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纺织服装业结构变化的深入透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的纺织服装业倍受重视,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也是美国和欧洲外购商品的本地来源。显而易见,发达国家的各个行业正在经历重要的结构变化。美国的纺织服装业的就业有长期下降的趋势——从1973年的240万的峰值下降到2002年的100万以下。自从2000年以来,这两个行业就业岗位损失的步伐一直是美国其它制造业的两倍。自从2000年以来,减少的就业岗位一直是十分严峻的。损失了25万个就业岗位,很多工厂完全倒闭。产品外购通常被指责为这些下降的主要驱动力量。

  毫无疑问,外购部分对美国纺织服装业的就业损失有所贡献,但是进一步的观察揭示出两个行业的趋势完全不同。纺织制造业包括纤维到丝、纱和布的转换,而服装公司则将这些产品转换成服装。在近年,依靠计算机和复杂的机器,纺织品的处理已经高度自动化。服装业,在另一方面,继续是使用缝纫机工人完成大部分工作的劳动密集型行业。这些差别严重影响了近年来的就业趋势。

  由于美国就业岗位的下降,纺织业一直是离岸辩论的核心,但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国在这一领域比美国损失了更多的就业岗位,1995年到2002年,277万(下降了33%)-20.2万(下降了29%)。

  中国就业岗位的下降主要发生在国有企业,职工人数从4292万下降到1492万。此外,不同于中国经济的其它领域,外资企业在这一期间,在纺织业增加了数量很小的就业岗位--10.4万个,与外商的合资企业则增加了不到3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改变强调了劳动生产率的力量,因为纺织通过自动化和技术进步而更有效地和精确地生产产品。纺织企业没有必要大量增加雇员--无论这些企业是在美国或中国运转。

  取消WTO配额,纺织品的出口将会增加,但需求增长并不迅速。产值每年继续以8.9%的速度递增,就整个工业部门13.8%的增长而言,这一数字是保守的。由于中国劳动生产率以15.5%的速度提升,比美国纺织业的生产率提升速度高出2.6%,中国的劳动力需求会继续缓慢增长。

  在服装业,情况完全不同。在美国公司的就业岗位减少的同时,中国企业增加了就业机会。如上所述,自动化更多的局限在纺织业,手工劳动在服装业占据统治地位。发达国家服装业就业岗位的损失主要是由于低工资造成的--美国的缝纫机工只有不到9美元每小时,需要的技能有限。发达国家的公司企业通过将业务转移到中国,已经降低了劳动力成本,增强了竞争力。

  纺织服装业是全球结构调整更大模式的一部分。正如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最近进行的深入研究表明,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导致制造业就业岗位下降,是更大的再分配过程的一部分。美国和中国的就业率降低和生产率提升的双重模式,表明了结构调整的基本方向。通过技术、自动化和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这两个国家都在经历各自制造业的重组。此外,由于大量的工人被裁减,这两个国家的就业形势都很严峻。只是在很少的几个类似服装的行业,中国增加的就业岗位是以发达国家减少为代价的。但是就业岗位转换是在美国收入最低的部分进行的,并且只占中国增加的就业岗位很小的一部分(多数在服务行业)。

  在大洋两岸,劳动生产率提高的影响更为明显。当由于结构调整改变两国的传统行业时,两国都需要为原有工人的再就业找到出路。中国比发达国家面临的挑战更大。例如,按照历史标准来比较的话,不同于中国,美国的失业率是相当低的,因为美国在服务业创造就业机会是非常成功的。中国的服务业部分一直在增长,但还不足以抵消制造业大幅下降的造成的缺口。此外,中国还必须大力进行现代化建设,对农业领域进行改革,这一领域的就业人口占总数的50%(与美国的2.5%和欧洲的4%相比,负担沉重)。这一改变需要长期渐进的重组,才能将农民转化为其它行业的产业工人。
来源:ctei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