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将面料创新转化为产业化应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作为中国纺织行业最权威的专业性赛事之一,中国流行面料创新设计大赛以促进纺织品设计领域的创新、发掘创新人才、实现创新价值为主旨。今年,大赛与“中国流行面料入围评审”活动结合,并相应分解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分赛事:面料设计分赛和花样设计分赛。通过这种针对性更强的细分,主办方希望大赛真正成为连接面料创新设计与产业化应用的桥梁。

  随着本年度大赛落下帷幕,记者汇总了来自主办方和参加者两方面的想法,希望了解到一场设计大赛的存在与发展对行业、企业,乃至从业者的影响。

  比赛为了什么?

  从主办方对大赛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办设计大赛简单地说是为了推动创新。那么,参赛者怎么看待大赛呢?

  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的霍亮已经连续三次参加大赛了,在她看来,参赛是个磨练自身的途径,在不断的磨练中,她的设计能力明显提高。

  北京天彩纺织服装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部经理刘京亭曾多次在大赛中获奖,本次大赛她又获得了面料设计分赛优秀奖。谈到参赛的目的,她说:“我参加比赛不单纯是为了获奖,成绩总会成为过去。我更看重的是通过这种形式与同行之间交流,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随着大赛的发展,评审队伍也逐年壮大,正是Datacolor、ATOLL-Amarica、美国棉花公司等相关领域专家的加入,推动了大赛与国际接轨。刘京亭认为,参加这样的比赛能令自己感觉到明显的进步,如果参赛者都有相似的感受,那么大赛势必会带动国产面料的创新。

  大赛改变了什么?

  在8月份举行的评审会上,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产业发展部主任张玮说,本次面料设计分赛参赛作品数量之多为历届之最,花样设计分赛的参赛作品数量较去年增加了40%,并且大部分作品的总体表现力都很高,与国际流行的步伐较为合拍。在兼顾流行时尚的同时,作品也更加贴合市场的需求。相对于往届,本次参赛作品在制作手法上体现更多的是创意与实际应用的结合。

  来自企业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点。据刘京亭介绍,她的参赛作品并不是专门为了参赛而准备的,而是实际工作中的成品,有一些已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同样,很多来自企业设计师的参赛作品都已经成为企业的看家产品,这些作品的获奖正体现出大赛对于好设计的定义:创新+市场。几年来,参赛的纺织企业越来越多,在大赛的带动下,设计师们紧追流行趋势,纷纷从原料、纺纱工艺、面料风格、后整理等环节上寻求创新之路,并与生产实践和市场相结合,参加比赛与企业生产的良好互动作用就这样体现出来了。

  对来自纺织企业的参赛者而言,大赛还多了一种吸引力。获奖面料能够获得到国际性纺织品展览会上展出的机会,这对多数企业而言极为宝贵。刘京亭告诉记者,她获奖后收到了来自各个领域的大量邮件,有想与她交流的,有希望洽谈业务的,还有看中企业的研发环境想应聘的。可以说,她的获奖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天彩的形象,展示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和生产水平。

  正如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在肯定大赛时所言:“创新是我国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发展和长盛不衰的必由之路。”作为为面料企业和众多参赛选手所公认的成功赛事,大赛为国内优秀面料设计师的发展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其所设定的“促进产品创新、激励创新人才、构建对接桥梁”的功能也为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