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浙江纺织业何去何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熬过多事之秋迎来关税利好

  根据财务部公告:从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停止征收对纺织品的出口关税。纺织品出口关税在经历多次调整后,总算被全部取消,这一新规给浙江纺织企业带来新的希望。

  关税取消企业获利

  “今年1~5月份我们公司出口300多万件纺织品,按每件提2毛钱的关税金额,近半年内共交了65万元的关税,现在这笔钱就可以归利润所得了。”宁波富宏针织有限公司的进出口部史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关税取消后的企业进账。

  对国家这项新规很多浙江纺企均表示欢迎,“在今年人民币升值后,纺织企业出口成本压力已经加大,这次取消出口关税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压力。”新大集团某负责人也表示,据他估计,此次取消关税,根据种类和数量不同,企业一般可以减轻几十万到几百万的税收负担。

  提高附加值以摆脱困境

  虽然中欧、中美就纺织品出口问题经历一轮又一轮的谈判后总算圆满告捷,但严重的配额不足及招标价格之高还是给浙江纺企尤其是中小企业造成很大影响,加之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出口压力,浙江纺织企业仅靠取消关税已无法挽回利润流失。浙江省外经贸厅外贸处有关负责人就表示:取消关税并不意味着浙江纺企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努力可以稍息片刻,恰恰相反,中欧、中美相继达成纺织品协议后,就意味着浙江省纺织业已经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以往靠走量低价的增长方式根本行不通了,企业只有提高产品附加值比重才能把有限的配额利用得更加充分。

  很多浙江纺企已经意识到这点并付诸行动:浙江纺企龙头雅戈尔集团日前联手世界毛纺巨头意大利“玛佐多”迈出了打造国际高端品牌的第一步,与世界顶级品牌的合作将有力推动雅戈尔的产品品质,提升它的竞争力。

  产业转型是趋势

  纺织业的多事之秋2005年即将过去,随之而来的2006年也许对浙江纺企而言将是相对稳定的一年,但人民币升值、欧美设限依旧等让纺企面临的仍然是重重压力,明年浙江的纺企该何去何从呢?对此以经营纺织出口为主的宁波宏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核清语意深长地表示,产业转型是浙江纺企的最终出路,他说:“除采取提高产品附加值、转移出口区域外,浙江的纺织企业还应该考虑产业转型,将纺织业转移到其他科技型产业上去。因为一般纺织制造业聚集区域多为人口众多、廉价劳动力聚集的发展中国家,纺织制造重地也由原先的韩国转移到香港,再转移到现在的中国浙江、广东等地。如今面临欧美不合理的设限,我们也许更应该考虑产业的转型,利用现在的资本将产业提升到更高科技的领域上去,通过这样的途径来摆脱发达国家对我们的不公平待遇,同时也提升浙江省乃至全国的经济综合实力。”(应华根 郦艳艳)

  链接

  输美纺织品中标价 偏高将产生四大影响

  日前,商务部正式公布了2006年度21种输美纺织品配额的首次招标结果,中标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最低中标价格都比最低投标价格高出多倍,尤其是一些输美热门商品,最低中标价格甚至比最低投标价格高出15倍。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至少将对纺织企业产生四大影响:

  一是出口价格将得到提升。这不仅有利于引导国内纺织企业改变以往“以量取胜”的经营模式,也可以减轻国际市场频繁指责我国产品“低价倾销”的压力。但出口价格的提升有可能使一部分订单向印度、巴基斯坦和东南亚、拉美等地转移。

  二是有利于高附加值的企业发展。由于中标价格较高,一部分承受能力有限的中小企业可能遭到淘汰,有利于产业结构的调整。

  三是企业借由其他方式出口将会增多。在配额不足的情况下,福建大部分企业主要通过“走出去”设立生产基地和第三地中转方式出口欧美市场。

  四是配额调剂将更为普遍。在订单数量不足的情况下,企业多出的配额只能通过调剂方式处理,而对于未竞得配额或只分得少量配额的企业而言,配额调剂也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王凡凡)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