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中国纺织业应在六个方面苦练“内功”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来,欧美同我国的纺织品贸易摩擦让越来越多我国纺织企业认识到,全球取消配额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我国纺织品可以在国际市场“任意驰骋”。不少企业家认为,我国纺织业要想在不断增加的国际贸易摩擦中站稳脚跟,必须从六个方面“苦练内功”。

  第一是科技创新。河北省纺织行业协会秘书长耿蜀平认为,目前,我国纺织企业对科技创新的认识有三种类型:一是有意识地进行科技创新,这样的企业一般效益较好;二是从思想上已意识到创新的必要性,只是由于客观因素制约无法进行创新;三是对科技创新不自觉,靠生产传统产品获取微薄利润。据了解,目前,河北省大多数纺织企业对科技创新认识不够,只有石家庄常山集团、保定依棉和河北宁纺等少数的一些企业比较注重科技创新。常山集团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他们准备充分利用其优势,联合科研院所,将技术优势发展成产品优势。2003年下半年开始,常山集团就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投入9亿多元用于设备升级改造和技术更新。2004年,他们又制定科技创新目标,确定高端产品进区、现有产品提档、大路产品进县的总体发展思路。

? 在当前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科技创新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曾经是亚洲第一大印染厂的石家庄第一印染厂,就是因为科技创新不足,连续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订单。而河北“毛线大王”启发集团,由于在科技创新上肯下工夫,积极采用先进的纳米技术创新产品,在印染工艺上几乎掌握了任意颜色的印染技术,因此在全国非常有竞争力。

  第二是管理创新。记者在采访中遇见这样一个例子,以抓现场管理著称的石家庄常山股份棉一分公司,原先职工浴池一天用80多吨水,因为对职工洗澡用水没有节制,有的职工洗澡时开着喷头聊天消磨时间,甚至到澡堂洗衣服。后来该公司实行“水卡”管理,职工们洗澡用水,必须插上自己的“水卡”,用水时水卡即时显示用水量。这样一来,职工的节水意识大大增强。一天只用7-8吨水。从以前的每天80吨水到目前的7-8吨水,仅仅靠一个管理的创新。

  管理创新体现在方方面面,现在许多服装工厂在车间放音乐,让重复性生产工艺和流程上的职工在非常愉悦的心情下工作,激发他们的潜在能力,这就是管理创新的很好表现。耿蜀平说,“细节决定成败”,因此企业应该注意在管理细节上进行创新。现在由于纺棉大量掺杂,导致棉纺企业生产的第一道工序就是捡“三丝”,如果“三丝”捡不净,棉花中混入异性纤维,印染就难以着色,导致最终产品质量低下甚至不合格。

  石家庄常山股份棉一公司纪委书记周英凡认为,国有企业在管理上还存在很多计划经济的影子,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和机制上更应该注意创新管理。

  第三是文化创新。企业文化是贯穿于企业生产、营销全过程的一种职工行为。其应随着社会、企业的发展而发展。在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企业发展速度惊人,员工的精神面貌只有跟着企业发展走,才能适应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

  专家说,目前纺织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体水平相对落后。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体制转换工作,原来国有企业职工是国家、企业的主人公,在此前提下形成了深厚的国企文化。改制之后,随着企业性质、员工身份、用工机制、分配机制等一系列变化,原有国企文化已不适应新形势。另一方面,纺织作为充分竞争行业,近年来河北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但这些新兴企业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大都认识不足,急需引导和培育。

  河北宁纺集团原是县办国有企业,改为股份制后,非常注意企业文化的转型和调整。近年来,该企业以文化促进生产经营,使企业经济效益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保定依棉集团是一家刚由国企转为香港独资的企业,厂里干部说:“现在很难总结依棉的企业文化。”这种困难就是没有转型调整到位。而作为民营企业的河北启发集团的企业文化是“民企员工也是企业的主人公”,企业文化的发展做到了与生产经营同步合拍。他们说,员工的心就是企业的根。希望企业把企业文化提升到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

  第四是产品和市场创新。不创新,产品就不会有生命力,但产品创新的前提是找准市场定位。企业在根据自身情况准确定位的前提下,要尽可能地创新,生产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专家认为,大多数企业的产品应该定位于中低档消费群体,因为无论社会如何发展,这个消费群体还是占多数。河北某企业曾生产120支纱的高档棉布,手感和丝绸一样,但在国内外却没有找到市场,所以,不根据市场进行准确定位是不行的。

  第五是提高员工素质。据了解,因为目前纺织行业待遇较低,职工“招不进、留不住”现象较为普遍。有的纺织企业甚至连年闹“工荒”。2004年,在减员增效中,常山集团因担心职工不肯离岗,出台诸多优惠分流政策,可没想到职工们“一窝蜂”要走,尤其一线熟练工人大量离岗,导致企业生产和产品质量下降,严重影响企业效益。在河北,由于不少企业的纺织女工是进城务工的“打工妹”,一线工人流动快、不稳定、熟练工少,素质普遍较低。对于纺织企业来说,稳定员工队伍、提高员工素质已成当务之急,是提高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因素。

  第六是提高企业社会责任心。6月8日,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CSC9000T进入全面推广实施阶段,它是基于相关的我国法律法规和有关的国际惯例、符合我国国情的我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旨在为企业规定有效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要素,既包括社会责任的具体要求,又涵盖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的模式。社会责任包括企业保障员工利益和员工对消费者的负责。有一外商到河北某企业洽谈项目考察时,问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员工上厕所回来不洗手”。在外商眼里,去厕所后手未免要接触细菌,接触细菌后不洗手继续生产是对最终消费者的不负责任。另外,还有的外商到企业后不去看车间,而去看企业职工的生活设施,甚至去数浴池的淋浴喷头,看能不能满足职工的洗澡需求。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不少国家的企业开始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专家认为,实施CSC9000T中国纺织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能够很好地促进行业自律,提高企业社会责任心,提升中国纺织业的国际地位。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