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鞋垫绣出美好生活 万州催生8000巧大嫂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个小小的手工艺制品可以为多少人带来财富?也许任何人都不会想到,目前生产鞋垫、布鞋的重庆市万州区“巧大嫂”手工工艺品有限公司已有8000名妇女成为了它的工人,不仅解决了大量人员就业,而且每人每月平均可以增收200多元。 
  据介绍,绣鞋垫是三峡库区女子的传统针线活,旧时人们曾经这样形容:“谁家女子巧,要看针线好。”为此,每当农闲时节,旧时的农村妇女们就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把花鸟虫鱼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绣在鞋垫上,作为自己穿鞋所用和送人的礼物。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绣鞋垫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让这项传统手工艺品逐渐黯然失色。
  2004年8月,身为万州人的“巧大嫂”公司经理张红发现鞋垫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后,她就找到了万州区妇联,希望妇联能够组织万州区农村及城市妇女,帮助她生产鞋垫,一方面可以解决大量的妇女特别是移民妇女就业,增加她们的收入,促进移民的安稳致富;另一方面可把三峡库区这项传统手工工艺制品发扬光大,成为一项优势产业。
  作为正在四处为农村及城市移民妇女寻找致富路子的区妇联获知后,与张红一拍即合。万州区妇联认为,鞋垫作为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广大妇女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来完成做工,然后将其转化为商品从中获得额外的收入,一方面企业不需要固定的加工坊,千家万户就是它的生产车间;另一方面解决了一些农村妇女、城市移民和下岗职工无事可干的问题,这恰好是发掘三峡民间刺绣工艺品、适合库区妇女致富的有效途径。
  于是,当月底,万州区妇联就与万州城区街道和部分镇乡联合,发动广大城市和农村妇女积极为“巧大嫂”公司绣鞋垫。同时对她们开展刺绣技术培训,然后由“巧大嫂”公司提供鞋垫样板、绣花花样、彩料等原材料,由妇女们按成本价购回后进行加工,然后再由公司按质量对成品绣花鞋垫进行回收,恰如人们所说的“订单”式生产,产品包销售。这样一来,妇女们不需出门就可以利用空闲时间挣钱,极大地调动了她们绣鞋垫的积极性,使鞋垫这项产业迅速在城市和农村发展壮大起来。
  张红说,目前她们每天可以回收绣花鞋垫100多双,如按每人抽空余时间一周绣一双鞋垫计算,至少有8000人在为公司刺绣。由于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巧大嫂”鞋垫现在已销往上海、广东、浙江、四川、湖北、湖南等10多个省市以及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产品供不应求。
  如今,在高笋塘、太白街道以及新田、溪口等一些镇乡又重现了昔日妇女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绣鞋垫的场景,小小鞋垫绣出了万州妇女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来源:三峡传媒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