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2005年纺织业:健康持续高速增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了解到,中国纺织行业在2002至2004年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上,2005年进一步呈现加速增长和效益提升的态势。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至10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销售收入、销售产值、工业增加值增长26.33%、26.28%和24.95%,均高出去年全年的增幅水平。纱、布、服装产量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4.36%,17.6%,18.16%,高出去年同期增幅2至8个百分点;化纤行业由于石油涨价和化纤原料受制于国际垄断,造成成本提高和产品难以消化的局面,今年1至10月生产增长12.07%。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除化纤行业利润下降30%之外,其它各行业均实现继续增长,全行业1至10月实现利润总额503.52亿元,同比增长31.11%,超出上年全年增幅近15个百分点。

  今年纺织行业出口尽管受到美欧贸易摩擦的严重干扰,以及出口征税、人民币升值政策等不利因素影响,但依靠产业进步,特别是深加工企业竞争力提升,依然保持稳步增长势头。据海关统计,1至9月纺织品服装出口868.08亿元,同比增长22.77%,增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面对复杂多变的贸易和政策环境,全行业出口仍能稳步增长,主要得益于抓住配额全面取消机遇,对美国欧盟等原设限地区出口同比增长62.71%,对美国欧盟出口占全部出口比重从上年同期25.72%上升到34.09%。

  十五期间以技术进步为主要特征的固定资产投资,对纺织行业提高国际竞争力发挥了基础作用。2001至2004年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约3170亿元,使高档纺织品服装比重提高,其中面料一般贸易出口比重达85%以上,服装质量达到高档品牌的比重已提高到25%至30%,表现出纺织行业在国际产业布局调整中实力增强。今年1至9月规模以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1063.43亿元,自筹资金占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76%,比去年同期提高7个百分点。

  今年纺织行业运行中反映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世界纺织品自由贸易回归既有利于中国纺织工业发挥比较优势,同时贸易摩擦也明显增加。其中一些发达国家坚持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是妨碍我比较优势发挥的主要因素。中美、中欧就部分纺织品出口数量达成限制协定,这一事实告诉我们自由贸易并非一帆风顺,还需加倍努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伴随产业融入全球化进程加快,除贸易摩擦外,企业面临的汇率、利率、税率、原料和区域政治因素的风险加大。石油价格波动、国际性汇率变化、区域政治变化,已成为影响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愈发表现出产业创新能力、原创自主品牌、高附加值对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意义。三是市场化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对中国纺织工业的国际竞争力至关重要。以棉纺织业为例,由于种种原因,使中国纺织企业用棉价格高出国际市场20%左右,使其竞争力遭到明显消弱。四是在新形势面前,进一步暴露我国纺织企业在自主创新、原创品牌和现代营销管理、产业整合能力等方面的不足,使大部分利润控制在中间商、品牌所有者和市场垄断者手中。

  尽管如此,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总体上保持健康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综合分析,2005年全年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约20000亿元,实现利润660亿元左右,包括规模以下企业全行业口径销售产值约在3.3万亿元左右,全行业出口将达到1160亿美元左右。
来源:中国贸易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