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刺绣资讯 > 正文
绣花烟荷包日显珍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刺绣资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古代绣品中,有一类用绸布缝制,上面刺绣着花鸟兽鱼、典故人物、吉祥图案的小烟丝袋,俗称烟荷包。烟荷包诞生于明代,盛于清代,至民国年间渐渐淡出,新中国成立后,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仍较流行。如今,绣花烟荷包大多成为人们赏玩之物。

  上世纪90年代初,古玩旧物市场上的清代与民国时期的烟荷包,每只仅为数元至一二十元,即便是绣工精美、品相完好且艳丽的带盖烟荷包也不过五六十元。随着民间收藏升温,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绣花烟荷包的市价已扬升至50元至数百元间。因烟荷包不似香荷包储入香料后无须翻弄,它每天都被烟管或手指探入其内,捏取烟丝达数十至上百回之频,故极易破损,其传世数量远远少于香荷包,所以其市场价值也在香荷包之上。

  常见的绣花烟荷包为巴掌大小,因地域与民族之别,故亦有苏绣、湘绣、粤绣、京绣、川绣、闽绣之分,以及苗绣、壮绣、侗绣、土绣、满绣等各族风格。各地烟荷包的形状有葫芦、元宝、鸡心、宫灯、动物、花卉状等不拘一格,但共同的特点是分为有盖与无盖两种烟荷包。无盖烟荷包穿绳后可束腰及收口,使烟丝不至散落和受潮。通常有盖的工艺比无盖的繁琐,它的鉴藏价值亦高于无盖的。有些烟荷包还配以玉坠或流苏,古人将之系悬于旱烟杆下或腰际,一步三摇,更显悠闲自得,气派十足。

  近年来,在古玩收藏品市场中,这种传承着中华民族刺绣工艺的烟荷包已日趋稀少,尤其是带盖的烟荷包更难逢其面。故其身价亦达数百元之多,有盖的精品烟荷包已冲破了千元大关,并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工薪收藏族和海外收藏人士的青睐。

来源:金羊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