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品牌和高端两极发力 杭州纺织产业谋划全面升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6月11日签署的《中欧纺织品贸易问题备忘录》终止了欧盟对源自中国的棉布、T恤衫等10类纺织品的调查,并决定到2008年,欧盟将对中国“全面开放”纺织品市场。利好消息之下,杭州纺织产业已经开始酝酿变局,整体产业升级迹象愈演愈烈。

  在品牌和高端两极发力

  对近日中国和欧盟纺织品贸易坚冰消融的消息,杭州纺织企业有着十分理性的判断。他们认为:在我国政府极力维护国内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利益的同时,企业自身更应该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纺织品的竞争力,彻底摆脱纺织品出口受制于人的困境。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杭州一家特别的服装企业:其服装产品均自行设计,主打品牌HALLOWELL在海外颇有名气。据该公司董事长秦国良介绍,目前该公司在美国旧金山雅虎总部附近设立了一家面积1600平方米的HALLOWELL品牌服饰专卖店。同时,在欧洲的品牌专卖店也正在筹备中。

  “对于走品牌路线和做高端产品的企业而言,总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所以,‘特保’对我们这样的公司而言,其实反而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清理和整顿市场。”秦国良说。

  “尽管贸易政策阴晴不定,但如果我们企业能开拓欧盟和美国以外的海外市场,相信对避开雷区有所帮助。”杭州一家主要生产棉及真丝服装的企业,准备尝试将出口的重点逐渐转移其他海外市场。

  一些纺织业界的专家也表示,就单个纺织企业而言,调整方式很多,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考虑在境外设厂分散风险,比如在东南亚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设厂。

  本土企业打造跨国产业链

  在中欧备忘录签署以前,基于“特保”随时会袭来的担心,纺织产业的发展一直处于谨慎迈步时期。而今中欧贸易坚冰打破,杭州纺织产业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近日,萧山出台了《萧山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规划》,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融入全球纺织产业链,培育扶持核心企业,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可持续发展软环境。

  今年年底,萧山衙前104国道明华段将矗立起一座占地面积约5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多万平方米的“中国纺织原材料采购中心”——中国纺织采购博览城(简称中纺城)。届时,一条以中纺城、绍兴柯桥面料产业基地和杭州服装市场三大商圈构成的环杭州湾纺织产业金链,将完整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据中纺城董事长李文江介绍,北接杭州、南距中国轻纺城约9.5公里的中纺城,在“浙江明华轻纺原料市场”的基础上升级改造而成,意在承接杭州服装商圈和绍兴面料商圈,是大杭州纺织经济圈辐射绍兴等浙中地区的桥头堡。

  同时,以中纺城为典型的第五代纺织专业市场将取代“商场式管理、科学化管理、完备的设施、完善的服务”为特征的第四代综合市场,并带动整个纺织产业升级,使萧山纺织化纤产业乃至整个杭州湾的纺织产业跻身跨国产业链,走上国际化的道路。

  在6月10日举行的“中国纺织采购博览城”的牌匾授予仪式上,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说,中纺城的建立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杭州湾地区纺织产业的形象,为我国纺织产业的升级起到示范作用。

  杭州纺织业今后如何出牌

  浙江省作为纺织大省,去年纺织品出口总额为196.55亿美元,占到了全国纺织品出口总额的1/5。无疑,纺织品出口贸易的地位举足轻重。然而,尽管坐拥纺织大省的头衔,但有一个难以回避的隐痛:纺织产业始终处于中下游产业带——“贴牌”加工生产或出口低端产品。

  在纷至沓来的‘特保’面前,处于产业链下端的企业需要承受更大的风险与压力,很多企业也因此失去最后微薄的利润空间,被迫退出市场。进入“后配额时代”的杭州纺织服装行业,已经面临“重新洗牌”。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提升产品档次,改变纺织品“价低量大”的国际形象,已经成为势在必行的选择。而在从原材料到面料,到服装,整条产业链形成的过程中,杭州纺织业完全有把握利用好这条产业金链,彻底将纺织业做大做强,走出品牌之路,在欧洲市场上站稳脚跟。

  在采访中,爱丽雅等杭州企业纷纷表示,纺织服装生产要尽快走向高端,加大自主品牌开发的力度。有企业表示,他们已经有意识地减少低档产品的接单数量,寻求高品质的订单。

  商务部顾问黄国雄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的贸易竞争取决于价廉物美,贸易壁垒终有一天会消除,而企业要做的就是调整产品结构,建立完整的服务体系,提高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来源:浙江在线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