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面料的创新时代开始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面料对接会近年颇受服企欢迎

  2012年,服装企业的转型路途任重道远。面对国际市场的经济萧条和国内市场的转型困境,服装业要实现华丽转身就必须打通服装产业链各环节的良好对接,而面料,绝对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面料是服装品牌的源头,面料成功了,服装就成功了一半。”深圳泰玛服饰设计总监唐文辉一语道破服装与面料的“鱼水情”。

  故而服装企业的转型升级也一定离不开面料企业的转型升级。

  回首2011,棉价“过山车”再次上演。2月份棉价攀高至每吨34000元后,3月份又开始一路下跌,近日甚至跌至每吨19000元左右。在原材料价格的上扬与震荡中,面料企业颇尝微利之苦。

  面料行业一直以来就有“南纱北布”之说,所以要了解面料企业的生存现状,一定不能避开“北布”所在的河北省。

  据河北省有关部门统计显示,2010年河北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产销率在96%以上,而在2011年前10个月,产销率已降至89%以下,棉纺企业库存量同比增加30%。

  严峻的市场形势使得面料企业不得不面对订单下滑的现状。

  常山股份在业内一直以生产坯布闻名,“北布”也素指其坯布产品。由于市场知名度高,常山历年的订单生产占到企业生产的80%以上。但在2011年,因国内、国际市场的不振给企业生产销售带来不小影响,整体接单率下降了近40%。不但订单减少,企业产销率也下降了近10%。

  在订单减少的同时,让许多面料企业倍感压力的还有产品销售价格的下跌。不少企业反映,在市场上面料企业议价能力明显削弱,常规品种价格平均值同比下降了近30%。

  面对市场现状,就有面料企业相关人士感慨道:“现在的市场是买方说了算。”而如何突破当前困局?

  众所周知,面料主流消费终端是服装企业,因此面料企业要破冰当前困境,一定不能偏离服装企业这个终端客户。“服装的创新,由款式的创新和面料的创新两部分组成,如果面料不创新,导致服装再怎么折腾还是雷同,面料供应商一定要有创新意识。”唐文辉说道。因此,面料企业惟有用“创新产品跑赢市场”,面料企业亟需一场创新突围。

  科技产品破困局

  “棉纺企业中最容易受原材料价格影响的是中低端产品,而非棉纤维和高端产品受的影响并不太大。”

  面对近年不断震荡的棉价曲线,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荣智首先想到的是从源头来降低原材料对企业的影响。

  肖经理表示,常山纺织一直致力于面料产品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大开发非棉织物等新型纤维品种的力度。公司2011年1-11月份开发的859个新品种中,新型纤维品种就占半数以上。

  同样面临原材料上涨困境的还有丝织企业。

  “在2010年,由于桑蚕丝原料价格的一路高涨,公司研发团队在新产品开发中应用铜氨纤维等新材料,由于其具有染色性好、手感柔软、光泽柔和有真丝般光泽等特性,深受市场青睐,并为企业赢得了可观的利润。”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寇勇琦就公司近年来在产品创新上所作的努力和成就颇为自信的表示道。

  面料企业除了研发替代性材料来规避原料上涨所致的成本增加,加大工艺技术的潜力挖掘也成为当前优秀面料企业在开发中的共识。许多面料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致力于各种功能性高端面料的研发,借以攻坚中高端市场。

  在去年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就让我们深切感受到面料企业的产品结构变化。

  业内常讲的“三防”(防水、防污、防油)产品早已不经意间变身 “四防”(在“三防”的基础上增加防皱功能)。传统中的化纤面料也改良了穿着不透气、舒适性差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良好的防水透湿性能。

  除了传统功能型面料,新型科技面料也开始逐鹿面料市场。

  南通帝人的“防花粉面料”、杭州永盛的“湿度敏感面料dry-zone”及圣龙丝织绣品的“胎记防伪面料”等科技新品因研发视角独特,聚焦于中高端细分市场,也收到了良好的市场反馈。

  “越是市场低迷的时候,越是要重视产品的开发和创新。”

  在恒盛公司织造车间,几十台高速喷气织机正在生产的一款服装面料让公司副总经理李双印颇为骄傲。“这是2011年5月我们根据客户要求,用牛奶丝和纯棉股线混织的一种新型面料,产品主要供应日本著名休闲品牌优衣库,目前国内只有我们可以生产,订单数量已经超过100万米。”李双印告诉记者。

  环保面料顺形势

  “86%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环保意识和行为相对几年前明显提升;75%受访者为追求更健康和优质的生活,开始购买绿色产品。另外,有过半数受访者视绿色环保为时尚潮流,也有44%曾在海外生活的海归人士刻意选购环保产品,成为另一个主要消费群。虽然绿色环保产品价格一般比同类产品高,但消费者对于有益健康和能节省金钱的产品大都乐于一试。调查还显示,顾客对环保服装的购买率为57%。环保产品将成为内地消费市场的增长新亮点。”

  摘录自香港贸发局最新发表的《中国内地绿色环保消费调查》报告是就早前上海、北京、广州、沈阳、成都和武汉6个城市,合共2,400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所得而来。

  结果显示,“环保消费”早已不再是局限于口号标语的纸上谈兵,俨然已成为当今市场的消费趋势。对此,服装企业也相继推出新品,大打“环保牌”。

  GUESS推出有机棉环保牛仔裤“GUESSGreen”, LVMH宣布旗下的EDUN品牌将全部采用有机棉,雅戈尔创“汉麻世家”、海e家研发“免烫衬衫”,就连快时尚品牌 H&M也推出ConsciousCollection白色系列,主打有机棉、天丝、再生聚酯等绿色材质的环保概念。

  “如今的面料趋势基本朝着环保、健康、贴近自然的方向发展。”在宁波举行的“2012/2013秋冬流行面料趋势静态展示”现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市场经理王淼就面料未来趋势说道。

  了解到环保市场对服装企业的重要性,面料企业随即展开了新一轮的环保面料研发。

  新申集团推出亚麻绿色面料,除了亚麻本身所具有的吸汗透气性外,还采用创新技术,克服亚麻缺乏弹性、易于起皱的缺点,其参评产品也成功入围“2012春夏中国流行面料”。

  鼎天开发出recycle涤纶纱线,并获得荷兰recycle的权威机构认证。同时,该公司还成功开发了轻揉洗纱线和轻松洗易去污透气节能环保产品,并获得专利。

  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联合开发出高科技、差别化纤维 —— 舒弹丝。据悉,舒弹丝采用植物性纤维做成,生产流程能耗低,并且余料可回收,经后处理后可达到循环使用的目的,是当之无愧的环保面料。

  创新推介赢市场

  “布满全球”2012中国轻纺城精品时装面料展示会,2011长三角时尚女装品牌与中国流行面料企业专场对接会,流行面料与服装品牌对接会……

  面料与服装企业间举办对接会,已成为近年面料企业进行市场推介的重要手段。

  “面料与服装品牌对接会,一方面很好地解决了双方信息不对称的的问题,让面料企业更深入地了解到服装品牌的需求,对企业及时调整产品开发方向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供需双方的了解与信任,利于时尚产业发展。”在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创业园(时尚谷)近日举办流行面料与服装品牌对接会上,一位面料企业的负责人表示道。

  同样,面料行业还积极探索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以更方便、快捷地做好与服装企业的对接。

  “纺织移动展厅可使全球买家在移动展厅实时了解面料产品信息,并可通过移动展厅提供的产品条码管理系统,用扫描枪,或在网上轻纺城网站输入产品条码,充分了解到该企业详细信息,并可针对该产品实现在线交易。”网上轻纺城总经理丁建军对记者说道。

  同时,面料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着与企业互联的电子商务新模式。

  虽然新模式的探索还面临着“客户还是习惯于见面下订单”的尴尬,但面料企业也积极从“完善中间服务环节”来解决渠道探索中的困境。

  近年来,面料企业的创新成果值得我们肯定,但有些问题还依然存在。中国面料企业的创新,还在路上。

  “在对接会现场,我们发现,一些企业本来把最新研发的面料挂了出来,可是,发现有些观众的参展目的不是很明确,为了预防抄袭,就又都收回去了。”全球面料商务中心副主编夏静淑在女装面料对接会现场向记者说道。

  这个问题的出现,除了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大环境外,还有面料企业和服装企业的对接目前还处在“相互接触”的初级对接阶段,没有未建立“点对点”的合作。试想如果面料花样的设计研发是在跟服装企业的沟通中进行,那新品面料从生产之初就已经开启产销对接。

  面料的创新成果确实让服企获益良多,但近年来面料行业的质量问题却也让企业头疼不已。

  就在前不久,陕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2011年第4季度服装质量抽查结果,14个服装品牌登上“黑榜”,其中不乏知名服装品牌;同样,温州市工商局在去年4季度抽查大型百货及专卖店,中高档服装随机抽查的总合格率仅为38%。

  分析质监局的报告结果,不难看出色牢度、PH值、纤维含量等已成为服装质量屡上“黑榜”的必携“标签”。追根究底,面辅料的质量问题都难辞其咎。

  质量,是所有产品的底线,不管哪个行业的创新升级都不能脱离质量去谈,面料如此,辅料亦如是。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