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缝纫机械市场开拓的新天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国产缝纫机械走出国门不单要靠低价更要重视质量

    编者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不仅是削减关税和消除贸易壁垒,还带动了其它领域的广泛合作,为亚洲的经济带来了活力。更重要的是实现合作方的双赢乃至多赢,到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贸易总额将大幅提高,接近欧盟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水平。各成员的区内贸易比重将从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30%以上,区内外资比重也将有显著提高。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使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分别增长0.3和1个百分点,共同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已着手与东盟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从而提高了东盟在亚太地区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使企业更好的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对中国与东南亚经济发展的环境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对企业有所借鉴,使大家能够借势取利,抓住机会,扩大出口。

    区域经济形势

    世界经济格局日新月异,经济全球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成为并行不悖的两大潮流。为了融入世界经济的大潮,中国经过多年的努力加入了WTO。但是WTO机制有着不可避免的缺点,比如成员国多,不易协调。因此,各个地区的国家同时开始寻求新的更为有效的方式来应对WTO的负面影响,区域经济一体化于是蔚然成风。中国地处东南亚,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是双方共同发展的必由之路。

    东盟简称CAFTA,是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国内生产总值近两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1.2万亿美元的经济区域,近年来已成为周边大国“争相合作的伙伴”,日本、印度甚至遥远的美国,都不愿放弃在此进行经济博弈。

    与东盟合作的必然性
  
    中国转向与东盟的合作有其必然性。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特别是亚洲经济中的影响日益增强。在与东盟的合作方面,中国有着地缘上的优势,更不能放过这个机会。自1995年以来,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年增长速度均超过15%,预计2005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特别是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中国让人民币不贬值的努力使得中国、东盟之间的经济联系变得更加紧密,彼此也更加信任。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地位的变化,一些发达国家开始改变对华政策,设置各种技术贸易壁垒。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将制造业转移到东盟部分欠发达地区,可以规避发达国家专门针对我国设置的贸易壁垒。

    2002年11月4日,中国与东盟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双方的经贸合作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主要表现在双方的交往停留在贸易阶段,投资较少,而且我们的贸易额远远低于印尼与欧、美、日的贸易额。另外,我们对东盟地区市场的冲击,也导致了某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

    中国企业无论是向东盟出口产品还是对外投资,都必须找到与其市场的有效互补空间。企业投资东南亚须冷静。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所长曹云华教授认为,东南亚各国发展情况不同,中国企业走出去要选准“合适”国家。一方面,中国企业家在争取商机的同时,要认识到与早期进入东盟的台湾、日本、美国等成熟企业竞争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内企业应避免企业间的恶性竞争,不能一味打价格战而忽视产品质量。曹云华建议,国内大中型企业可以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较发达国家投资,因为那里法制健全,市场成熟。而中小型企业则可到印尼、缅甸等相对不发达的国家投资,那里商机很大。

    我国缝纫机械在印尼很有市场

    就拿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来说。印尼1970年至1996年间GDP年均增长6%,跻身中等收入国家。1997年受亚洲金融危机重创,经济严重衰退,货币大幅贬值。1999年底开始缓慢复苏,GDP年均增长3%-4%,尚未恢复到危机前水平。2003年,印尼政府实施刺激经济方案,推动出口,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恢复势头。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出台各种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它的工业发展方向是强化外向型制造业。2001年和2002年制造业实际增长6.2%和4.3%,占GDP比重分别为26%和28.3%,就业人1010万人。主要部门有采矿、纺织、轻工等。 我国缝制机械在印尼就很有市场。近几年,缝制机械对印尼的出口贸易额不断增加,2002年的贸易额为2063万美元,2003年增到2285万美元,同比增长10.72%。2003年,在东盟地区,飞跃对印尼的出口增长最快,出口份额占出口总量的20%,预期今年对东盟的出口份额将达到30%;杰克对印尼的出口份额占总量的3%,同比增长大于20%,同时对越南、泰国、马来西亚的出口几乎已经翻番,预计今年对东盟的出口份额将超过40%;宝石与印尼的贸易占出口总量0.2%,对柬埔寨的出口增长最快,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长了20%,预计年底将达到40%;浙江顺发衣车生产的手提式封包机有50%以上都销售到了印尼市场,同时正在东盟的其它地区拓展市场。这个市场前景比较乐观,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原因:印尼的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我们一些企业生产的产品的档次适合他们的需求。其次,印尼的人口基数大,相应的市场需求量也大。再次,印尼的纺织业是一个支柱产业,这个产业需要缝制机械制造行业来支持。印尼自己的制造行业不能满足要求,而我们可以提供不同档次、不同类型的产品。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不难在东盟找到自己的市场。

    中国政府将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到亚洲各国投资兴业。目前,中国企业对海外直接投资的项目主要在亚洲。中国对亚洲国家的直接投资正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增长,在一些国家甚至高达40%。随着中国经济的更大发展,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将走向亚洲各国,直接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在去年年底的一次讲话中指出,政府将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向东盟扩展,将从“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来协助有拓展愿望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甚至投资建厂。这对广东的中心企业和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个激动人心的消息。

    在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全面、快速的发展时期之后,企业能否借势取利,就在于他们能否抓住机遇,深入分析市场情况,发挥互补效应,在“双赢”中提高自身的发展。
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