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聚乳酸——具市场潜力的新绿色纤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今人们对服装除了要求美观大方外,也越来越追求舒适性和功能性,还要考虑其环保性。而纤维素、淀粉和植物蛋白等植物资源,由于可以生物降解和循环再生,也是纺织产品发展的一大趋势。因此近年来,以植物资源为原料的新型纤维的研究和开发受到了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它们不但原料来源丰富、拥有可再生及可生物降解的特点,而且比合成纤维具有穿着舒适性和对人体皮肤的亲和性。在这类纤维中,上世纪90年代末实现工业化的聚乳酸纤维无疑是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种。

  聚乳酸纤维(PLA)是由乳酸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是以天然糖为原料(从玉米、小麦、甜菜和大米中提炼),应用发酵工艺生产乳酸(一种食品添加剂),再经过简单的蒸馏精炼工艺生产而成。 

  特性

  1.聚乳酸纤维的一个重要的优点是对环保有利,它是一种完全生物降解的纤维,废弃后在土壤和水中, 会在微生物作用下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随后在光合作用下,它们又会成为淀粉的起始原料。 这个循环过程,即能重新得到聚乳酸纤维的起始原料——淀粉, 又能借助光合作用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如果将废弃物焚烧处理, 由于燃烧值低,也不会对焚烧炉造成损伤。在一定的湿度环境下,即使没有微生物,PLA聚合物降解为乳酸(单体),其降解的速度视温度和湿度而定,在比较典型的填埋温度下,其降解所需时间为2~10年。与其他聚合物相比,PLA聚合物焚烧时比较干净,其燃烧时与纸张、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较相似。它不含芳香烃或氯,燃烧时有一股白烟,产生的副产品很少,有0.01 %的灰。大量的实验证明,PLA聚合物可用于施肥,在德国已获得DIN?Certco混合肥料证书;

  2. 传统的碳氢化合物聚合物相比,生产PLA树脂所耗的矿物燃料比生产相同量的常规碳氢化合物聚合物要少30 %~50 %;

  3. 聚乳酸纤维不溶于水,熔点高达170℃以上,具有与聚酯纤维类似的物理性质;

  4.染色性采用Dispersol和Palanil染料染色 的PLA织物获得的色强度和色牢度非常突出,该纤维的染色温度比PET(涤纶纤维)低20 ℃。因此 ,羊毛和NatureWorks(美国的Cargill Dow LLC公司生产)纤维混纺可同浴染色。与常规的PET相比,使用相同量的染料NatureWorks纤维所染得的色泽深,这是由于该纤维折射率低。PLA分子链末端有羟基和羧基,中间有大量酯基,可用分散染料于100℃不加载体染色。该纤维的染色品具有好的耐光牢度、耐洗牢度及耐汗渍牢度;

  5.聚乳酸纤维性能优越,有极好的悬垂性、滑爽性、吸湿透气性、耐晒性、抑菌和防霉性,还具有丝绸般的光泽,良好的肌肤触感等。  

  应用

  目前,聚乳酸纤维已制成复丝、单丝、短纤维、假捻变形丝、针织物和非织造布等,主要用于服装。以聚乳酸纤维制得的布料具有真丝的光泽,优良的手感、亮度、吸水性、形状保持性及抗皱性和抗紫外线功能以及回弹性 ,与尼龙6和尼龙66相比,去污性好,耐用性好,因此是较理想的面料,适合做服装尤其是妇女服装和内衣产品。

  1998年,钟纺公司推出了聚乳酸纤维Lactron与棉、羊毛或其他天然纤维混纺制成的新型纺织品“Kanebo Corn Fiber”,1999年又正式展出由Lactron纤维制成的纺织品。2000年,尤尼契卡在亚洲产业用纺织品展览会上展出的产品有聚乳酸纤维与Lyocell纤维交织的毛巾、袜、裤子、T恤衫、衬衣、裙子等。

  市场情况

  正是因为PLA具有生态环保的优点,西方市场都看好聚乳酸纤维的前景,目前已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公司,如日本岛津制作所的Lactron、法国Fiterwel公司的Deposa、日本锺纺公司等。目前美国的Cargill Dow LLC公司宣布了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其新的Nature Works纤维的一个规定,该规定把聚乳酸(PLA)纤维划归一类新的纤维,而商品名仍沿用Nature Works。NatureWorks PLA 便是美国Cargill公司与Dow化学品公司的合资公司Cargill Dow Polymers(CDP)研究利用可再生资源开发出的。

  从环保的观点看来,玉米聚乳酸纤维以及其低原料能源取胜于合成纤维,并且在生物降解方面获得极高评价。我国有极其丰富的玉米原料,每年产量在12亿吨以上,占世界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由于世界市场玉米价格低迷,我国不少玉米产区经常发生“卖粮难”的问题。在急需为玉米找到良好消化渠道的我国,生产玉米纤维可谓孕育着极大的商机;尤其在减少污染加强环保方面,生产玉米纤维无疑可造福万代。

  专家预言,通过21世纪初期全球PLA聚合物和纤维的生产规模的扩大,随着乳酸原料生产成本的降低,其价格会向接近涤纶发展,且用途迅速扩展,经济效益将逐步显现。(《纺织服装周刊》文、图 / 潘然)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