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在非织造布市场上聚酯向聚丙烯挑战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世界上化纤产量中聚酯已占到65%,但是聚酯在纺丝成网非织造布中只占较小的比例。过去价格高是聚酯与聚丙烯相比处于劣势,技术上也有些障碍。但是情况已经改变了,聚酯的聚合体价格比聚丙烯还低,适用的技术和设备也在市场上有供应了。
    2005年12月份在荷兰阿姆斯特坦举行的2005聚酯大会上Rieter公司生产经理Glawion评论虽然在非织造布原料中聚酯占22%(落后于聚丙烯的33%),但是在纺丝成网(纺粘法)产品中,聚酯只占15%。在非织造布生产中纺丝成网的技术占到40%(表1)。
    瑞士苏黎世的MBS专业公司组织了聚酯的熔喷法和纺粘法的研讨会。Glawion先生认为传统的聚丙烯的生产线不加以改造是不能用来生产聚酯产品的。此外与管式牵伸纺丝不同的狭缝纺丝法也不适用于聚酯,聚酯纺丝的前部物料处理也比较苛刻。
    现在Rieter公司提供的交钥匙工程Perfobond纺粘设备。Jetlace水刺设备,Spunjet纺粘和水刺相结合的设备以及Emblo熔喷设备都可以商业化生产非织造布,原料可以用聚酯切片或者涤纶短纤维。
    全球185万吨的纺粘非织造布市场中聚丙烯是遥遥领先的聚合物,消耗量为145万吨/年(79%),主要用在卫生领域。聚酯纺粘布为292000吨其产品主要用于屋顶防水材料,地毯基布和土工布方面(表2)。
    纽马格公司纺粘法部门的Henning Rave博士说纺制聚酯的关键包括均匀地加热和分配(包括压力和停留时间),均匀地冷却和高速拉伸,公司的纺粘法生产线已经作到了这些条件。
    Fleissner公司的科研领导Ulrich Munstermann博士认为用水刺非织造布生产的非织造布在欧洲从2000年以来几乎增加了一倍,现在已超过160000吨/年,聚酯占到市场的25%。
    Fleissner公司新开发的水刺涤纶非织造布品种包括合成皮革,柔软揩布,用聚酯纤维和木浆纸制成的医用工作服材料,聚酯纺粘布和浆粕纤维复合制成的亲水揩布以及屋顶油毡基布。
    Advansa公司的科研开发经理Michael Witschas博士研讨了用聚酯短纤维的表面改性来生产水刺非织造布,包括公司的Allerban抗微生物纤维,Hydrofik耐久的亲水纤维和高生产率的试验性纤维。
表1  1994年到2009年按工艺方法区分的世界非织造布生产量(千吨)

           年份

工艺

1994

2000

2004

2009

纺丝成网

727

1135

1848

2746

梳理成网

1195

1716

2059

2823

浆粕气流成网

118

188

332

320

湿法成网

126

144

200

253

总计

2166

3183

4439

6190


表2  聚酯纺粘法产品的用途

 

消费量(千吨)

%

屋顶防水材料

123

42

地毯基布等

50

18

土工布/园林

25

9

织物柔软底布

20

7

过滤介质

14

5

家具和床上用品

12

4

其它(电缆包布、墙布、内衬等)

48

17

总计

292

100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