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针线巧制天工图 访“刺绣皇后”姚建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名扬海外的“刺绣皇后”姚建萍,此次专程从苏州赶来参加民博会。姚建萍创作的一幅长9.9米、宽90厘米的苏绣精品《百鸽图》在精品馆里显得格外惹眼联科绣花网

  清丽秀美,一口的吴侬软语的姚建萍,是一位江南清丽女子。她说:“苏州有10万名绣女,特别是在太湖之滨的镇湖、东渚等乡镇,下至垂髫幼女,上至耄耋老妪,无不飞针走线。我能从众多的绣女中脱颖而出,是偶然,也有必然。我出身于镇湖农家,从小耳濡目染,8岁就跟着母亲拿起绣针。传统刺绣讲究一个‘细’字,多少绣娘包括一些颇有成就的刺绣大师都是在‘细’字上下工夫,力求做到针脚齐,做工细。可我感到这种绣法似乎欠缺些什么。”

  爱动脑筋的姚建萍于是四处拜师学艺,她大胆创新,博采众长,将油画、国画等艺术与苏绣艺术巧妙融合,把美术中的素描、光影变化、透视与色彩的表现手法灵活运用到刺绣中去,使传统苏绣有了质的飞跃。苏绣中最难的是人物肖像绣,而这正是姚建萍的拿手绝活儿,毛泽东、董建华、何厚铧、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日本皇妃等中外名人的风采神韵,在她的一针一线下化作永恒。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为她题词“针线为笔墨,巧制天工图”联科绣花网

  这次是姚建萍第二次参加民博会,她说之所以再来天津,是因为天津给她留下的印象太好了,她觉得本届民博会的规模大于上届,办得也非常隆重。这次她带来了几十幅作品,《百鸽图》是其中最大的一幅,这幅作品是由她带领13个人共同绣制了3年才完成的,作品中的每只鸽子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她说:“我与天津确实有缘,我的这幅作品图稿就是取自天津画家潘晓鸥的《百鸽图》,出自天津的《百鸽图》经过苏绣后,又有什么变化,我想让天津的观众看看。”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