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把握刺绣市场行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刺绣,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是一支独放异彩的奇葩。据说早在5000年前,黄帝妃祖教导人们种桑养蚕,缫丝织布。至虞舜时,人们开始在服饰上刺绣五彩花色,并以图案纹饰的多寡和变化以区别官职的高下。这项衣冠制度,影响了中国好几千年,直到清代的灭亡。

   汉代的绣品,图案主要是波状云纹,翱翔的凤鸟、奔驰的神兽,以及带状花纹和几何图案。风格粗犷豪放。反映了刚刚摆脱了野蛮以后的舒展和欢畅,绣品的材质,全是当时流行的织品。进入唐代以后,刺绣风格变得细腻靓丽,雍容华贵,山水花鸟渐成主题。绣品构图活泼,设色明亮,好像这世界到处都是一片阳光,到处都是歌舞升平。到了宋代,人闪才真正懂得了艺术与现实之间是有矛盾的,绣品之中反映出来的就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的结合,将书画美感融入刺绣之中,这就形成宋代作品在实用中极具观赏性。

   中国刺绣在传承了数千年之后,明清两代达到了颠峰,形成了各具地方特色的苏、蜀、湘地方绣,人们又叫它们“四大名绣”,一件好的绣品“绣花能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联科绣花网

   市场上现在能见到的多为清代的绣片,产地基本上来自北方地区。目前每件的价位在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常见的种类有裙服或袍服上的装饰,其题材多选用牡丹、蝙蝠、如意等吉祥图案,色彩丰富,掺合晕染,看上去较为华丽,市场价格在2000元左右;另一种是生活用品上的装饰,如小孩用的围嘴、枕头堵等,这些绣片图案比较简单,风格朴实,价格便宜,大致在500元左右;第三种属于宫廷刺绣,它的材料、做工更为讲究,技艺精湛。像清朝官服区别官位等级的补子,一般每件绣片在5000元以上。明清两代刺绣的工艺发展到了鼎盛时期,据记载,当时的刺绣用色达88色,变化有745种之多。同时,针法也有平针、缠针、打籽、盘金等多种形式。好的绣片不仅针法讲究,绣工精细,而且绣面也非常平整。一些留存稀少、极为难得的绣片,其价格也相对较高。

   总之,老绣片既有观赏价值,又有投资价值,但就它本身价值而言,目前的市场价位相对偏低,因此,这一收藏品将来仍然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