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异型细旦聚酯纤维获运动品牌青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依托我国聚酯纤维后发优势,通过科学设计与高效改性,实现吸湿排汗技术与产品升级,支撑现代运动休闲面料开发,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脱颖而出。

  作为2012/2013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的十大纤维品种之一,异型细旦吸湿排汗纤维这个名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应该还很陌生。但是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纤维,依仗着其异型的截面,利用表面众多的微孔或者沟槽,结合细旦化,使纤维能够迅速吸收皮肤表面湿气与汗水,通过扩散传递到外层蒸发,可以达到吸湿排汗的效果。配合抗紫外线、抗菌等多功能复合,进一步提高纤维的功能,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成为深受运动品牌采购商青睐的一种纤维。

  特殊截面带来舒适效果

  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的功能原理主要来源于其变异的纤维截面。高度异型的纤维截面结构及蓬松的纱线结构,增加了纱线的“毛细学管”作用。织物纤维上或纤维间的毛细通道能够快速吸收、输送、扩散和挥发水分,从而保持人体皮肤的干爽。细旦纤维纺织品表面立起的细纤维形成无数个微细的凹凸结构,相当于无数个毛细通道,因此织物吸收效应明显增加,能起到传递水分子的作用,大大改善织物的透气性能和导汗性能。与常规吸湿排汗纤维相比,细旦异型纤维的纤度细,比表面积大,异型产生沟槽等结构,可大大提高聚酯纤维的吸湿散湿性,舒适性也有很大改善。

  从制备上来说,异型细旦吸湿排汗纤维的聚合物制造阶段即在聚合物聚合时为制造高吸湿、排汗织物用纤维奠定基础。在纤维制造阶段,利用亲水性聚合物纺丝,改变喷丝孔形状制备异型纤维,在异型纤维纵向产生沟槽,并结合超细纤维制备技术,进一步提供纤维的吸湿、排汗功能。从目前吸湿排汗纤维来看,主要是纺“十”、“Y”、“U”字形等异型纤维。在纱线以及织物制造阶段,与吸水性能优良的纤维混纺成纱或者由亲水性纤维及疏水性纤维组成双层构造纱线,内层为疏水导湿纤维构成,外层为吸汗排汗速干纤维构成。

  经过聚合物聚合、纺丝、纱线以及织物织造、整合等加工阶段形成的异型细旦吸湿排汗纤维综合了棉的舒适性和涤纶的快干性,导湿快干、干爽透气。而且高异型度的断面结构,使其体积重量比普通涤纶减轻了25%,具有轻便舒适的特点,是制作紧身衣裤、运动服的良好材料。

  产品精细度取得突破

  我国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开发主要的技术瓶颈仍然是纤维成型理论与专业化喷丝板加工精度问题,其中高精度异型多孔喷丝板设计需要纺丝流体力学理论的支撑,而异型截面多孔喷丝板的加工需要高精度喷丝板加工技术,这些是我国化纤行业技术人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完善的理论和技术。在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的技术水平上,我国和国外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纤维比表面积不大,截面形状比较单一,吸湿排汗功能中只有十字形,Y形截面发展较多,而国外已经发展到了扁平型截面。

  但是这种差距在不断缩小。据介绍,在2003年3月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始增加对聚酯纤维吸湿排汗功能的开发力度时,纺丝生产还存在一定技术障碍,纤维还不能做到细旦化,产品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很多,吸湿排汗产品的宣传推广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今,在制作方法上,由于环吹技术的突破,细旦及超细旦纤维已经实现了工业化生产。此外,现在的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还复合了一些其他的功能,比如通过异型截面组合化添加纳米粉体,通过组分控制、纤维结构控制等方法提高纤维附加值等,这些产品具有更好的市场效应。

  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也有自身难以克服的缺点。细旦纤维每根表面都有一定的反射光,因此纤维纤度愈细,染深色也愈困难,还容易染色不匀。与常规涤纶纤维相比,细旦纤维的耐光牢度要低1~2级,纤维越细,表面积越大,耐光牢度下降越多。

  产业化开发成绩显著

  根据专家预测,外出休闲服将引导运动休闲市场将达到30%的成长率,因此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在运动服和休闲服的方面,未来市场发展潜力无限。国内以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一批企业致力于此种纤维的开发和产业化,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盛虹科技在纤维截面形态开发方面的成果显著,先后形成了“三叶”形、“五叶”形、“十”字形、“W”形以及复合异型等吸湿排汗聚酯纤维的研发,并利用公司环吹风技术优势,采用全新专业化细旦多孔喷丝板设计,成功研制出各类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目前盛虹年产各种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2万多吨,并形成了知名品牌“冰虹丝”。

  在纤维细度方面,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开发受到了关注,其主持的“高品质熔体直纺超细旦涤纶长丝关键技术开发”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恒力联合国内外专家,经过多年攻关,将单丝纤维细度做到0.3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1/20。

  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发的调温丝则赋予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功能性如抗菌、抗紫外、凉爽等,将吸湿排汗纤维特性进一步强化扩展。

  面临着越来越大的产业升级压力,化纤企业其实都已经把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异型细旦吸湿排汗纤维必将是未来差别化纤维发展的重点。作为高舒适性纤维的一个主要品种,预计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全球产量将逐步达到或突破200万吨。目前,恒力化纤的异型细旦吸湿排汗纤维已同别克、本田、李宁等知名企业广泛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盛虹科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公司生产的异型细旦吸湿排汗聚酯纤维已经与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的使用协议,未来他们将逐步加大该类产品开发与推广的力度,使得这种新型纤维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