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四川仿织出两千年前的汉代蜀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四川两家公司利用传统蜀锦织造方法和现代手段,于近日织出了两千年前的汉代蜀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仿制品不失原锦神韵。

  “五星出东方”系国家一级文物。1995年,中日专家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挖掘出一座距今约两千年的古精绝国国王和王妃的墓葬,墓中出土了一件色彩斑斓的织锦,蓝、白、红、黄、绿五种颜色织成的云气纹虎、避邪,大鸟和代表日月的红白圆圈历经千年却仍光艳夺目。该锦上还织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文字,锦为五重平纹经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每平方厘米有经线220根,纬线220根。被专家学者鉴定为汉代蜀锦。

  中国四大名锦中,蜀锦时间最为久远,以经向提花及多重经纬组织结构而闻名。四川从蚕丛氏时代就开始植桑养蚕,成都也早有锦城之称,早在战国时期,蜀锦就作为重要的贸易品,由南方丝绸之路输往印度、缅甸以及中亚地区。

  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艺术品市场需求的考虑,四川两家蜀锦工艺品厂决定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进行仿制。然而,他们所遇到的一个个难题却是始料未及的。

  首先是染色,要染出与原物相近的颜色,仅依靠化学染色剂很难达到预想效果。在有关研究机构和专家的指导下,他们尝试用传统植物染色法进行染色,在对比了数十个配方后,终于选定了一个既符合传统工艺又具现代加工手段的染色方法。

  五重高密度经纬组织对于现代蜀锦生产来说,也是没有遇到过的难题。在纹样设计方面,即要表现出“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神韵,又要体现出秦汉时代流行的蜀锦“经锦”风格,经反复论证,决定采用手工制作蜀锦的传统生产工艺路线,设计人员在分析该锦的基础上,将纹样中经纬归纳成六色,以五重纬织造,为使其结合紧密,采用了棒刀加前综针的织造方法,力求达到当时手工织锦的效果。同时,采用对比强烈的片色和粗犷、流畅的线条表现该锦的主体,其基本组织结构采用当时流行的斜纹组织。

  经技术人员反复设计、试样,使该锦花型饱和,具有极强的立体感,整幅织锦古朴、娟秀,其神韵终于接近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古锦的完美境界,也实现了多少代人再现古代蜀锦的梦想。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