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提升面料研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以纺织服装起家的发达国家,舍弃大部分的产业链,然而,面料却是他们不肯放弃的一个重要环节。

  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服装产业而言,单体运营能力不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

  “事实上,国内服装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产品的同质化,整合行业资源,形成掌握渠道、市场、潮流方向的股份制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是面对困境的突围之道。”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蒋衡杰在多种场合指出。

  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后来的日本,都是以纺织业起家。即使现在,这些产业仍然在他们的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只不过,他们放弃了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中间部分,也就是成衣的加工部分,而牢牢把持着两头——面料的研制和成衣的最后销售阶段。

  中国服装产业,早就注意到面料研发的重要性,并且有许多企业付诸行动。

  “我一直认为,一件服装的好坏80%取决于面料,服装设计师的工作是把合适的面料与合适的款式结合起来。一款符合流行要求的面料不仅仅要有创意,更重要的是实用。”浙江台州杰克沃克服饰有限公司服装设计总监朱文说。

  面料,首先要美观;其次,还要有一定的功能性。不夸张地说,面料的性能对服装的品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服装面料是服装的表层材料,服装的色彩也是反映在面料上。因此,服装面料的选择决定了服装的质地和色彩的外观效果,反映着品质和流行元素。

  “对一个普通消费者来讲,他买衣服时主要就是看颜色、款式、价格,而很少会考虑面料本身的各种织物结构。”日本设计师斋藤光雄说,“因此,我在选面料时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看面料有无设计点,能否好卖,甚至会想到适合哪一个品牌。一块面料,在设计师眼里,做得了好衣服的,就是好面料,做不好衣服,其技术含量再高,也不是好面料。因此,在追求技术价值的同时,还要意识到市场价值,成本过高反而可能没有市场。” 

  有关专家预测,21世纪的面料应既具有天然纤维棉、毛、丝、麻般的舒适透气性,又有合成纤维不易起皱、不易收缩变形的特性,穿着随意,便于护理;同时还具有一定的功能性。此外,在面料生产加工中,使用以及废弃处理过程中,对人类及环境是友好的,是无毒无害的。

  服装的个性化,是新世纪人们所追求的目标。由设计大师们主导的流行趋势已不如往日受到重视,人们更加追求个性,向往自由的愿望必将在自己的服饰上得到体现,他们将根据自己的体形、形象、肤色、发型等等来选择与之匹配的服装,突出自己的个性。

  服装的舒适化,人们摒弃传统的穿着观念,休闲服开始唱主角。追求自然、回归自然;轻松、随意、舒适的现代服装趋势已明显地体现在男女服装中。休闲服装在欧美已越来越普遍,男士的西装、领带、衬衫、皮鞋不一定成套穿着,即使像英国、日本这样穿着观念较为正统的地方也逐渐向休闲转移。

  服装的轻量化,轻、薄、软、挺乃是各类服装的主旋律。由于地球气候的日趋变暖,人们工作节奏的加快,活动形式的增多,使这类服装更适合人们生活中的穿着。

  服装的功能化,服装有保暖、美化的作用,但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将更注重服装的保健、舒适功能。以提高肌体素质、养身强体为目标的各类保健服装,如注入中草药的各种理疗服,具有远红外作用的保健服,涂层、阻燃、防辐射、防电磁波的防护服等等。

  所有这些特性、功能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面料的品性与功能。因此,面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鲁泰公司规划发展部经理朱令文介绍,鲁泰近年开发了许多新产品。鲁泰的纯棉LT.AM、LT.GP免烫面料经过液氨及特殊的免烫工艺处理后,产品水洗50次不需熨烫,外观仍能保持平整,且手感柔软、富有弹性,是纯棉免烫衬衣面料中的精品。

  和鲁泰一样,山东如意集团对中国的面料企业的贡献也是可圈可点。

  在一次推介会上,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亲自上阵推销,他指着自己身上穿的西服说:“这是用普通毛纺面料制成的,虽然也不错,但略显僵硬,尤其是肩部不灵活。”

  接着,他拿出一件像丝绸一样轻薄、隐约透明的西服,说:“这件西服的面料,在手里攥一会儿再松开,就能迅速恢复平整,放在行李箱里,拿出来一抖即平展可穿。”

  而雅戈尔与新疆农科所开发的“新昊棉”,平均纤维长度达到4厘米,比普通棉纤维长一厘米多,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高支精纺面料。

  “这种300支的高支高密面料,无论外观、质地还是手感,完全可以和意大利的面料相媲美,我们主要用来做精品衬衫。”雅戈尔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张宏递给记者一块面料,布料很薄,摸上去比丝绸还要柔软。

  除了服装设计部门,雅戈尔在宁波的销售部门、面料厂的内部也有研发团队。

  李如成说:“现在雅戈尔把这些研发团队整合到一起,这样我们既能够了解市场,也能够了解原料。”雅戈尔自主开发面料后最大的好处是,不再需要向国外厂商购买昂贵的高档面料。仅这一项,每年节约的资金就非常可观。

  面料,已经成为中国服装产业链上新的利润源。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