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混纺面料 追随流行变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混纺早已经成为面料的发展趋势之一。在2008/2009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会上,已经很难区分一款面料到底成分是棉、毛、麻、丝还是化纤,纺织原料的多元化使它们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现场评委们的点评中,我们不难发现,随着流行的变换,混纺面料中呈现了几大趋势。

  多种天然纤维混纺

  在评审会现场的棉纺、麻纺、丝绸、毛纺四大类面料中,记者见到最多的就是几种天然原料的混纺织物。将两种或几种天然纤维混纺不仅保证了织物的天然性、环保性,还使几种纤维之间优势互补,织物具有更全面的性能。

  一款棉50%、天丝30%、毛20%的面料采用斜纹组织,经纬异色,正面经过轻起毛处理,面料具有丝滑手感,回弹性好,环保舒适。国家纺织品开发中心高级顾问廖美福说:“这款面料将棉与毛混纺,工艺上比较难做,而且成品风格很新,是不错的面料。”

  亚麻65%、桑蚕丝35%两种天然纤维的混纺织物具有丝的光泽、麻的骨感;羊毛45%、棉45%、麻10%的面料采用纤维差异化染色,粗细异支合股纺纱技术,透气性好,适用于休闲类服装的制作;羊毛60%、桑蚕丝40%的一款面料色彩采用灰色调,清雅、宁静,花型变化富有流动感,布面细腻精致。这些面料得到了很多评委的认可。

  来自澳大利亚羊毛发展公司的张莉表示,这次参评的丝绸产品虽然数量少,但整体水平很高,无论是风格还是手感,都体现了大趋势。张莉说:“丝绸面料中有丝与羊毛的混纺,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丝的轻柔和毛的厚重互相结合,打破了原料间的界限,起到了互补作用。”羊毛与天然纤维的混纺已经成为近几年的发展方向,在原料中注入功能性,与时尚运动接轨,都成为羊毛混纺面料的发展趋势。

  功能纤维介入

  上海贝拉维拉制衣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徐爱武对一款粘胶95%、氨纶5%的薄型面料很感兴趣,这款带有印花图案的面料布面光洁、凉爽透气。徐爱武认为,这款面料手感不错,更主要的是织物透气性很好,成衣后穿着会很舒适。

  羊毛55%、吸湿排汗纤维40%、金属丝5%的一款面料受到了评委的好评,织物运用金属包芯纱,使产品在保持褶皱外观的同时具有形状记忆、抗辐射、抗静电功能等金属丝的特性,吸湿排汗纤维的加入提升了羊毛面料的舒适性。

  在评审会现场,杜邦SORONA大中国区推广主任翁文瑾透露,杜邦SORONA与海天美丽诺羊毛合作开发新型纱线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对此,东华海天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京介绍说:“SORONA与美丽诺的结合将使面料呈现两方面特性。首先SORONA定制上染,解除了对羊毛的破坏,SORONA又减缓了羊毛的刺痒感,使面料手感更好,可以用在内衣上;另外在弹性上,实现了1+1>2,使弹性更好,用在针织衫、羊毛衫上效果突出。”据了解,目前已有四、五家工厂在批量生产SORONA与美丽诺合作开发的新型纱线,预计下半年将会在几个国家上市。

  功能性是主导,这一面料的发展方向在参评产品中得到了全面体现,而加入功能性纤维是使织物具有功能性的有效途径。无论是弹性纤维、吸湿排汗纤维、金属丝还是其他名目繁多的功能性纤维的加入,都让面料产品向功能性靠拢。

  化纤与天然纤维混纺

  化纤中一款多种纤维混纺的面料引起了河北吉藁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德武的兴趣,这款面料采用阳离子可染涤纶、粘胶、PTT纤维、羊毛为原料,色彩采用高级灰色调。宋德武说,这款面料由多种纤维合理组合,布面轻爽整洁,弹性好,手感活络丰满,另外色彩含蓄,适合做中高档男装。
 
  一款棉、氨纶混纺的针织面料采用烫金印花,手感柔软,弹性好,适合贴身穿着;粘胶71%、桑蚕丝29%的雪尼尔纱赋予织物立体条纹效果;50%天丝、50%大麻的面料经过生物酶处理,手感柔爽,具有双面竹节效果,并且具有吸湿透气、抗菌的功能……

  化纤产品在评审会上占据了很大比例,天然纤维的加入让化纤织物迎合了环保、自然的流行趋势,无论是在档次还是在性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记者 张震晓)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