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我国羊绒产业亟须突破品牌之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为全球最大的羊绒纺织加工联产企业的掌门人,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鄂尔多斯集团董事局局长、首席执行官王林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中国羊绒产业欲谋求高层次、高效益发展,仅有自主创新并不够,还必须突破品牌之困。

  尴尬:羊绒大国挣“小钱”

  我国是世界第一羊绒大国,年山羊绒产量占全球总量的70%以上,优质山羊绒占全球总量的95%以上,出口量占全球的80%以上。近年来,由于山羊存栏量大,良种和改良种山羊比重不断提高,我国羊绒产量正稳步增长。

 2006年,我国羊绒原绒、羊绒纺织品出口,继续保持了平稳态势。全年,全国企业出口无毛绒约3156吨、羊绒衫2000万件。其中鄂尔多斯集团去年累计出口羊绒衫500多万件、无毛绒158吨,继续保持了羊绒纺织行业的领头羊地位。

  然而,虽然我国是羊绒资源大国,却难掩挣小钱的尴尬。据王林祥介绍,2006年我国出口无毛绒、羊绒衫数量虽然很大,但创汇额仅分别为三亿美元、六亿美元,计算下来,无毛绒均价为9.5万美元/吨,羊绒衫单价最高为每件40美元左右,最低的甚至每件仅16美元左右。我国羊绒产业无奈沦为外国企业的原料、产品加工的“车间”。

  增值:仅有创新远远不够

  据王林祥介绍,近年来,在我国科研机构和羊绒纺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羊绒纺织制品的工程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加速了我国羊绒产业技术升级、创新的能力。

  2002年12月,科技部、内蒙古科技厅及鄂尔多斯集团三方投资6100万元,共同在鄂尔多斯集团建立了国家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这是我国惟一的羊绒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标志着国家对羊绒纺织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视。”

  此外鹿王集团、维信集团等羊绒纺织企业也投入巨资引进美国、德国等先进技术,增强产品升级能力。仅鄂尔多斯集团近年来,就研发出羊绒新材料产品50余种,设计羊绒服装、羊绒饰品等新款羊绒制品300多种、2000多个花色系列,目前多数已进入产业化或中试阶段。

  然而技术创新能力的增强,虽然提高了我国羊绒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但并未根本扭转我国羊绒制品廉价出口的局面。

  据王林祥介绍,2006年鄂尔多斯集团出口的羊绒衫合计仅2.46亿美元,价格低廉。外国企业进口之后,贴牌售价一般在原进口价格基础上提高三倍至四倍左右甚至更高的幅度,利润很丰厚。因此,国外企业每批产品销售50%左右时,就开始见利了,所以过季后即使廉价甩卖依然有利润。

  品牌:羊绒行业必须突破的生命线

  谈起多年来羊绒行业发展的困局,王林祥代表说:“要实现中国从羊绒资源大国到纺织强国的出路,根本出路,还在于打响民族品牌,否则,永远只能拾人牙慧”。

  他告诉记者,2006年出口的羊绒衫,主要是以贴牌出口为主,挣的只是微薄的加工费。鄂尔多斯集团近年来虽然尝试在国外打自己的品牌,但在去年出口产品中仅占到10%左右,其他都由世界知名的服装销售商贴牌销售。

  目前,中国的羊绒生产企业大多是靠加工费生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而非高技术、集约型企业。以鄂尔多斯集团为例,目前职工有三万多人,因利润率低,企业职工年平均工资水平仅一万元左右。因此,近年来鄂尔多斯集团员工流失了3000多人。

  “品牌就是信誉,就是效益,中国羊绒行业想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必须有著名的品牌,否则没有出路。”王林祥忧虑地说。他同时认为,从国外的经验看,一个品牌从创立到成长为著名品牌必须走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上百年的路。“打造品牌没有捷径可走,这对中国羊绒纺织企业来说,成长出世界著名的品牌至少还需要10年至15年的时间,这确实是一个大挑战”。(记者 万栋 任会斌 石志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