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中国纺织品服装真的损害美国的利益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最近,美国政府对部分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重新采取限制措施,使纺织品贸易问题再度成了美国主流媒体的热门话题。在对待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问题上,美国政府采取的思路仍没有什么新意,基本上延续了过去几十年对其他贸易伙伴武断指责和任意惩罚的做法。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种做法已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加深贸易伙伴间的相互猜疑与对抗,最终使整个国际贸易环境恶化。
  
  经济分析家们普遍认为,美国纺织品和服装行业的萎缩是美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必然结果,而不是从中国或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增加所造成的。二战后,美国主动对国内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逐步淘汰低端产品,资源优先配给高、精、尖产品的研发制造。因此,美国纺织品和服装制造业的萎缩与美国信息技术、软件和金融服务业的崛起同步发生。换言之,如果美国固守纺织品和服装生产,它也不可能有充足的资源和人力投入高技术产业发展。此外,就纺织品和服装制造业来说,美国放弃的仅仅是附加值低的制造环节,而能带来高附加值的服装品牌、设计、销售等仍牢牢控制在美国人自己手里,在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纺织印染业,美国厂商至今仍占有重要地位。
  
  事实上,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口纺织品和服装,受益最大的是美国人,而对进口设限,美国人也要蒙受重大损失。第一,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服装,很大一部分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生产的产品返销到本国市场,所以,设限实际上也限制了美国企业的发展。第二,中国主要从事的是整个价值链中附加值低的服装加工。有人计算过,在美国市场出售服装所获得的利润中,属于服装加工和出口企业的不超过15%,其余85%以上的利润属于品牌商、设计商、批发和零售商,而这些多半是美国企业。第三,美国购买中国产服装,可以使消费者大大节省这方面的开支,节省下来的这笔钱可用于购买其他消费品或服务,最终推动的是美国经济增长。
  
  由此可见,美国限制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固然会损害中国的生产和外贸企业,但美国的服装设计商、品牌商、服装进口和零售商将受到更大的打击;美国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服装上也不得不增加开支;而美国一些棉农和棉花出口商的利益也会受到损失;因为中国生产的纺织品和服装中有相当一部分使用的是美国棉花。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日前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表示,即使美国市场上的中国产品由于某种原因价格上升,零售商们也不会转而向美国本地制造商采购这类产品,他们会转向其他发展中国家。
  
  因此,许多有识之士认为,在纺织品贸易问题上,美国政府需要调整思维方式。第一,要摒弃过去那种一旦国内经济遇到麻烦就从国外找借口的传统。影响美国经济增长、就业、财政和贸易赤字的因素归根结底要从国内寻找。第二,要更多地从经济全球化角度看待中美贸易,更应当从国际分工的角度来看待中国纺织品和服装进口。不要忘记,在美国消费者大量购买中国纺织品和服装的时候,美国的软件产品、航空器材和汽车也正在成为中国市场的新宠。只有从这个角度考察中美贸易关系,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薛彦平)
来源:中国审计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