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周悦林画《红楼十二金钗图》(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片1

 

 

 

 

 

 

   上个世纪70年代,由我市人物画家周悦林创作的巨幅瓯绣绣稿《红楼十二金钗图》,以精美绝伦的瓯绣成品誉满海内外。作品高1.4米、长4米,与另一幅苏绣《春回大地》在香港同时展出。《春回大地》绣稿系程十发、唐云、关山月、黄胄、李苦禅等12位画家合作。瓯、苏这两幅巨作以等价由港人购得,而这幅瓯绣作品转手之间又被美国一位收藏家以更高倍价转购而去,旋于美国专事展出。此乃我市画界与工艺美术界一大盛事,中央一位领导曾为此专门向市瓯绣厂报喜。
    港、美展出,轰动全国,以致此后有关传媒相继不绝地采访、刊载。作品魅力使然也!那么,作品本身的艺术魅力究竟何在?
    作品由两大块面组成,背景尽去,十二金钗连宝玉及丫环在内16人,或正或斜,面向画外。留白之背景,仿求传统戏曲舞台之空灵而突出人物主体,只在画之上下左右以四季花树略加点缀。其意匠经营,颇似宝钗论画之“该添则添、该增则增”主张:画了春桃,添了夏荷,画了秋菊,增了冬梅。原来,四季花实不止点缀之用,还有其构思上之独特需要。《红楼梦》书中原无四季花并时齐放及十二金钗同时出场之事。作者欲令十二金钗齐集出场,只有借王维“雪中芭蕉”,将四时原非齐放之花齐放之。四季花齐放,目的在突破画面时空局限,为画中诸钗之齐集出场而开路。换言之:通幅结撰是写意的,但人各一面的人物群象则是写实的。写意的浪漫主义与写实的现实主义相结合,可谓是传统人物群象画构思的创新。
    两大块面分“对弈”与“观画”。对弈一场,钗、黛、宝玉,似按《红楼梦》书中“三角关系”传写而来。宝钗稳重和平而内向,黛玉孤高自许而时露锋芒。此刻,黛棋似胜一着,倾其身于前,锐利的目光直逼对方;宝钗一手握扇柄,另一手抚下腮,面对难局沉思对策;宝玉在全神注视双方对局,似为黛棋之胜而自喜眉梢。按 “对弈”之深层意蕴,乃钗、黛之爱情及婚姻命运之角逐,三个人物的性格及其微妙关系,就在这特定场合中显现而出。
    与“对弈”并持的“观画”,其画中之画,乃惜春之所作,由惜春与小丫环对轴而横展,李纨居中为之论评。《红楼梦》故事是立体的,画面情节是平面的,不同艺术形式之转型,自当有其不同的调度。作者无法让宝钗分身来充任评画之事。李之评说,娓娓道来,让惜春与在旁的秦可卿会心听评。且观且评且听的情景,逼真而生动,以至引动另二位不速之客姗姗而至,此二位当是探春与湘云,手执画轴的小丫头转侧迎笑之。还有一位离群独坐似迎春,像似看什么《太上感应》经卷。
    联袂两大块面的人物乃十二金钗呼风唤雨的凤姐。作者将她与她的巧姐儿安排在正幅画卷之中腰。只见她左手按腰撑后,右手挥袖示前,移步徊环,宜嗔宜喜,环顾着通幅之群钗女儿。这呼风唤雨的凤姐,既是书中关纽人物,亦是该画构思中的一大关纽。
    有了好的绣稿,还得有称手的绣工绣艺,能与画稿作者有所会心、能与画中人物有所会神,然后引线以情、运针以神。一幅《红楼十二金钗图》,同时凝结着绣工们之才艺与心血。并且,画中人、作画人、绣画人、读画人、解画人,协合一体,形成了艺术的共鸣体。

来源:济南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