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汉绣艺术濒临失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出身汉绣世家的任本荣日前谈起汉绣的展前景时说:“汉绣艺术是楚文化的瑰宝,若不加以挽救,汉绣就要失传了!”

  据《湖北日报》报道,汉绣源于战国时期的楚地刺绣,清朝初年由荆州、沙市传至武汉。汉绣色彩浓艳、构思大胆、手法夸张、绣工精细,在我国绣林中自成一格。因其极具楚韵遗风,因而得名“汉绣”,并与当时的苏绣、湘绣三分绣品天下。1910年和1915年,汉绣制品分别在南洋赛会和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荣获金牌,名扬海外。

  清朝中后期是汉绣的鼎盛时期,当时武昌的郑氏兄弟在汉口大兴路上开了第一家汉绣铺,不久便引得众多汉绣匠人“扎堆”开店,近40家汉绣铺占满了整条街,老百姓们索性称其为“绣花街”。绣花街云集了上万名绣花匠人,他们绣制的各类服饰、戏剧舞台用品和宗教用品备受青睐,受到达官贵人和黎民百姓的钟爱。

  1944年,美军飞机轰炸大兴路附近的日本军火库,与其相邻的绣花街也被炸毁,绣匠们四散逃命,汉绣开始走向衰败。“文革”时期,汉绣成了“破四旧”的对象,大量汉绣制品被焚毁。

  任本荣介绍,汉绣作品是由画师、设计师和刺绣工人合作完成的,但绣花巷已没落,汉绣的发源地荆州、沙市也难觅技术精湛的艺人,他只得自己完成这3项工作。目前,他的女儿正在学习汉绣,任老说:“我今年已经68岁了,如果她学不成气,汉绣恐怕真的要失传了。”

  为保住汉绣,任本荣决定将自己掌握的汉绣图案绣制出留给后世。他走访民间,搜集了大量清代汉绣残片,并历时8年加工整理出了2000余种图案。此后他投入30余万元购买汉绣材料,日夜赶制绣品。但他说,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汉绣艺术才能发扬光大。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