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民间工艺的奇葩:南通蓝印花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南通地区,自古以来民风淳朴,在明清时期,由于南通当时的气候地理环境非常特殊,温暖湿润,特别适宜棉花和“蓝草”的生长,并且“蓝草”和棉花种植在当地农村十分普遍,再加上当地的民间纺织技术又十分发达,家家都有木制的纺车和织机,家家可闻布机声,户户都有织布娘。故在明清时期,南通的染织蓝印花布的作坊已发展成有规模的街市,据明代《南通县志》记载,在”染织局”登记在册的手工染坊就有十九家之多。

  蓝印花布是中国民间传统的工艺印染品,宋代称为”药斑布”,明代称为”浇花布”,南通为中国蓝印花布的主要产地,土布与天然兰草为农家平常之物,故前庄后坊的蓝印花布染作坊曾遍布农村集镇。蓝印花布的制作,首先是将棉花做纺成纱,再做成布,然后才是刻板,刮浆,染色,刮灰等等工序。

来源:东方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