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鲁绣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提案摘要:鲁绣是中国刺绣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曾在全国工艺美术界独领风骚。但目前由于政策保护和扶持力度不够,鲁绣,特别是发丝绣工艺面临创新停滞、市场萎缩、工艺无法保护的困境。建议将鲁绣正式列入山东省和济南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目录,进行开发和保护。

  
  提案号:91640
  提案人:林新繁 吴宗杰李静 张福平 肖树培 贾光旭
  承办单位:省经贸委
  提案摘要:鲁绣是中国刺绣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数千年的历史,曾在全国工艺美术界独领风骚。但目前由于政策保护和扶持力度不够,鲁绣,特别是发丝绣工艺面临创新停滞、市场萎缩、工艺无法保护的困境。建议将鲁绣正式列入山东省和济南市传统工艺美术保护目录,进行开发和保护。

  也许你对丝线、棉线甚至绒线绣制的东西并不陌生,但你见过用头发绣制的作品吗?也许你会问:头发也能用来刺绣?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不但能,头发绣制的作品还能成为珍品,收藏在人民大会堂、博物馆,作为礼品送给外国元首。
  看林新繁等委员提交的《关于保护和开发鲁绣工艺的建议》的提案,就像是在学习鲁绣的发展简史,使我们对这门独特的传统工艺的昨天和今天有了全面的了解,因而也就期待着它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鲁绣的昨天,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辉煌。鲁绣已有数千年的历史,据《论衡》记载:“齐郡世刺绣,恒女无不能。襄邑俗织锦,纯无不巧。”可见2500年前,在挥汗如雨的齐鲁之邦,刺绣工艺已遍布城乡。
  这些都可能太遥远了。成立于建国初期的济南和青岛两地的刺绣厂,是中国现代刺绣的发源地。特别是成立于1952年的济南刺绣总厂,更是把鲁绣推向了全国,把鲁绣工艺带上了新的高峰。1959年济南刺绣总厂为人民大会堂绣作了由于希宁等著名画家创作的大型六扇屏《白蝶图》和《百菊图》,在人民大会堂陈列了18年。1966年,济南刺绣总厂用鲁绣发丝绣工艺绣作的《六亿神州尽舜尧》,运用了200多种针法,耗时6000个工作日,是不可多得的鲁绣精品,开创了发丝绣的先河。1972年,发丝绣大型座屏《奔马图》参加全国工艺美术展览,震惊了工艺美术界同行。1979年,发丝绣大型座屏《周总理的睡衣》,一幅珍藏在日本,一幅送毛主席纪念堂周总理纪念馆。1986年、1989年,发丝绣大型座屏《黔娄之俦》和《竹林七贤图》,分获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设计创新一等奖和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珍品奖。
  时间过去了2500年,经历了辉煌过去的鲁绣,却面临着分化。
  一方面,从整体上讲,鲁绣仍然保持了过往的辉煌,以其独特的风格和精湛的技艺,以实用艺术商品的形式行销北京、上海、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出口到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省的抽纱刺绣业年销售收入可达70亿—80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5亿美元,居全国前列。另一方面,作为鲁绣中极具特色的发丝绣工艺,却面临着创新停滞、市场萎缩、工艺可能失传的困境。因此,林新繁等委员在提案中强调要切实保护好鲁绣现有的管理、设计和技术人才,保护好技术档案和珍贵产品,并将其列入山东省和济南市工艺美术保护目录。
  在采访中,林新繁委员特别强调,像鲁绣发丝绣这样有独特文化内涵的传统工艺,不能任其自生自灭,政府部门应加大扶持力度,事实上,如果保护开发得当,鲁绣完全能在传承文化艺术内涵的同时,创造较高的经济价值。
  鲁绣面临的问题,同样也是山东工艺美术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
  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王勇对记者说,我省是工艺美术大省,其产品和出口创汇几十年来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虽然全行业的辉煌还在,但由于没有配套的保护措施,政策性支持不到位,不仅仅是鲁绣,山东省境内的所有传统工艺美术品类都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高级技艺人员得不到相应的政策、资金支持,科研、生产经费严重不足,新人得不到充分的培养,出现了人才断层、青黄不接的情况。特别是一些传统的手工艺,不适合现代化的大生产,缺乏抗击市场风浪的能力,已面临失传。这些传统手工艺,其文化内涵是主要的,地方政府的态度和扶持力度几乎决定了它们是生存还是毁灭。在1997年国务院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之后,上海、北京、浙江等省份都已制定和出台了配套措施,对传统工艺美术进行保护、整理、开发。在日本等国家,国家把传统工艺美术作为历史文化的一部分予以保护,并建立了传统工艺美术馆,以提高民众的认知程度。
  相较于国外和其他省市的重视,山东在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已相对落后了,长此以往,山东的领先地位还能保持多久,我们不得而知。
  这样说来,鲁绣,或者说山东传统工艺术行业的明天似乎不容乐观。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省经贸委给委员提案的答复中,我们看到了传统工艺美术的美好明天。答复中表明,最近,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进度加快,列入山东省地方立法计划,省经贸委和省人大立法专业委员会正在对此进行研究。同时,省工艺美术协会的杨仁莹秘书长告诉记者,工艺美术大师的评定工作已经展开,这可以说是重视传统工艺美术人才的一个重要举措,一定会对其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有了法律的保护,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传统工艺美术,当然包括精美的鲁绣工艺会迎来一个灿烂的明天。


来源:山东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