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苏绣绝世珍宝“百龙图”生动再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苏州日报讯(记者陆天荣)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文霞历时近3年时间,用1000克七彩丝线和3000克金线精心绣制的苏绣绝世珍宝“百龙图”目前已近尾声。一百条从图腾时代到清朝晚年的上下五千年的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华巨龙在苏绣中得到生动再现。

  2月6日上午,在养育巷的大师工作室里,今年74岁的顾文霞向记者介绍了创作苏绣“百龙图”的经过。在多次参观故宫博物馆、沈阳博物馆和上海博物馆的馆藏珍品以后,顾文霞大师决定用苏绣这一已经流传了2000多年的古老艺术,从中华民族的祖先―――图腾开始,一直到晚清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华巨龙用苏绣艺术一条条地绣制出来。顾文霞找来图腾和龙的图例,经一一精心修改后,采用盘金绣、打籽绣、平金绣和抢针绣等10多种绣法一条条地进行绣制。

  在二楼的陈列室里,记者看到已经绣好的巨龙共有80多条,中华民族的第一条龙,即距今5000多年的图腾龙,形状如一条蠕动的巨虫,静静地蜷躺在墨绿色的草地上,两只用白色丝线绣成的龙眼,在黄褐色龙身的映衬下,发出夺目光泽。顾大师告诉记者,为了绣好这条图腾,她先把买来的丝线打散,然后根据要求进行糅合,再加工成特制的丝线进行绣制,前后进行了50多次试验,才糅合成功了苏绣艺术中独创的一种丝线,使绣制的第一条巨龙就出世不凡。

  顾大师告诉记者,待今年上半年全部绣成后,她打算在本地和外地办展览,让大家都知道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们都是龙的传人。用古老的苏绣艺术去表现龙,就是要让苏绣艺术这一艺术瑰宝像龙的传人一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一代一代地发扬光大。

来源:苏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