙66切片的免开环新工艺,因此可节省1/3的生产成本,进而可降低尼龙纤维售价,提高市场竞争力。可见现阶段的尼龙纤维产品必将朝向高附加值方向迈进,以弥补其高价成本所带来的差距。

  二、 尼龙仿蚕素材

  尼龙纤维具有优异的伸长恢复率,其杨氏系数又较聚酯纤维低,因此具有较为柔软及丰厚的手感,可以用为仿蚕丝材料。它是由不同收缩率的尼龙混纤丝,经过不同的拉伸及热处理加工而得。利用这种不同收缩率的尼龙混纤丝和超细纤维复合纱制成的织物,在染色及整理加工后,由于织物表面浮出0.6旦的超细纤维,因此织物具有温和光泽和柔软的手感,其性能远优于传统的尼龙塔夫绸。日本Unitika公司推出的仿短纤蚕丝调尼龙织物"Meling"就是这种产品,Meling织物还具有高发色及染色坚牢度。

  三、 新轻盈感材料

  尼龙纤维比重较轻,因此其织物具有轻盈感。利用差别化中空纤维技术,或是由双十字型断面,呈双轴交差中空结构体,可以得到超轻盈蓬松纤维。日本Unitika的Microart就是双十字型断面,呈双轴交差的中空结构体。 Microart纤维中空率设计高达38%,织物蓬松、轻盈、保温性好,特殊的异形断面使之具有防水透湿效果,主要用于休闲装或春夏秋装。

  四、新弹性复合材料

  这种纤维是以PU弹性纤维为芯,以尼龙为鞘的双组分复合纤维,它兼具PU弹性高和尼龙重量轻的优点,在热处理后会呈现自动卷曲效果,因此其织物具有很好的弹性及舒适性,具有豪华的自然透明肤色效果。主要用途是女性内衣,针织袜品如裤袜和短袜等,适宜于作妇女衣料,呈现了柔软和大方的特性。

  五、新机能性材料

  这些材料有阻燃纤维、抗起球纤维、抗紫外线纤维、抗菌防臭纤维、抗静电纤维、防污纤维、释放控制芳香纤维、高收缩纤维、远红外纤维等。

来源:中华纺织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