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纺织品争端殃及纺织设备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由于11日的中美纺织品谈判没能候到佳音,随之而来的消极预期逐渐蔓延到了纺织设备业。专家预计,该行业增速将放缓,可能从今年上半年的15%下降至8%-10%。

  “纺织设备看服装,服装看出口,出口看需求。然而,中美纺织品谈判的悬而未决以及此前中欧模式下的配额重启,都给这项需求泼了冷水。”业内专家观察认为,作为纺织品的上游产业,纺织设备业难免受到波及。

  “会受一些影响”

  “我们产业应该免不了会受一些影响。不过,公司的产销和订单暂时没受影响,在时间上可能会有一些滞后。”上工申贝董秘张一枫告诉记者,公司日前正式收购了德国百年老店DA公司94.98%股权,而这刚好为公司产品出口欧美“另辟蹊径”,公司目前的出口约占产品销售量的30%,而通过德国调剂一部分出口产品,确实可以帮忙度过困难时期。

  标准股份董秘吴淘告诉记者:“公司上半年表现稳定,而公司2000年起开始实施的产品升级换代路线的益处,确实在这次纺织品风波中体现出来。”他进一步解释,此次中国纺织品受限,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推动了纺织品上下产业链向中高档靠拢,而公司试图走中高路线的特种机、包缝机毛利率还比较高。

  曾经的好日子

  近两年来,随着服装消费的升级,纺织设备企业的日子也越过越好。据统计,2003年,我国生产缝纫机1700万台。到2004年初,已没有库存。今年二三月份,国内缝纫机销售形势火爆,除了行业骨干企业之外,一些不知名的组装厂生产的缝纫机也销售一空。2004-2005年度,工业机的需求量在800万-1000万台,国内企业年生产能力约为600-700万台。就是说,供求之间还有一定的距离。

  而2005年1月1日,我国纺织行业所有出口配额取消,纺织品出口量的大幅增长当然不可避免,纺织服装机械制造企业也分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据统计,随着今年1月1日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取消和市场的扩大,缝纫机械业赶上一波新机遇,今年上半年以15%速度增长。其中,标准股份对外表示,公司业务已拓展至125个国家和地区;上工申贝亦在公告中披露,公司在亏损的情况下出口创汇同比增长7%。

  贸易摩擦冲淡设备需求

  然而,今年4月份开始,该行业出口总值数据环比已经有所回落。这一表现也在意料之中,而最大的影响因素还是近来接二连三的纺织品出口贸易摩擦。

  来自美国的最新消息,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行业协会依然对中国纺织产品占据市场不满,其四大行业机构再向美政府施压表示:“我们会不断要求政府对更多的中国进口纺织品设限。”

  针对这种没完没了的贸易摩擦,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不断的贸易纠纷使纺织设备企业难以安排生产节奏与订单,相应设备采购也将推迟或取消;另一方面,中欧《备忘录》的签署表明,相应品种出口增速将放缓,设备需求因此而下降。

  更为困难的是,不少纺织设备企业走的是出口路线,而贸易战同样导致出口难成企业业绩增长的支柱性力量。“而且行业还存在结构性问题,因为出口产品主体依然是附加值较低的普通单针平缝机产品,出口占全行业销售收入的比例偏低。”光大证券分析师韦明亮说。

  行业增速回落

  纺织设备业今年下半年景气如何?业内人士判断,鉴于全年对成衣出口总规模等指标的预测值已调低并显著低于一季度数据,需要相应调低工业缝纫机行业第三、四季度增长率至8%-10%。而且,产品结构转换是2005年工业缝纫机企业的主旋律,普通高速单针平缝机、中速平缝机将继续处于销量缩减状态。

来源:证券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