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2006流行面料:一个焦点两个宠儿三个关键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个焦点:羊毛   
    
  2006年,是羊毛产品成为聚焦点的一年,从年初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上,海天轻纺集团与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简称AWI)推出了共同开发的MerinoActive新品,到山东如意的四大主题精纺羊毛面料,国内的纺织领先企业都开始在羊毛上做文章。羊毛,这种天然舒适、性能优良的高档材质成为传统面料产品走入流行轨道的一个代表。  
  海天轻纺集团与AWI推出的MerinoActive新品为那些既喜欢涤纶的多功能性又喜爱羊毛的保暖,同时追求时尚的消费者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MerinoActive以美丽诺羊毛作为里层,涤纶做为外层,美丽诺羊毛纤维细度在22微米左右,含量在35%~65%之间。自新品研发成功后,已吸引了来自服装及非服装领域多家知名品牌的浓厚兴趣,其中包括生产手套、便服衬里、毯子以及TONYWEAR等休闲运动服装类品牌。  
   

两个宠儿:竹纤维 金属纤维  
    
  竹纤维        
            
  河北吉藁公司科技人员开创纺织纤维革命之先河:从砍下第一根竹子一直到制成成衣,为竹纤维的发展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保定依棉也是国内较早进行竹纤维研发工作的企业,对于一直潜心研发各种新型纤维及混纺纱、布、面料的依棉来讲,进行竹纤维的研究与开发是个必然。泉州海天轻纺集团一直致力于研究开发新产品,公司具备了极强的新产品设计、研究、开发和生产能力,竹纤维同样成为该公司关注的系列产品之一。浙江恒美加入新技术来提高竹纤维产品档次,运用数码科技合成全新家纺系列产品,运用远红外、负离子等功能性材料,研发出竹纤维数码家纺产品的抗菌和保暖等功能,不仅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内涵,而且比普通家纺产品增加了40%的附加值。北京梦狐服饰有限公司全方位推出了自行研制开发的全竹、竹棉、竹麻、竹毛、竹真丝、竹天丝、竹莱卡、混纺丝、梭织、色织、电脑针织及圆机针织的各种时装,使竹纤维产品走向成熟。  
  另外,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纺织企业都在竹纤维领域开辟了一席之地,竹纤维已俨然成为服装品牌商的宠儿。  
          
  金属纤维  
          
  就在聚乳酸纤维、大豆蛋白纤维这些新纤维继续影响面料概念的时候,金属纤维也悄然登场。从去年10月的上海到今年3月的北京interTEXTILE,直至10月的上海interTEX TILE,金属纤维面料都被生产企业作为重点产品加以推广,甚至有愈演愈烈的势头。“金属纤维面料是把金属纤维和其它纤维混纺在一起,形成金属网,起到防辐射作用的新型纤维。”但在长期致力于纤维和面料开发的浙江天圣集团高级工程师杨建行看来,这样的定义显然过于简单。“因为金属纤维带有的金属离子极性较强,因此可以产生抗菌、防静电的功能。这些都是有实验数据的。”杨建行解释金属纤维面料的功能性时,认为金属纤维面料的抗菌、防静电功能是明显的。但是,当时国内金属纤维面料在功能与时尚领域尚无法同步。  
  于是,在10月面料展上,我们看到的具有金属丝特性的面料已用新材质取代金属丝,通过纤维的选用和织物设计来达到金属纤维的特性,使织物具有形状记忆功能和褶皱效果。这样看来,“金属丝纤维特性”正在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三个关键词:趋势 设计 天然  
          
  趋势  
          
  面料行业的2006年,是一个“言必称趋势”的年头,除了各机构发布的面料流行趋势,各企业也将趋势拿到了案头。复古、简约也好,平和、自然也罢,都代表了面料企业思想的升华,不再只埋头关注纱支、经纬,而是开始考虑面料产品带给人们的整体感觉。国际的、国内的、权威机构的、普通企业的,我们不难在这些形形色色趋势的字里行间发现共同点。  
  2007/2008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体现为用灵魂生活。在此背景下的四个主题,分别代表了涉及生命本质的四个方面,分享:体验情感的交流和愉悦;信仰:实践生命的尊严和价值;独处:探索思想的神秘和深邃;创造:宣泄灵魂的自由与灵性。色彩上,不同质感的黑与白,含蓄温和的灰调,过渡和缓的米色/温暖的棕色,层次丰富的蓝色,饱和度较低,倾向于暗色层,自然柔和的绿色,暖色调的红色在秋冬表现得更加浓郁、深厚,冷调子的紫色,旧制感的金属色……趋势与产品相互暗合。  
          
  设计  
          
  面料设计被“呼唤”了很多年,从大大小小的展会到各个机构的评审,我们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面料企业开始强调对面料的设计开发和产品创新,从设置设计开发部门,到对产品进行设计研究,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据济宁如意印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面料设计师文磊坦言,对于面料产品来讲,设计占60%,其余为严格的工艺要求。业内专家也说,技术设计不等于面料设计,面料的设计包括生产工艺的设计,但并不仅仅是这些。通过对市场需求的研究发现,面料色彩、图案、肌理等艺术设计甚至更重要。只有具备紧跟市场的时尚设计和先进的工艺技术,面料产品才能脱颖而出。  
  2007春夏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以设计为主题,强调慢设计、混搭设计、婉约设计和酷设计,这是代表中国面料发展方向的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首次将“设计”提到这样一个高度。  
  2006中国纺织面料暨花样设计大赛在10月上海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首次开辟专区,大范围展览面料花样设计作品。不但让与会观众了解到了目前国内的设计现状和特色,而且向国内外服装设计师、面料采购商推广了代表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和发展水平的优秀作品和产品。我们欣喜的看到,参赛作品无论在色彩、纹样还是风格、含义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与国际流行的步伐也比较合拍。并且,参赛者对参赛要求的理解正在逐步深化,可以从作品中清晰地读出其所要传达的信息,在视觉上也感受到了许多新的意韵。在兼顾了流行的同时,作品真正地贴合了市场需求。  
          
  天然  
          
  从天然的棉毛麻丝到后来的人造纤维,现在人们又重新选择了天然纤维,流行的转换在面料材质上得以体现。其实各种纤维都有局限,比如:棉虽然舒服但外观上不吸引人,丝绸虽然轻薄柔软但易起皱,麻虽然轻爽但有刺痒感,化纤虽然挺括却难与皮肤亲和……但是,即便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也阻挡不住人们越来越容易接受以“生态为基础,时尚为目的”的天然纤维,“生态”是对环境友好,“时尚”是对款式、色彩、图案的要求。  
  不同的纤维都有自己的优缺点,不同纤维的组合可以扬长避短,亚麻以前用于休闲服装,现在经过精细化处理后,还能用于高档时装和贴身内衣。而玉米纤维、竹纤维和牛奶纤维更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来源:中国纺织网纺织论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