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谈具有抗菌、防静电功能保护身体健康的面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冬天干燥的环境下,人们举手投足间一不小心就会受到静电的袭击;奔波于家庭和单位之间,各种病菌无孔不入地附着在我们的衣服上,为我们的健康埋下了隐患;随着各种电器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都置身于电器的包围之中,饱受电磁辐射之苦。为使人们从各种影响身体健康的隐患下解脱出来,许多纺织企业都陆续推出了具有各种防护功能的面料。

  河北保定依棉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推出的抗菌、防静电、抗电磁辐射等多功能面料,不仅效果显著,而且还有许多独特的技术。本期梁枫会客室,我们请保定依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统杰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获得2007纺织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功能性织物。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你们自主开发的功能性纺织品,运用了哪些新技术、新工艺?

  王统杰:我们主要运用了不锈钢微丝包覆技术、独特的织造技术以及特殊的染整工艺研发出多功能的纺织品。

  我们通过设备改造,把两根高支棉纱与不锈钢微丝一起加捻,织成特殊的不锈钢微丝包覆纱。产品规格按照防护功能要求进行设计。含有导电不锈钢微丝的面料在织造过程中制定了专门的操作规程。为保证织物的抗菌效果,我们采用进口无害抗菌剂,同时在染整过程中为保证面料的抗静电、防辐射功能又使用了特殊的染整工艺。

  主持人:与同类产品相比,你们的功能性纺织品具有哪些特点?

  王统杰:我们产品的主要特点是抗静电、防辐射,同时具有抗菌功能,并有一定时尚外观和记忆性,面料晶莹闪亮。由于原料主要成分是棉纤维,所以面料吸湿透气,服用性能优良。

  主持人:产品的防护效果如何?

  王统杰:大家知道,电磁辐射是人们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物理现象,它不仅损害社会财产、降低产品可靠性,而且威胁人身安全,这种电磁污染已成为继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噪音污染后的第四大公害,也被称为“隐形杀手”。

  而静电是静电荷在物体表面积聚带来的物理现象,对人类健康而言,医学专家们的研究已经证实,静电干扰可以改变人体体表的正常电位差,影响心肌正常的电生理过程及心电在无干扰下的正常传导。持久的静电还会使血液的碱性升高,血液中钙含量降低,尿中钙含量增加,血糖升高、维生素C含量下降等危害,更会导致皮肤瘙痒、色素沉着,影响人的机体生理平衡,干扰人的情绪等。较高的静电压还可对人体产生电击,甚至导致起火和爆炸。

  我们的产品主要是为减少这些危害而研制的,在防辐射方面,经过检测,面料使用后受辐射值低于国家军用标准GJB5313-2004《电磁辐射暴露限值和测量方法》所规定的限值;防静电工作服按GB12014-1989《防静电工作服》标准检测达防静电A级;而抗菌性能,经检测,我们的产品对最难抑制的白色念珠菌,抑菌率也达94%。

  主持人:产品已经推向市场了吗?与同类产品相比,你们的产品有哪些市场竞争力?

  王统杰:我们的产品现在已推向市场,与同类产品比较,我们的产品除具有永久的抗静电、防辐射功能性外,还有鲜明的时尚特点,不但适用特种场合的工作装,还可以做成时髦的时装。由于含有不锈钢微丝,服装可以形成自然的微皱,外观效果很好,时尚靓丽。

  主持人:下游客户反映使用效果怎样?市场空间有多大?主要应用在哪些领域?

  王统杰:下游客户反映不错,在功能性方面,主要是静电现象明显消除了,但在防辐射方面人们还未能明显感觉到它的功效。随着人们对电磁辐射危害认识的深入,人们对防辐射产品的需求会迅速增加,市场潜力很大,近几年的明显表现是防辐射孕妇服的增加。我们产品主要应用在电子行业、家居服,并有部分出口。

  主持人:除了开发抗菌、防静电、抗电磁辐射的功能性织物外,你们近期还准备推出哪些新型产品?

  王统杰:差异化产品战略是保定依棉的产品特色和研发方向。近几年,我们公司研制了一大批新产品,比如天丝、竹纤维,在国内占有重要一席。近期,我们还准备开发一些多组分混纺产品和特种功能性产品,比如高温、阻燃等产品。

  嘉宾简介:

  王统杰,1986年河北化工学院染整专业毕业,2006年获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工程硕士。先后获得保定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青年科技奖等称号。参与的“天丝弹力牛仔布”获省优秀新产品三等奖,“多功能防护织物”获省科技成果,参与起草了“FZ/T13018-2005莱赛尔纤维本色布”纺织行业标准,参与的“抗菌、防静电功能性织物”、“高支天丝面料纱线”分别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三等奖,参与的“聚乳酸环保面料”、“细旦天丝床品织物”获河北省科技成果。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