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花色纱线织物成为家纺新时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据国际市场反映,在整个国际纺织品市场,用花色纱线生产的装饰织物约占纺织品总额的25%。由于花色纱线装饰织物使用领域还在不断扩大,所占比例还在不断上升,用花色纱线生产的家用纺织品,特别在西欧一些国家比较流行,其中以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的花色纱线装饰织物尤为领先。在北美大陆,近几年来,花色纱线装饰织物每年以2%-5%的速度在递增,这是由于用花色纱线生产的品种在家用纺织品领域不断延伸,其中包括床上用、室内装饰用、衣着用以及旅游业等的用途不断拓展。在美国,生产花色纱线装饰织物的工厂有11家之多,品种有窗帘、床罩等高档品种。在欧洲,结构纱窗帘、花色纱线的室内装饰和家具装饰用品几乎每个家庭都使用。在南美洲,包括墨西哥等国家所生产的花色纱线品种约占整个纺织品市场的10%。  

  家纺行业常用的花式纱线 


  花式纱线具有结构特殊、纱线形状各异、颜色不一的特点,是广泛用于家用纺织装饰织物的新型纱线原料。目前国际上用于家纺行业的花式纱线主要有:多色股线;结合花式线;卷缩线,其中包括波形纱线、毛圈织物、结合花式线或雪尼尔花线,它是一种花纹不同、形成波形体积膨松表面和起绒特性所形成的结构性花纹。纱线结头花纹是一种多色结头纱线;毛虫状纱是一种嵌芯型的的强捻纱构成毛虫纱状;纱粗节是广泛流行的纱线,属于一种花式纱粗节控纺花纹;插入式粗节纱,是利用花式线牵伸的改变而产生了粗节。总之,花式纱线,从总体结构来分有正则花纹纱线和控制花纹纱线二大类。用于家用纺织装饰织物较多的有雪尼尔线类、毛巾织物纱线类、结子花色粗线类、毛圈绒头类、波形纱线类等18个品种花式。 


  花式纱线应用的新领域 


  花式纱线织物是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发展起来的新型织物,也是近年来非常流行的一种新型装饰织物。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有家纺装饰、室内装饰、家具装饰、服装、外衣、编结、围巾、花色帽等。用花式纱线织造的各种织物具有美观、新型、高雅、舒适、柔软、别致的特点。其品种大致有: 


  床上装饰用品:有用结子花式线、结子花色粗节纱线、雪尼尔线等生产的排须床罩、起圈床罩、提花床罩、花纹床罩、珍珠床罩、床沿、靠垫等,显得十分富丽、高雅、美观。 


  室内装饰织物:大量的高档类室内装饰织物用花式纱线原料织制,产品有窗帘类织物,包括钩边窗帘、经编、烂花、印花、提花、缝边、烂花印花窗帘等。 


  墙面装饰织物:采用花式纱线的墙面装饰是墙面布的第四代品种,即为花式纱线墙布,具有高雅、美观、减低噪音的特殊功能。一般采用花式纱线这种墙布,其噪音可减少10个分贝。这种墙布在高级住宅、高级宾馆、饭店已大量采用。在美国和西欧市场每米售价在1-2美元。这种花式纱线室内装饰织物市场空间大,很有发展前途。 


  家具装饰织物:主要用带有粗节结构花纹的花式纱线织成的家具装饰织物,特别在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较为流行。这类织物主要用于各类家具的装饰面料,如沙发面料、靠垫面料、座椅面料、屏风用材料以及用于所有各类家具类的装饰,用途广泛,是很有发展前途的装饰织物。 


  手编绒线织物:手编绒线织物在国际上使用范围相当广,既用于室内装饰也用于家具装饰、台面装饰,现发展成为男女日用衣着等装饰用品。如采用纱线花纹、纺纱花纹形成的各种结构的花式绒线手编成的棒针编结品种、钩针编结品种,是具有一种高贵气质的艺术品种,在国际上已普遍应用于服饰和装饰方面。品种有手套、装饰用围巾、花式绒线外套、马甲等。花色缎档绒毛巾,是利用头花式纱线织入毛巾缎档,是一只变幻无穷、款式多样、高档的花色缎档毛浴巾品种,售价比一般缎档毛巾提高20%-25%,畅销美国和欧洲各国。 


  时装面料织物:在国际上采用花式结构纱用于男女时装面料已越来越被人们所注意,特别在欧洲一些国家显得更为时髦。采用花式纱线生产的时候具有与一般纺织纱线时装不同的特点,这具有高贵、柔软、快感、天然美观特点。特别在当前时装面料更加时髦、流行时间短的情况下,采用结构花式纱线设计的时装已引起人们的重视。家纺行业在考虑发展面料规划时,应该把花式纱线面料生产结合家纺品种的发展纳入规划同步进行。 


    综合上述,织物花式纱线是国际市场上已广泛采用的新型纱线,开拓新型原料的家用纺织装饰用品将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在当前,我国家纺行业必须抓住“入世”后的机遇,抓住产品创新和原料使用创新的品种结构调整,有组织的重点规划一些家纺企业,研究新型的花式纱线原料在家用纺织装饰品上的应用。彻底改变家纺行业品种原料结构单一的状况,在品种创新上加大力度,以适应“入世”后新的市场竞争。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