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出口增速下降 人才紧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海关8月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受欧美纺织服装重新设限的影响,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幅度呈下降趋势。中国服装制造业多以出口为导向,出口增幅的回落对国内企业的人才需求有何影响?


  总部在海外规避了配额风险

  在南方人才市场服装纺织招聘专场看到,招聘企业除了大量的广东企业外还有不少的江浙企业。不少服装制造厂家都把总部设立在了海外,因而受欧美配额的影响较少。

  据浙江伊夫服装有限公司杨永新董事长介绍,公司虽然以出口为导向,但由于总部设在海外,所以受到欧美配额影响甚少。广州长星服装公司现场招聘的曾姓负责人同样表示,由于公司总部设在新加坡,所以受欧美配额影响也很少。

  随后向广东制造业大区东莞的人才市场了解情况,据智通人才企划部的张征峰先生反映,该人才市场平均每两个月举办一场“纺织、服装、鞋帽人才”专场招聘会,今年和往年同期没有明显落差,每场招聘会基本都有300家服装纺织企业进场,专业求职者大约保持在每场6000人左右。与会企业代表反映,他们对流水线工人的需求变化不太明显。主要是近年来东莞走自主品牌内销产品的纺织服装企业逐步增多,受中国的纺织服装业出口降低的影响就不太明显了。

  大企业技术工人缺口仍较大

  不少江浙企业由于技术工人在纺织行业缺口较大,所以,不惜千里到广州招有工作经验的熟手技术工人。杨永新介绍,目前公司缺少设计管理和一线的员工,一线工人需求接近500人,薪酬1000元以上。

  广州的企业同样开出较高的薪酬,据广州查理斯服装公司的现场招聘负责人介绍,就他们来说,服装制作等技术工人缺口较大,但由于学校培养的这方面人不多,而且多年轻,缺少经验,难以满足企业要求,所以,虽然我们提供了1000-3000元的工资,但是,真正合符我们要求的人并不好找。

  虽然江浙企业开出不低的工资标准,还有一定的劳动保障。但记者发现,在招聘现场,江浙企业门前冷清。有业内人士表示,广东的最低工资标准在9月1日正式生效,工人的薪酬水平提高,吸引更多的人到广州来就业。这为广东企业争夺有经验的技术人才提供更多砝码。

  高级设计师依然紧缺

  据广州拉萨尔设计学院副校长介绍,中国服装企业高级设计人才缺乏,欧美配额减少只可能影响某些企业低端的技术工人需求,对高级设计人才产生不了什么影响。

  据了解,目前在企业中处于“灵魂”地位的首席设计师的年薪一般在20万元到50万元之间;而拥有自己独立品牌的服装设计师,年收入则会超过百万。据悉,合格的服装设计师,必须通过两至三年的专业知识学习,不光要充分掌握颜色、布料、服装工艺等基础知识;还要有敏锐的时尚触觉,有独特的设计理念,了解国内外新产品开发状况,要对市场因素、服装营销、流行趋势以及时装发布会流程等都要有很深的认识。杨永新表示,我们是高薪聘请优秀设计人才,年薪有的达到100万大关。

  据上海一家服装企业人事部经理介绍,目前,具有多年经验、了解国际服装市场潮流的服装设计师,在服装业非常紧缺。尽管上海拥有拉萨尔、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德瑞思美这样的专业服装院校,但很多服装企业对这些虽是科班出身、但缺乏经验的大学生并不“感冒”。由于对市场缺乏了解,必须经过几年积累才能真正担起设计大任。所以这方面可以说是一将难求。
来源:隆众石化商务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