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谈鲁泰纺织的新品面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本期嘉宾: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张建祥

  一件纯棉面料的衬衫,以企业自己的品牌在国际市场出售,价格竞卖到5000多元,这不是在“吹牛”,而是事实。不仅如此,这家企业生产的衬衫,不同部位还具有不同的功能。穿着时,领子、袖口比较易脏,这部分面料就具有抗污、拒油的功能;衬衫前片容易被水、果汁等沾污,这部分面料就采用防水处理,轻轻一抖,水珠呈珍珠状滚落;热天后背比较容易出汗,衬衫的肩部和后片就具有很好的吸水特性。更难得的是,在经过三种后整理技术处理后,面料在颜色、色光和缩率上保持完全一致。

  这家企业就是位于山东淄博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本期梁枫会客室,我们请来鲁泰公司技术研发中心的主任张建祥,请他介绍一下公司新近研发的具有不同特点的新品面料。

  主持人:张主任,请您先从5000元的衬衫面料介绍起吧?

  张建祥:好的,这款衬衫面料是由纯棉300英支纱制成,这种几乎突破纺织理论极限的产品在经过液氨整理后,布面呈现真丝的光泽和极其舒适的手感,目前这种面料世界上也只有鲁泰能批量生产。它也代表了当前纺织技术的最高水平。对于300英支纯棉纱而言,一般原棉无法满足其纺纱要求,因此需要精选优质长绒棉。因为纱线截面直径小,纤维根数大大减少(仅有15根左右纤维),纤维间的抱合力剧降,所纺纱线强力低,纱线断头多,但我们采用了独特的纺纱工艺进行纺制。织造、染整加工时按照棉的生产流程,结合丝的加工方式,制定了新创的生产工艺。在确保纱线降强至最小的同时,赋予面料特殊的手感和服用性能。在成衣制作过程中,科研人员改进缝制操作手法,对设备进行改造,自主研发了专用工具,缝线部位采用绿色环保、纯棉质地的定型衬骨,克服了衬衫缝合部位易起皱的问题,确保了纯棉高支衬衫的高品质。

  主持人:听说你们还为这款面料衬衫做了一个“ABC”市场定位?能具体说说吗?

  张建祥:因为这款衬衫的面料成本很高,制成的服装自然也定位在高档消费人群。我们形象的称为“ABC”消费水准,也就是说:只有出入乘坐 “A380”空中客机,开着“Bentley”(宾利)汽车,再穿上我们的 “C300”极品衬衫才能彰显出成功人士的尊贵身份。

  主持人:目前的市场销量怎样?

  张建祥:该产品的研发成功,说大了就像我国研制“神六”的意义,将对整个的世界纺织技术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推动着纺织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的创新发展。目前只对英国、意大利及美国的高端客户销售,可以说是供不应求。

  主持人:据了解,鲁泰生产的面料是以棉为基础,开发了不同功能的面料新品,请您再介绍一下其他不同功能的面料好吗?

  张建祥:我们的产品开发方向是以天然纤维面料为主线,以多组份功能纤维面料为引领,倡导面料的功能性和健康性开发。比如说我们最近开发的100%纯棉弹力面料:面料中没有任何化学纤维,真正实现了健康舒适的100%纯棉弹力。这款面料能够达到16%~20%的自由弹性空间,具有良好的弹性恢复,并且制成的衬衫洗涤30次后平整度仍可以达到3.5级以上,穿着时可以做到伸缩自如,服用性能极佳。

  另一类就是我们与日本泽村株式会社联合研发成功的光触媒抗菌系列面料:光触媒具有杀菌、除臭、防污三大功能,主要成分是纳米级的二氧化钛(Tio2),在阳光或日光灯的照射下,吸收光后可有效攻击细菌的外层细胞,穿透细胞膜,破坏细胞的细胞膜结构,从而彻底将细菌、病毒、臭味、污物分解消除,转化为无害二氧化碳和水,具有净化空气、抗菌灭菌、除臭防污、高效持久的功效。面料经过我们的LT·AM整理技术后,赋予了面料手感柔软、易洗抗皱和抗菌保健的性能,是绿色环保型衬衫的理想面料。

  主持人:我在样品展示大厅,还看到一款衬衫面料,把水滴滴在面料贴近皮肤的一面,水滴会瞬间被吸收,而把水滴滴在不贴皮肤的一面,水滴会呈珍珠状滑落下来,薄薄的一款面料同时具有吸水、拒水的功能,真是很神奇,您能讲讲它的制作工艺吗?

  张建祥:该面料是我们运用特殊的生产设备与瑞士科莱恩国际化工联合开发的2W+3D功能型智能面料,用来满足户外运动及军工等高档和特殊消费人群的需求。因为该面料的生产工艺涉及到双方的知识产权,目前我还不便做更详细的说明。

  主持人:现在,多种纤维组合可以互相弥补某种纤维的不足,这也成为目前面料创新的一个趋势,鲁泰在多种纤维组合的面料开发方面,具有哪些特点呢?

  张建祥:目前,鲁泰自主开发生产的新产品主要以卡摩纺、超级免烫专利技术产品为主线的68个系列,十几万个花色品种。其中包括以高支棉/羊绒混纺面料、棉/XLA弹力免烫面料、棉麻混纺免烫面料、棉丝交织免烫面料、棉竹抗菌凉爽面料为主的新素材系列。

  蚕丝具有良好的光泽和手感,被誉为“纤维中的皇后”;麻织物外观粗旷,具有优良的吸湿透气性和天然抗菌性;羊绒是动物纤维中最细的一种,号称“软黄金”,保暖性好,而且具有优良的弹性和丰满的手感。将传统的天然纤维棉、麻、丝、绒与鲁泰先进的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相结合,渗透多元,引领时尚,解决了麻织物穿着刺痒、易起皱问题;蚕丝抗皱性差、染色牢度不好、耐光性差的技术瓶颈;真正实现了羊绒服装“洗可穿”的梦想。

  主持人:好产品能产生好效益,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鲁泰得到了充分体现,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一定很好吧? 张建祥:在近日由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公布的2006年中国棉纺织(色织)行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排名中,鲁泰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口交货值三项排名均名列第一,同时,我们的投资回报率也在17%以上。

  背景链接:鲁泰近三年科技成果:公司共完成新产品开发、课题攻关200多项。其中有13项新产品、新技术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300支纯棉超高支高密面料的研发等2个新产品居国际领先水平;全棉液氨+潮交联+纳米三防整理面料等8项新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棉/羊绒混纺高支面料等3个新产品居国内领先水平。

  现在公司共申报受理了36项专利技术,其中16项发明专利。

  嘉宾介绍:张建祥,1988年毕业于山东德州纺校,在鲁泰公司从基层干起,先后担任织布工厂工艺技术员、设备技术员、工厂厂长、生产部副经理、面料整理事业部经理、品质管理部经理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等职,参与了鲁泰公司生产、品质、研发三大环节的发展和提高过程。在《印染》等知名刊物上发表过多篇专业论文,并且个人申报了8项专利技术,在参与研究项目中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2个,市科技进步奖3个。(文/梁枫)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