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回首十五 国内纺织印染助剂发展缓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秘书长  刘洪山

  迎来2006年的同时,我们步入了“十一五”。回首“十五”,染料和助剂行业在纺织品贸易摩擦、石油涨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中,坚强地走过了2005年。完成了“十五”计划,我们应该总结什么?思考什么?

  在“十五”发展计划中,中国的纺织印染行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染料和助剂行业也随之发展。然而,染料和助剂行业,作为纺织印染化学品行业的两个车轮,却没有用同一个速度运转,形成对比。

  2002~2004年我国染料产量年均增长速度达20.87%,出口贸易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64%,已成为世界第一染料出口大国。2004年我国染料产量达60万吨,约占世界染料总产量的60%。染料行业经济效益大幅度上升,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4.39%,利润年均增长44.20%。

  目前,国外所有染料类别的产品在我国均已投入工业化生产,“十五”期间开发的染料新品种有300余个,其中酸性染料新品种75个,约占新增染料品种总数的25%。这些成绩取得的同时,我国也已成为世界染料生产、贸易中心。

  纺织印染助剂的生产水平对纺织品的新颖化、高档化、功能化,对提高纺织品附加值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起着重要的作用,也是一个国家纺织品深加工和精加工水平的综合体现。目前全世界纺织印染助剂有近100个门类,约15000个品种,年产量280万吨,市场销售额逾160亿美元。而我国纺织印染助剂的年产量只占世界总产量的10%左右,纺织印染助剂与纤维产量之比约为3.7:100,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0%。国内纺织印染助剂发展相对缓慢。

  目前国内纺织印染助剂每年销售额约200亿元,能生产30个门类,约1200个品种的产品,其中主要品种200个。国内纺织印染助剂企业多达1100家,以民营企业为主,外商合资或独资企业占10%左右,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形成规模的大企业不超过3家。过分分散的生产能力导致竞争力低下,行业发展缓慢。

  纺织印染助剂对染料产品的配套使用和推广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外大的染料生产商均配套生产纺织印染助剂,如巴斯夫、拜耳、克莱恩、汽巴精化等公司,在世界纺织印染助剂市场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很多染料客户也使用纺织印染助剂,因此销售网络资源可以共用,降低了销售成本。国内染料企业基本不生产纺织印染助剂,从长远看不利于染料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国内染料企业也应多元化配套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染料和助剂行业的不同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纺织印染行业的前进。加快助剂行业的发展,使得纺织印染行业的这两个车轮同速运转,我国纺织印染行业驶向纺织强国之路的大车定会早日到达目的地。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