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丝绸: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今年春茧各地普遍增产,但进入夏秋季后,江、浙、川、渝等部分主产省出现了异常气候和病虫害,秋茧产量同比下降了15%~20%,全年产量增幅远低于预期。预计全年蚕茧产量为77万多吨,增幅在5%左右;全年蚕茧综合均价大致为860元/担左右,同比下降40%以上,这是对2006年过高茧价的合理回归。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11月丝产量完成13.6万吨(此数据包括了单独的制绵厂和捻线丝厂所填报的丝绵条和捻线丝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1%;丝织品(包括化纤绸)完成75.3亿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2%;丝绸工业总产值完成1513亿元,同比增长19.2%。

  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真丝商品出口30亿美元,同比下降3.8%(1季度同比下降9.98%,1~5月同比下降6.06%,下降幅度逐月减少)。其中,蚕丝类产品出口2.18万吨,同比上升0.9%(一季度下降25.41%、1~5月下降7.49%,丝类出口数量已由降转升),蚕丝类产品出口金额为5.19亿美元,同比下降5.2%;真丝绸缎出口2亿米,同比基本持平,出口金额6.7亿美元,同比下降1.5%;丝绸服装及制品出口18.4亿美元,同比下降4.1%。

  分析   

  上述统计数据表明,蚕茧与丝绸工业生产保持了平稳增长,丝绸出口已逐渐克服因去年茧丝价格大幅波动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外商对于丝绸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恢复,出口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止,总的出口形势已开始转好。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弋辉认为,今年以来我国茧丝绸业总体仍然处于平稳发展态势。

  目前,茧丝原料的供应与市场需求基本平衡。2006年蚕茧产量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这部分增量蚕茧仅仅弥补了前两年产量的不足。今年春茧上市前,有相当多的缫丝企业无茧可缫,说明去年的增量蚕茧已基本消化。今年蚕茧的具体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据初步统计,全年蚕茧产量增幅并不大,尤其是受异常气候和病虫害的影响,秋茧质量明显下降,实际出丝率要远低于预期,全国全年蚕茧实际出丝率增长幅度估计不会超过4%,这一增长幅度与内销市场消耗丝绸的增量和出口的继续向好是基本相当的,因此,总体上今年茧丝原料的供应与市场需求基本平衡。

  丝绸工业除缫丝业外总体表现正常,缫丝业亏损状况在逐渐缓解。缫丝业的亏损主要是由于去年盲目抢购的高价秋茧所致。一般来说,去年的秋茧要持续用到今年春茧上市,而春茧上市最早的两广地区也要到4月底,全国大部分春茧进工厂使用要到6月下旬,也就是去年的秋茧一直要用到今年的6月份。由于去年的秋茧价格比正常价高出50%以上,而生丝价格在去年秋茧收购结束后逐渐回落到正常水平,甚至在今年3~4月还远低于正常水平,缫丝企业每缫一吨秋茧丝就要亏损2万元以上,这就是缫丝业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但相对于1~5月缫丝行业亏损1.42亿元来说,6~8月的盈利至少在1亿元以上,由此可以推算,1~11月,缫丝行业完全可以实现整体扭亏为盈。

  “东桑西移”工程对于产业的促进作用更加明显。2007年是“东桑西移”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也是近年来春茧收购市场秩序最好的一年。据中国丝绸协会会长弋辉介绍,今年的“东桑西移”工程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国家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东桑西移”工程在稳步推进基地建设的同时,鼓励中西部地区通过引进东部丝绸企业的技术、人才、资金,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目前,中西部已从缫丝初加工,逐步扩展到捻丝、织绸、服装、综合开发等环节,不断延长加工链条,促进了企业效益提高和产业结构升级。同时,“东桑西移”工程倡导科学种养的现代农业理念,充分发挥科技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了中西部蚕茧产量、质量和茧丝品质的逐步提高,提升了产业竞争能力。

  近几年来,国际市场丝绸消费趋势总体较为乐观。国际市场对丝绸需求量的变化趋势基本上是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接近的。目前,国际油价、美国次级债风波虽然对经济的发展有所影响,但还没有到扭转世界经济增长趋势的程度,世界经济仍然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趋势,因此,对丝绸的需求也应该是稳定增长的。近几年来,我国丝绸的出口实际上也是稳定增长的,由于去年的丝价暴涨暴跌致使出口成交下降,但并不意味着实际需求减少。今年的春交会,欧洲、印度的订单成倍地增加,可以看出去年进口商减少了从我国的进口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年秋茧的低价格也只是表面现象,对外商的心理影响是暂时的,事实上,最近许多外贸企业都反映外贸订单有所增加,足以说明这一影响已基本消化,丝绸出口将继续看好。

  在国际市场,欧洲、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继续保持着稳定的丝绸消费量,印度后来居上,已成为我国丝和绸缎的主要出口市场,并且随着该国经济的发展,丝绸的消费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在国内市场,我国有13亿人口,如果平均每人消费1米丝绸,就是13亿米,而目前我国丝绸的产量不足7亿米,内销市场潜力巨大。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传统文化的逐渐恢复,丝绸产品必将重新成为人们享受生活、提升生活品位所追求的热点,只要大家共同努力,重视开拓国内的消费市场,不断开发出适合国内市场的丝绸产品,平均每人消耗1米丝绸的目标不会太遥远。

  国内的丝绸消费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丝绸家纺、床上用品、装饰用品、丝毛混纺、丝针织内衣等耗丝量较大的丝绸新产品已由高收入群体逐渐向中等收入的家庭扩展,内销市场已成为支撑茧丝绸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市场。据估算,目前内销市场消化蚕茧的量应在30%以上,并且已有逐年增长的趋势。蚕丝被是其中的一个主要产品,全国蚕丝被的年产量在500万条以上,年消耗蚕丝1.2万吨左右,相当于鲜茧近10万吨,占全国蚕茧产量的14%左右。目前,蚕丝被生产已由手工作坊式生产向规模化、现代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在茧丝绸行业中的地位日显突出。今年有7家企业生产的蚕丝被产品被授予“中国名牌”称号,必将促进这一产品的更大发展。

  预测

  21世纪前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丝绸工业仍然面临的是一个机遇大于挑战的局面。全行业将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茧丝绸行业的平稳增长。

  最近一段时间,茧丝价格水平存在过低的现象,但过低价格不可能在国内长期存在。随着真丝商品外销市场和内销市场逐步转好,“东桑西移”工程新增加的茧丝原料将被耗丝量较大的真丝商品消耗掉,茧丝供应仍然能够实现基本平衡。生丝价格理应回升到20万元/吨左右的合理水平。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用现代电子检测技术实现对生丝品质进行检测的愿望不会太遥远,随着生丝电子检测标准的推出,中国丝绸在国际丝绸业界的地位也将随之提高。我国茧丝绸行业的发展大有前途。

  2008年即将到来,北京奥运会是丝绸行业向世界展示自身形象的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同时也是丝绸行业扩大内销的好机会。茧丝绸行业一定要利用好这一机会,不断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我国茧丝绸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