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高特纶 突显中国纺织的高水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高特纶是世界石油巨头壳牌化学公司的新产品——聚对苯二甲酸丙二酯的中文注册商品名,其英文名为CORTERRA,该高聚物简称为PTT,是中国纺织行业“十一五”期间重点开发的新材料。PTT大分子链具有如同弹簧一样的Z字型空间结构,给纤维和织物带来舒适弹性、柔软手感,同时具有抗静电、耐光、抗老化以及可以在较低温度下染色等优良性能。

  近年来,表现出巨大发展活力的中国纺织产业正在快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发展规模、更新设备的同时,实施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中国企业用自己的实力吸引了壳牌公司将PTT纤维和纺织品的开发重心转移至中国,双方携手共同开拓纺织产业的新天地。

  专业生产聚酯毛条及短纤维、双组分复合短纤维的江苏江南高纤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聚酯PTT毛条及短纤维畅销国内外,产品已进入中东、欧盟等国际市场,品种为1.665dtex~3.33dtex,并可按客户需求定制,目前正在研发高弹性、高蓬松的PTT毛条以及与其他组分复合的PTT双组分复合纤维。目前江南高纤公司依托雄厚的技术力量,走出了一条技术创新之路。

  由香港查氏集团和浙江宏达经编集团公司合资的海宁新高纤维有限公司于2003年合作开发PTT和其他聚酯的双组分并列复合长丝,该类纤维不但具有类似氨纶的弹性伸长,而且在弹性回复率、弹性持久性、耐高温、耐碱、耐氯等方面显示出比氨纶更强的优势,被广泛用于梭织、经编、纬编、袜类等纺织品,产品供不应求,今年年初新增的生产线早已进入满负荷运行。

  此外,上海德福纶化纤公司、绍兴兴虹化纤公司、浙江盛虹集团下的盐城耐达化纤有限公司等纤维生产企业都先后采用高特纶切片生产出PTT棉型短纤、DTY和FDY长丝等产品。品种齐全、规模可观的纤维生产企业支撑着上百家面料和服装生产企业开发PTT纺织品。

  2005年以来,在壳牌公司倡导下,常州三毛纺织公司、上海题桥纺织染纱公司、宏达经编公司、无锡振鑫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上海登昶实业发展公司、绍兴银桥纺织有限公司等单位与纤维生产企业自发形成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开发体,聘请东华大学的王府梅团队做技术顾问,开发的毛精纺面料、休闲机织面料、针织面料、毛衫、无缝内衣等产品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很高评价,中国PTT纤维出口至土耳其等欧洲面料企业。更令人欣慰的是,国内一家纺织企业于2006年夏季就研制成功PTT的形状记忆型面料,比韩国某公司今春的新产品发布整整提前8个月,这表明中国纺织企业的开发速度和能力都今非昔比。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